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调整气血 找回好眠体质

作者:陈运泰 发表:2014-02-24 0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24日讯】大约每5人就有1人受失眠所苦;失眠不单指入睡困难,睡2~3小时即醒、醒后睡不着或整晚浅眠多梦,天天都觉得睡不饱,这些都算失眠。

造成失眠的问题

内科问题:很多疾病都会造成失眠,例如中风及失智症患者有睡眠障碍;鼻过敏,以致鼻塞而睡不着或醒来的人也很多;还有像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便秘等;关节炎、肌肉发炎也都会影响睡眠品质。另外慢性病患者常因为药物副作用或交互作用造成睡眠不佳。

心灵问题:现代社会压力大、步调快,若长期处于郁闷、空虚、烦躁心理状态,容易扰乱脑神经跟内分泌系统,使睡眠周期发生改变。

不良习惯:睡前看电视、上网聊天、玩游戏、吃消夜、喝太多水或做剧烈运动等,都可能影响睡眠,应避免;不运动也是坏习惯,规则适度的运动,对睡眠有很大的助益。

体温与失眠的关系

科学研究已证实,大自然的节律会影响人身心状态的变化,这是因为人体内以下视丘为主导的感控系统,会随光照而自动调节荷尔蒙分泌,进而改变各种身心功能,而与日节律——即睡眠关系最为密切相关的就是“体温”。

人是恒温的动物,但体温每天仍有2℃上下的波动,大约在下午4点时达到高峰,之后逐渐下降,清晨时最低。体温下降时,体内会形成一股睡眠趋力,人自然会开始想睡。如果一个人体温太高或太低,或变化节律不明显的体质,都可能使睡眠趋力减弱,影响到睡眠。

中医除了控制可能的疾病并找出导致失眠的习惯予以修正外,中医更擅长整体调理,创造好睡体质。

中药能调节体温,提高白天代谢,夜晚头凉手脚暖,体温节律稳定,就能增强睡眠趋力,带来好眠,更能回馈调控内分泌和神经系统,改变体质。像桂枝、生姜等药,就可以用来升高体温,而柴胡、黄芩、栀子等药,可以用在体温偏高的患者,再配合像甘麦大枣汤等药来放松情绪,龙骨、牡蛎强化睡眠深度等。

中医从调整气血出发,维持良好的内在节律,就能创造更好睡的体质条件,只要耐心配合,都能看到疗效。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