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人

作者:刘著民 发表:2014-02-26 0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26日讯】我们一生到底需要多少个证件来证明自己?或许大多说不清楚。

不过,你不要着急,有人把你这一生需要的证件捋了捋:中国人一生所需103种证件。

2月20日,媒体报道,在广州两会期间,准生证、户口本、毕业证、职业资格证、退休证……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端出满满一盒子的证件。曹志伟及其19人团队历时半年,调研收集了103个与人生不同阶段相关的证件,并绘制了一幅“人在证途”的图表。这些证件、证明大致分为六类:身份证明类、学历证明类、工作证明类、家庭(婚姻)证明类、财产保险证明类、生活证明类。

看到这些证件,再加上这些无比繁琐的办证手续,有点傻眼了吧?需要提醒的是这不是个案,按曹志伟的话说“入榜单的门槛是:超过3000万人需要办的证才有资格进入。”

这是中国人一生要办相关证件的基本常态。你我在人生的不同阶段都可能遇到。

在中国必须成为“证”人,这是必须的。

如果说,有关部门要求老百姓必须“持证”才能行走江湖,那么就是认认真真为老百姓办实事,简化一些不必要的手续,办理这103种证件也不算难事,问题的问题显然这就是问题。

因为老百姓现在不仅办证多,办证过程也十分繁琐麻烦。据曹志伟团队调研,办这103个常用证件,需要经过近60个单位部门,盖100多个章,交28项办证费。而且在办证的过程中,同样的材料需要在不同的部门重复提交。根据统计,在这103个证件的办理过程中,户口簿要提交37次,照片要提交50次,身份证更夸张,要提交73次。

针对的“人在证途”,广州市领导当场表态,解决办证难的问题将列入广州今年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工作项目,这值得肯定。但是其他省市需要办证的老百姓又该如何是好?

办证多是让人头痛的事情,而比办证多更让人焦虑的是办证难。

去年,潘石屹说自己有一年为了给妹妹转户口,跑了11趟公安局,到最后也没办成。有一北漂小伙返乡6次办护照,河南郑州市的一位准妈妈为准生证“操碎了心”:4个月内跑20趟才办成……其实,发生在你身边办证难的事情算是常态。

中国人办证为何这么难?

中国改革开放几十年,大家都在说简政放权,让利于民,把方便给老百姓,说是说,但做归做。因为一旦简政放权,就必然牵扯到编制,牵扯到国家的行政经费、办公费用,牵扯到办公用房都会缩减。权力不用,都会过期作废的,很多部门都是通过办理各种证件来体现自身“威严”的。如果政府不能真正解决目前的办证难问题,则势必会让人怀疑“办证难”的背后,到底是权利多、服务多,还是只是有关部门为自己捞取油水,谋取部门利益的一种手段。

办证难,其实也是一种制度设计的不合理。我就没有搞懂,为什么一些行政审批需要那么多繁琐的程序,为什么就不能简化呢?政府势必要重新审视老百姓一生要办100多种证件所带来的各种成本,建立一种高效、务实、廉政的行政审批制度。因为,任何一项制度的建立,在确保运行安全的前提下,应删繁就简,尽可能减少运行过程中的社会成本,因而,关键在于建立服务型政府。

建立服务型政府不是停留在口头上的,而是实实在在要“马上办”的。一些原本可以公开的简化的办事程序就是不上墙,一些政府部门总是把自己应该办的事情当成“群众来找麻烦”的事情来做,一些办事人员对群众来办事的态度蛮横,一问三不知,不把群众当亲人,而是当成仇人,这种思想一定要根除。

我还发现一种怪现象,就是很多办证多,办事难,尽给老百姓添堵、添烦的事情,都是需要暗访、曝光之后,领导才能“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立行立改,处理了有关责任人,才能“迅速”解决问题,既然都能“迅速”解决,为什么领导不出面就“迅速”不起来?不能否认的是“衙门作风”有普遍性和顽固性,绝对不会因为领导的亲自过问,而彻底解决。一定转变政府职能、简化审批程序、严格依法行政,才能去官气、接地气。

我只是希望,我们能建立起真正的服务性政府,把简化行政审批程序落到实处,扫除“衙门作风”,老百姓的事情“马上办”,这样才有可能解决好老百姓办证多,特别是办证难的问题。

有人说,美国人一生只需一个社保号即可,是真正的“一卡通”。国庆不同,国情有别,简单比较无意义,我只是希望,政府职能部门能尽量简化手续,老百姓办证能看到办事人员的笑脸,争取一两趟就搞定,就是善莫大焉了。

这个愿望能实现吗?在中国当个“证”人的确很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