援外腐败揭开惊人面纱 贪官敛财何时了

发表:2014-02-18 1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18日讯】中央巡视组日前巡视商务部时发现,“援外项目、内贸资金使用及内部管理廉政风险隐患较大,一些单位和个人利用行政审批、资金分配权谋取私利”。这番披露揭开了援外腐败的面纱。

中共自建政后,为配合外交工作,开始对外进行经济与军事援助。近年,经济援助更是扶摇直上。据统计,至二○一一年,中国对外援助金额已超过二千五百亿元人民币。负责援外审批的商务部曾发表声明,说援外项目从未发现腐败。如今看来,此说显然太过武断。

西方舆论一直批评,中国对外援助实际上是“输出腐败”,专门结交所在国权贵。其实,真正腐败的是中国官员,他们草拟援助预算时或报大数,或编造项目,以对外援助为名,把钱放入国外的私人帐户,或明目张胆地向受援国收取回扣,甚或鼓励受援国官员造假,向中国摊大手板。亦有官员凭一时好恶,或出访时受到热情招待,便决定送出巨额援助。

过去,由于援外制度不透明,缺少有力监管,加上项目通常事涉机密,这些腐败便沉在水底,鲜为人知,商务部自己查自己,更是形同自我掩盖。如今,中央巡视组揭开盖子,外界才发现,援外资金被上下其手,没有提升中国的外交影响力,反而落入贪官的荷包。

先内后外 量力而为

中国援外制度已到了不得不改革的时候了。北京应该反思,每年花大笔钱援外是否有必要?这些钱又如何花到实处?

中国虽然是经济大国,但人民并不富裕,当局需要解决的民生难题多如牛毛,需要花钱的地方数不胜数,尤其是福利、医疗、教育等方面的欠帐实在太多。俄罗斯早前宣布推出全民免费医疗,中国至今仍然无法做到,为何当局不能将部分援外资金用在国人身上?

再比如,中国很多西部儿童上学难,每天不是熘索过江,就是小船横渡,甚至登天梯,越山峰,上学之路成为惊险之旅,这些穷学生用生命赌明天,当局有关心过他们吗?更令人愤怒的是,当许多中国学童尚没有校车可乘时,外交部却大手笔向生活水平比中国高的欧洲国家马其顿捐赠校车,试问如何让国人心服口服?

作为大国,中国对外援助无可厚非,前提是必须量力而为,先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秉持“先国内,后国外”的原则。同时,当局必须增加援外制度的透明度,如果一味黑箱作业,只让小部分人经手百亿千亿的资金,怎么可能不滋生腐败?中国援外的额度应该经过全国人大批准,并且向社会公开,让国家审计署进行年度审计,以及接受媒体的监督。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有必要将这项工作提上议事日程。

来源: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