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难忍 大陆市民告政府创首例(图)

发表:2014-02-25 2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名戴着口罩的男子在严重雾霾笼罩中的北京街头行走 

【看中国2014年02月25日讯】中国首次出现市民因雾霾状告政府并索赔的个案。原告向法庭起诉石家庄环保局未能采取足够措施防止空气污染。他要求石家庄环保当局承担治理污染的责任,并对污染给他造成的经济损失予以赔偿。这是中国首例个人因雾霾起诉政府的案例。

据路透社今天引述《燕赵都市报》报道,这位原告生活在雾霾严重的石家庄,他要求石家庄环保当局承担治理污染的责任,并对污染给他造成的经济损失予以赔偿。这是中国首例个人因雾霾起诉政府的案例。

另据中国网上报道,原告名叫李贵欣,他在起诉石家庄市环保局的诉状中提出三点诉讼请求:一、请求被告依法履行治理大气污染的职责;二、承担给原告造成的经济损失1万元人民币;三、诉讼费用由被告承担。

李贵欣在2月19日先后到河北省高级法院和石家庄市中级法院递交诉状都被拒绝。2月20日,石家庄市的裕华区人民法院接收了他的诉讼材料,将在七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

代理此案的控方律师吴玉芬共职于河北省马倍战律师事务所。吴玉芬表示,她本人是环境志愿律师,做为石家庄市民,这个案子与她息息相关,因此她免费打这场官司。

原告李贵欣通过石家庄环保局网站的数字,统计出石家庄2013年污染指数为 247,属于重度污染。

他指出,如果说环保部门管理到位,企业都遵守法律,按标准排放,那么空气恶化到这种程度,就说明政府的标准有问题,应该修改标准;如果说企业没按标准排放,就说明执法有问题。总之,管理部门要承担责任。

他还说,提出行政赔偿,是想让每位公民看到,在雾霾当中,我们是受害者,不仅健康受到威胁,经济也遭受损失,而这个损失是应该由政府、由环境管理部门来承担,因为政府收了企业的税,是受益者。

李贵欣表示,他的赔偿要求即使得不到支持,打这个官司也是一种胜利,可以唤醒民众的法律意识,维护自身权益;唤醒环境执法部门采取有力手段,让老百姓能呼吸上新鲜空气。

吴玉芬律师表示,石家庄的大气污染触目惊心。2013年初,由亚行主导完成的《中国环境分析》报告显示,全球十大污染城市七个在中国,其中就包括石家庄。

原标题:中国首例市民因雾霾告政府案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