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观察眼睛变化得知身体状况(组图)

发表:2014-02-21 0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21日讯】中医望诊可以通过人的外部表像来观察是否患有疾病,观察面色五官特征都能大体得知情况。对于眼睛的来说一个人精神焕发则会身体绝佳,反之呆滞身体也会出现相应的情况。


网络撷图

望眼神

如果病人视物清晰可见,眼珠黑白分明,则病容易治。若白睛色浊,黑睛色滞,眼睛呆滞,则病难治。

望眼色

眼睛红者多为患上实热病。白睛红为肺火盛,常见有火眼病;整个眼球红而肿痛者,多为肝经风热证。眼睛色黄为黄疸证。白睛中有大小不等的蓝色或紫褐色斑点,是蛔虫病。眼袋色黑而且晦暗无光泽者为肾虚。

望眼形

下眼袋浮肿,色彩黑暗者为肾虚水泛证。上下眼袋红肿表示脾热。眼窝凹陷,多为津液亏虚或气血大伤。如果见到久病重病者,其眼睛深陷,则表示五脏六腑精气衰竭,病难治或预后不良;如果视力模糊或看不见事物,则其精气已脱,阴阳离绝之危候。眼睛凸起,伴有颈部肿大,多食,消瘦,易激怒,则为甲亢。如果眼睛凸起,且伴有呼吸困难,喘息不能卧,多为肺气肿病症。单眼突起者,常为脑颅内有肿瘤。


网络撷图

望眼态

两目上视,不能转动,常为惊风或精脱神衰之危候。两目斜视或上视者,为惊风先兆或痉厥证。睡觉露睛,多为小儿脾胃虚弱,或慢惊风。瞳孔放大,多属肾精耗竭之证,为病危迹象,但亦会见于肝胆风火上扰或药物中毒、外伤等。瞳孔缩小,多属肝肾劳损,虚火上扰,或肝胆火盛,亦会见于药物中毒。

眼白变黄

眼白其实分为里外两层,里面的一层叫做巩膜。如果肝脏患上疾病如肝炎和肝硬化等,就会让巩膜黄染,也就是“黄疸”。黄仲委解释,这些黄色是由于血红蛋白分解产生的胆红素引起的。而外面一层叫球结膜,在长期受到紫外线、粉尘等污染之后,会产生色素沉着的不良反应,白眼珠泛起暗黄色、黑眼珠变得混浊,因此比较多见于老年人。

眼白出血

当看见眼白浮现一片嫣红,其实是球结膜的血管破裂所致。不过有些人会误认为是“眼底”出血,这就错了,其实是“眼表”出血,一般由于眼部受击伤或磨损引起的。需要警惕的是,如果在没有外因的情况下经常出现眼白出血,可能是血管硬化、高血压、糖尿病或血液病如血小板减少在眼部的表现。但用力咳嗽、习惯性便秘或少数女性月经期间也会出现。

眼睑“黄色瘤”

如果在眼睑处长出大小不一的、略浮出眼皮的、淡黄色的斑块,而且双眼睑对称出现的,被称为假性黄色瘤,多见于中年以上。黄仲委表示这不是真正的肿瘤,但首先要排除血管硬化、高脂血症的可能。  

眼皮下垂

眼皮下垂指的是眼睑下垂,一般人认识中,老年人的眼皮皮肤松弛自然会出现下垂,是衰老的标志,也是一种自然现象。但眼睑下垂同样会出现在重症肌无力、脑瘤、脑中风、高血压、糖尿病等病人的眼部,但表现各有不同,如重症肌无力起病较缓,一天之内早晨轻,晚上重,有明显的波动性;如果是糖尿病、脑瘤、脑中风所致的则发病急,还会有眼睛转动不灵活、视物重影等其他症状。


网络撷图

眼皮浮肿

眼皮浮肿一般是内脏功能降低而导致体内水分积聚。多数是肾、肠胃功能降低,或心脏疾病等。具体情况是需要综合全身症状以及化验检查等才能判定。但一般来说,急性肾炎导致的多数是早晨明显。而心脏功能不好的人,水肿的情形会先出现在腿部,然后逐渐往上发展,直到脸部和眼皮等部位。

眼皮跳

眼皮跳因为眼睑轮匝肌痉挛,每个人在生活中都可能遇到过。起因多数因为眼肌疲劳,因为休息、睡眠不足,或者是因为贫血、烟酒过度引起。通过放松精神压力,适当休息同时配合局部热敷,大部分人可以在短期消失。

得知以上内容,我们可以自己观察自己的眼睛变化,及时了解身体情况。

来源:中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