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颗孕育生命的超级地球被发现(图)

发表:2014-02-20 1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20日讯】2月19日消息,据美国媒体报道,目前,欧洲南方天文台(ESO)陆基望远镜现已发50多颗系外行星,其中包括一颗潜在孕育生命的超级地球行星。

最新发现16颗超级地球行星,它们是典型的岩石行星,其质量均超过地球。其中一颗叫做HD 85512 b的系外行星引起了天文学家的关注,这是因为它的运行轨道位于主恒星适宜居住地带,它具有支持生命存活的成熟条件。

这颗系外行星发现是由欧洲南方天文台智利拉西尔拉天文台3.6米口径望远镜的高精度径向速度行星搜索器(HARPS)获得的,HARPS研究小组负责人、瑞士日内瓦大学的米歇尔-马约尔(Michel Mayor)说:“HARPS获得的天文发现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其中包括多颗类似地球和海王星的行星,且它们的主恒星也十分接近太阳。这项结果显示目前已加快系外行星探索的步伐,尤其是探索发现类似地球可孕育生命行星方面获得了重大发现。”

HD 85512 b的质量是地球的3.6倍,其主恒星距离地球35光年,它位于主恒星邻近区域运行,处于恒星适宜居住区域边缘,这是一个太空狭窄区域,与主恒星保持适当距离,可使行星表面存在液态水。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天文学协会系外行星宜居性专家丽莎-卡尔滕格尔(Lisa Kaltenegger)说:“这是迄今通过径向速度搜索方法发现的最低质量行星,它位于恒星适宜居住区域,同时,这也是HARPS在宜居带发现的第二颗低质量行星。”

未来对HD 85512 b和其它新发现系外行星的勘测分析将发现更多表面存在水资源的证据。卡尔滕格尔在9月12日的新闻简报中说:“我认为当前是一个非常令人兴奋的时刻!我们不仅在地球之外发现一个新大洲,并真实地发现一个崭新的新世界!”

据悉,HARPS光谱仪用于探测近距离接近恒星、质量与地球相近行星的微小径向速度信号变化。天文学家使用HARPS观测到376颗类似太阳的恒星,通过研究HARPS所有已探测的系外行星的特征,研究人员现已发现其中40%的恒星非常类似于太阳,这样的恒星轨道内至少存在一颗质量低于土星的行星。

研究人员指出,换句话讲,大约40%的类太阳恒星至少轨道内拥有一颗低质量行星环绕其运行。另一方面,大多数质量接近海王星的系外行星在类似太阳恒星轨道中还有多颗同伴行星。

据加州帕萨迪纳市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称,之前天文学家已探测发现564颗系外行星,开普勒太空望远镜现已发现大约1200颗系外行星候选天体。

来源:科技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