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习近平为啥在雾霾中散步?(图)

发表:2014-03-01 2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01日讯】提示﹕习近平为啥在雾霾中散步?这个题目很敏感,博客空间中的严厉批评言论都被清除掉。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主席习近平周二突然出现在北京一个时 尚街区,在弥漫的雾霾中做了一次即兴散步。他没带过滤口罩。习近平此举被“北京日报”借某博客之口赞誉为是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何来此言?《世界 报》解释说,因为在2013年雾霾严重期间,人们曾嘲讽中共高层,躲在中南海呼吸特供的过滤空气。

今天(2月27日)法国各大报纸头版重点各异:《世界报》和《回声报》介绍法国几个移动电话巨头的竞争;《解放报》和《人道报》都支持演艺界抗议雇主协会废除他们的特殊失业保险福利;《十字架报》介绍失业者如何重新找到工作的线索;《今日法国报》聚焦法国人开车容易犯的坏毛病。

中国公民因雾霾起诉政府

中国雾霾受到法国《世界报》和《十字架报》关注:《世界报》在地球版刊出该报记者布里斯-佩德罗莱蒂(Brice-Pedroletti)发自北京的报道,介绍最近好几天中国北方雾霾严重和中国石家庄公民李贵欣因空气污染起诉政府的消息。文章说,李贵欣因空气污染不得不购买口罩、空气净化器、室内跑步机。他认为公民不应该为空气污染买单。李贵欣的起诉在中国是首例。他表示自己提出行政赔偿是想让每位公民看到,“在雾霾当中,我们是受害者,不仅健康受到威胁,经济也遭受损失”。法院要周五才会告知是否受理这个案子。

律师事务所称不再代理该案

当《世界报》记者联系原告李贵欣的律师事务所时,被告知他们不再代理这名原告,也没有给出任何理由。对于李贵欣起诉政府案,一位名叫王灿发的法律教授兼非政府环保组织成员表示,这是公民试图维护自己的权利,但程序比较复杂,因为需要拿出足够的证据来证明环保局有错。王教授认为,这个诉讼被立案的可能性不大。

此外,北京与河北的严重雾霾再次引发讨论2013年出台的抗污染措施是否有效。周三,北京空气中的有害颗粒PM2.5的浓度,达到每立方米500,而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是25。北京当局启动了“橘色预警”,导致36个工厂停工,75个工厂减少30%的排放量,包括青岛啤酒在北京的工厂。学校也收到指令,不组织室外活动。北京还派12个检查小组到河北省去核查抗污染措施。河北省的工业污染严重,受到北京重点监视。

红色预警早该启动

但是北京的预警系统本身也受到质疑,因为橘色预警应在PM2.5浓度达到200-300之间启动,如果PM2.5浓度连续三天超过300,就应启动“红色预警”,但北京当局因为过于乐观而犯错,以为上周5采取的措施能够减改善空气质量,情况反而越来越严重。有人认为,从星期一开始,就应该启动红色预警。

习近平为啥在雾霾中散步

文章说,这个题目很敏感,博客空间中的严厉批评言论都被清除掉。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主席习近平周二突然出现在北京一个时尚街区,在弥漫的雾霾中做了一次即兴散步。他没带过滤口罩。习近平此举被“北京日报”借某博客之口赞誉为是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何来此言?《世界报》解释说,因为在2013年雾霾严重期间,人们曾嘲讽中共高层,躲在中南海呼吸特供的过滤空气。

《十字架报》:北京医院呼吸病患爆满

《十字架报》今天在世界版刊出该报记者雷奥-西拉(Leo-Cirah)发自北京的报道,题目是“创纪录的污染窒息北京”,报道一周以来,中国北部和中部雾霾严重,导致北京的医院呼吸病患爆满。

该报道描述了北京市民面对雾霾的无奈以及孩子们在雾霾中跳跳蹿蹿,大声呼喊,缺少口罩防护的情形。文章说,尽管北京启动的橘色预警要求人们不要开车,但一位叫李宁的妇女还是开车到学校接自己的儿子。记者还注意到,在这个学校门口,一位60来岁的男人不戴口罩,他说,我已经够老了,不要紧的。

报道说,美国驻北京大使馆26日测出的有害颗粒PM2.5/立方米浓度高达557,而在一个叫“辛集”的地方,PM2.5的浓度更高达761,超过世卫组织标准20多倍。

污染来自向北京地区供电的火力发电厂,也来自其他工厂和越来越多的汽车。中国官媒英文版《中国日报》指出,从长期来看,空气中的有害颗粒进入人体肺脏很危险,可能造成肺癌发病率升高;从短期来看,北京各医院呼吸科的病人猛增,多是哮喘,气管炎和肺炎病例。

北京多年拒绝后终于觉醒

《十字架报》说,北京当局采取了措施:包括要求居民呆在室内,带过滤口罩,不要开车,下令污染严重的工厂停工等等。尽管这些措施,如果在巴黎,空气污染程度比北京低10-15倍,就会被启动,但此举毕竟显示,北京在多年拒绝之后,终于对污染问题有了真正的觉悟,其中一个证据就是中国媒体被允许自由讨论这个问题,而且甚至有媒体敢于批评市政当局应对缓慢。

救赎来自北边刮来一阵风

北京绿色和平组织成员黄伟(音译)承认北京市民现在可以得到更多咨询,当然还有很多事情有待改善。对于北京当局关停或转移工厂的措施,黄伟表示,问题不在这里,北京吸引大家的注意,但如果将污染的工厂搬到其他地方,在环保方面算不得什么进步。他还表示,成都、长沙、西安等中部和西部大城市都还没有控制污染的计划。《十字架报》说,对于北京居民来说,在等待政府可能出台的环保措施之际,救赎可能来自老天爷从北边刮来一阵风,将北京的雾霾刮干净。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