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来多伦多印象记(四)(图)

作者:李放 发表:2014-02-28 15: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28日讯】

(5)为人让路的车辆

多伦多几乎家家都有车,老年人也可以开车。人们都非常讲究安全礼让,所以很少有事故发生。

这里的车辆白天都打小灯,站在过街桥上望去,水流般的亮灯也是一大有特色的靓丽景观。我想为何如此?这样做确实是为人着想,能够提高人的安全意识。驾车人自己增强了责任感,同时也能引起他人的注意。

我经常乘坐儿子开的车,每坐必须系安全带,人皆如此,习以为常。每次上路,或经过没有红绿灯的小路口时,就是右转弯,也都要停一停,左右看一看,认为安全时才前行。所有的车辆都是这样,耐心等待,互相礼让。我从来没看到像中国大陆那样,在十字路口,因为争抢而出现塞车的现象。

使我感触最深的是:当过小路口或过横道时,都是车给人让路,这已经成为一种风尚。因为我在国内已经习惯于给车让路,要等车辆过后再走,或者示意让车辆先走。然而那些驾车人总是在等待、让你先走,结果两耽误。后来就“入乡随俗”,毅然地先行了。而且令人内心感动,于是举手表示谢意,而每每对方也举手还礼。

在唐人街一带,有好几路有轨电车,都是在马路中间行驶。每当有轨电车到站时,路右侧的车辆都自觉地停下来,等待人们下车和上车以后才行驶。我有时下车,看到耐心等待的司机,也是举手表示敬意,对方也都举手还礼。我也被这里的风尚感染,觉得这是人世间生活的一大乐趣:人们都互敬互爱!


夕阳下如流的车灯

(6)便民的公共交通

加拿大的公共交通,确实是为人着想、真正便利民众的。

公汽、电车和地铁一体化运行,一票到底。上车只需交一次车费,如换乘其他公交车或地铁,司机会给你一张带有当天日期和车次编号的“纸车票”;所有公共汽车都开到地铁站内,改乘地铁不需再买票;下地铁上公汽,也不需再买票。下地铁如换乘电车,可在地铁站内的机器上,打一张带有时日的票据。

初来多伦多的外籍人,可在地铁站要一张免费的市内交通地图。当然是英文的,可是这张交通图,在实际生活中使用很方便。我不懂英文,如果想去什么地方,就能查到乘坐哪路车。就是问路,拿着地图也很便利。这里的公汽车站,都是设在大路口处,过横道、换乘车非常方便。并且在车站处,马路都加宽了一些。公汽到站时,都是紧紧地靠着马路牙子。一是不妨耐其它车辆通过;二是方便老年、孕妇和残疾人上下车。

这里的公交车司机都很和善,有一次,我拿着朋友给写的要去的地址,向司机问路,他点点头,并示意让我坐下。走了一段路,我感觉要到站了,便站起来,司机仍然示意让我坐下。这样一直到地点,他才向我点头,并手指下方,我也点头举手表示感谢。还有一次,我们夫妻俩带着较重的东西去乘坐公汽,看到车来了便急忙往车站跑。司机看到后,在距离站点七八步远的地方把车停住了。那意思是:你不必跑了,我会等你的。虽然七八步远,却使人感动。看来“七步”还真有文章,国人都知道“七步诗”表达的是弟兄相残之意,而这“七步”却体现出司机的善良与友好。我把特意学的一句英语用上了,Thanks谢谢!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