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世纪大赛”- 胜券谁握?(图)

发表:2014-02-22 15: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3年6月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加州会谈

【看中国2014年02月22日讯】华盛顿 — 随着经济的迅速崛起,中国谋求把经济力量转化为全球影响力,美中两国在各个领域里的竞争越来越激烈。21世纪美国的世界主导地位会不会动摇?美国如何才能在这场“世纪大赛”中立于不败之地?金融时报资深记者杰夫•戴尔(Geoff Dyer)在他的一本新书中说,无论是在军事、外交,还是经济上,美国都仍远远处于领先地位,胜券在握。

随着中国的崛起,美中之间的地缘政治竞争将是21世纪国际事务的主题。金融时报驻华盛顿记者杰夫•戴尔在他的新书“世纪大赛”中说,为了提高国际地位,北京越来越不愿意服从西方制定的有关安全、贸易和金融等机制的规则。

戴尔在2008到2011年期间担任金融时报北京办事处主任,之前为该报驻上海记者。

戴尔说: “可以这样理解,中国拿出一个大国的姿态,当一个国家强大起来,成为一个大国,成为一个重要国家后,他们要根据自己的利益来塑造事务。”

戴尔说,美中之争首先是控制海域,中国海军试图把美国逐渐赶出亚洲,重新树立自己在亚洲历史上的主导地位,可是这种做法只会引起邻国的担忧,促使他们更加欢迎美国军事力量的存在。

戴尔说:“美国最大的优势是,美国希望看到的亚洲也是大多数亚洲国家想要的亚洲,美国在努力推动一个开放的亚洲。”

戴尔说,美国在全世界,尤其在亚洲拥有很多支持,而中国却没有任何可靠的盟友,因此这种竞争势态不会引发又一场冷战。

戴尔说:“有一股非常有利于美国的平衡力量,因为大多数亚洲国家仍然希望贸易航运自由,在发生争端时,有一个机制,防止中国这类国家欺凌小国。”

不过戴尔强调,美国必须小心利用地缘政治优势。他告诫说,首先美国不能强迫亚洲国家在美中之间做出选择,亚洲国家虽然需要美国来遏制中国的野心,可是他们也希望借助中国,来促进自己的经济繁荣,他们不希望成为冷战的前沿。戴尔说,五角大楼摧毁中国海军和导弹能力的海空战斗设想是很危险的。

至于美中之间在经济领域展开的激烈竞争,戴尔说: “中国试图改变人民币的地位,试图向美元发起挑战,让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外汇,这不仅有利于中国公司,而且也是出于政治动机。”

戴尔说,美国虽然受到经济衰退的影响,可是和普遍看法相反,美国的经济优势根深蒂固,而中国的国家资本主义经济模式却已经显现出疲惫和虚弱。

除此之外,美中之间在思想和文化领域中的竞争也不断加剧。中国向海外进行巨额投资,到处派遣媒体集团,宣扬自己的软实力,试图转移国际社会有关民主和人权讨论的焦点,可是中国的行动却是自我破坏性质的。

戴尔说:“中国政府没有善待那些批评人士,比如艺术家、电影导演和活动人士等,他们恰恰是可能产生软实力,改变外界对中国看法的社会成员。”

戴尔说,美国在意识形态中继续占有优势,因为中国政府的专制理念缺乏全球性吸引力,而不断煽动民族主义思想,试图加强其合法性地位的做法,也只能在短期内满足国内政治的需要,可是却会引起其他国家的反感。

虽然美国处于有利地位,可是戴尔也指出,华盛顿面临重大挑战。他说:“虽然美国政府坚决否认,可是亚洲国家已经深刻地感到,美国分散了对亚洲的注意力,太多地受到中东事务牵制。”

他说,美国以亚洲为中心的政策虽然有效,可是2013年却因为中东事务而分散精力,引起亚洲国家的不安。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