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经济路子窄了 今年是关键(图)

作者:万厚德 发表:2014-02-22 07: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万厚德分析报导)相较“安倍经济学”前两箭的恣意挥洒,第三箭所必须面对的结构性改革,已让安倍的经济路子愈走愈窄,是否将成强弩之末,亦或正中红心,在2014年会是一个关键。

调高消费税 冲击GDP损益难估

首先面临的是4月份日本消费税率的调高。日本当局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的GDP相较前一季的增长率为1%,低于第三季增长率,也远低于经济学家所估计的2.8%。虽然资本支出与消费者支出增长在去年均有所扩大,但处于外在需求不振的情况下,整体经济扩张亦遭拖累,而对日本GDP最具贡献的消费者,其信心指数也开始呈现下滑趋势。专家表示,调增后的消费税理论上将为日本每年多挹注785亿美元的税收,但本年度4至6月的GDP将因这段期间的消费税税率由5%调升至8%而呈现萎缩,损益难估,期程未知。至于之前的消费扩张,专家认为多半是抢在消费税调高之前的避税行为。消费者信心指数与实际消费增长相背的数据,凸显了在消费税提升后,安倍经济学推动下的日本经济复苏所将面临的风险,但少了这笔收入,日本原就焦头额烂的债务问题将更无以复加。

企业税调降 税收损失不利债务

接下来所要面对的则是居全球前茅的企业税率的调降。据日本官员表示,安倍晋三对调降日本企业税率可说是心意已决,因为此举可望提升日本企业竞争力,并可促进日本对外国投资的吸引力。但财务省忧心的认为,对债台高筑的财政支出而言,这无疑是雪上加霜,期期以为不可。不过安倍对于调降的态度甚为坚定,认为企业税率应自现行38.01%调降至35.64%,最终降至与邻国相当的25%,而所降低的税率自可回馈于消费者,进而降低对消费税调增的冲击。预计先期的调降将使财务省损失逾88亿美元的税收。

美日TPP谈判陷僵局 不利改革

再者则是借力使力促进经改与扩张市场的TPP谈判。日本原本并不热衷参予TPP谈判,安倍上任后,基于市场扩张与内部改革缺乏动力等因素,而一改往昔政策,积极拥抱TPP。其中所面临最大的挑战则是来自于农畜业与汽车产业,前者是日本根深蒂固的传统包袱,后者则是日本利益团体的代表。果不其然的,15日美日TPP谈判因此而陷入僵局,也将因此导致本月22日在新加坡举行的全体部长级谈判会议上,难以达成谈妥各项议题的目标。

日本为保护农民,要求将稻米、小麦、牛猪肉、乳制品及砂糖等五项农产品进口关税,列为TPP关税减免之例外项目,但美国反对,要求全数撤销农产品关税。美方同时要求日本排除汽车进口之非关税障碍,特别是法规面。日本虽已不再对进口车课征关税,但却透过如严苛的检验标准等法规变相阻碍进口。至于美国方面虽承诺在TPP协定架构下,将取消对日汽车的进口关税,但并未说明具体时间。双方各说各话,僵局一时难解,想要甩脱农民与利益团体的包袱,对日本来说,恐怕也不是一时片刻就能达成的。

不满薪资长期冻涨 工会蠢动

再看看日本社会当下的氛围。日本即将上演的“春斗”(亦即春季劳资谈判),恐不再像往常般的平和。企业获利不断因日元贬值而快速窜升,但劳工薪资却是毫无动静。据日本共同社调查显示,仅17%公司表达了加薪意愿。拥有超过600万会员的日本劳工联盟“日本劳动组合总连合会”,已正式研拟采取韩国劳工激烈的抗争手法,对这些吃定日本劳工不会罢工的企业,进行已沉寂30馀年的大罢工行动。

日本劳资平和的场面已维持近30馀年,即便是近20年来薪资冻涨与终身雇用制的逐一破灭,日本也罕见罢工。对日本劳工而言,薪水虽不怎么长进,但多属中产阶级收入稳定,失业率也低(近几年来维持在4%左右),即便超过30%为非正式员工,福利也不若从前,但30几年的劳资合作代替对抗的传统,一时间仍难打破。相较于1974年以前每年近5千场罢工,总动员人数逾360万的场面,当今日本罢工寥寥无几,至多也仅数千人参加,参加公会人数也从50%受雇比例降至18%。这也难怪企业要吃定劳工。

不过今年的局势将不利于获利颇丰但却吃人吃透透的企业。安倍经济学说到底,最终要实现的就是个人收入的增加,唯有扩大内需,才能真正实践GDP与国家税收的增长,因此调薪已成为安倍积极呼吁企业跟进的重要策略,也从旁激起了劳工对调整薪资结构的渴求。看来,今年日本的“春斗”将会比往常热闹。
比起安倍前两箭,第三箭的结构性改革确实是难上许多,前者是救急之道,后者是永续经营,所涉及的远比上述深广。愈是触及核心的议题,路子也就更加窄小,安倍经济当前的处境,可谓“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走对了,海阔天空,但一步错则将是满盘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