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气污染形成类似“核子冬天”效应(组图)

发表:2014-02-26 2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4年02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报道)英国《卫报》2月25日报道,中国科学家们警告说,有毒空气污染如此糟糕,它类似于‘核子冬天’起到的破坏作用,减缓了植物光合作用,可能会对中国粮食供应造成严重影响。

北京和北方六省的烟雾预计会持续到周四后才会消减。周二晚上,北京PM2.5颗粒浓度已达505,而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PM2.5安全水平为小于25。

日益恶化的空气污染已经造成了显著的经济损失。航班延迟、高速公路封闭、游客行程取消。周一有11,200人参观北京的故宫,大约只有平日流量的四分之一。

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何东先(音译)表示,新的研究表明,如果烟雾持续存在,中国的农业将遭受“有点类似核子冬天”的情况。

她说实验已经证明,空气污染物附着在温室的表面,切断光源约50%,并严重阻碍了光合作用。

她的假设是通过比较实验室人工光源下种植一组辣椒和番茄和在北京郊区温室种植相同的植物后得到的。在实验室中,种子发芽用了20天,而在温室中,竟用了两个多月。

她警告说,如果烟雾弥漫的情况持续,中国农业生产可能会受到严重影响。“现在几乎每个农场都陷入了烟雾带来的恐慌,”她说。

本月初,上海社会科学院报告指出,北京的污染使得该地几乎“无法居住人类”。

中国政府曾多次承诺要解决这个问题,但执行情况依然是很有限。去年10月,北京出台的应急措施制度,如果污染持续三天在危险水平,学校将关闭,一些工厂也将关闭,并限制使用政府车辆。


北京,人们在雾霾中参观奥林匹克公园(路透社图片)

据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报道,在北京的147家工业公司已经削减或暂停生产。然而,学校仍然开放和政府车辆依然在路上。

本周《燕赵都市报》报道,石家庄的人士李贵欣提起诉讼,要求市环境保护局“履行职责,依法控制空气污染”。

李还要求赔偿污染造成的损失,“除了对我们的健康构成威胁,我们也遭受了经济损失,而这些损失应该由政府和环保部门来承担,因为政府收取企业税,它是企业的受益者。”

李的律师吴玉芬证实了这个官司,但因为案件的敏感性而拒绝发表评论。他说:“这是公民因空气污染的问题而起诉政府的首个案例,我们正在等待司法当局的回应。”


受到污染的蔬菜

李贵欣说,他已经买了一个空气净化器,口罩和一台跑步机,但没有帮助他克服烟雾的有害影响。他在寻求赔偿人民币10,000元人民币 。“我要证明每一个公民,都是这个空气污染的受害者,无论是从健康的角度来看,还是从经济的角度都是真正的受害者,”他说道。

东亚绿色和平组织气候和能源专家李琰(音译)表示,此案可能会给北京以外的城市污染带来外界的关注,给省级官员施加压力,优先考虑污染问题。她说:“住在北京的人们正遭受空气污染的影响,但这里我们有国内和国际媒体的给予关注。石家庄的环境问题更为严重,这个案例可能会给石家庄带来它长久以来急需得到的外界关注。

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