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来多伦多印象记(五)(图)

作者:李放 发表:2014-03-02 16: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02日讯】(7)上超市不必存包

国内的大超市,都有寄存包裹的箱子。如果有随身携带的东西或拎兜,服务员要给你放在一个加锁的袋子里;而在多伦多这里,上超市不必存包。我有几次都是带着拎兜去买东西,为了避免嫌疑,我往往都把两个拎带一起结个扣。可是有的人就那么拎着,也没人管。

我曾在两个超市买过乌江榨菜,都是1加元5小袋。我怕拿少了,还得再去拿;拿多了,还要送回去。所以每次买10袋,都很细心地数了又数,装在薄朔料袋里。结果到收款台时,我说10袋,收款员数都没数,就相信了。

凡事我总要问个“为什么”?这里的人们是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文明水准很高。可是大陆则不然,人人为敌、相互防范,超市就怕顾客偷东西。除了存包以外,还安装了很多摄像头,也叫电子眼。就是这样每个超市都还丢东西,世风日下,道德败坏,人心失控。

不但民间如此,中共政府也这么搞,大陆各场所都安监控设备,处处提防人民大众,唯恐政权丧失。有一张北京天安门广场灯柱的照片曾被网络热传,照片中的灯柱上,竟密集地安装了多个电子眼,监控不同方向。

在这里体现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友好和善良。还说在超市吧,有一次我看到中国的富士苹果,买得较多,用自行车带怕磕碰坏了,心想最好有个纸壳箱子,放在衣架上边驼。于是冒然和一个帮着理货的收款员说:能不能给找个纸壳箱。她痛快地答应了,并且喊管仓库的人给找。可是找了几次都嫌大,放不到自行车上。这个收款员又在货位旁边的纸箱中翻找,直到我满意时为止。我真诚地说:“可得谢谢您!”


野生加拿大鹅

(8)好似“童话般的世界”

在多伦多市里,随处可见一些野生动物。如松鼠、海鸥、鸽子,和各种颜色的山雀;还经常可以看到野兔、加拿大鹅、野鸭、大雁等。松鼠有黑的、灰的、草色的;山雀的种类更多,色彩俱全,红的、绿的、黄的、蓝的、黑的,这是大体上看,当然细看都有相间的花纹花色,都叫不上名字。它们不是迁涉路过,而是在这里生殖繁衍。

有一种比较多的大山雀我认识,在我们老家乡,人们管它叫“蹿鸡”。有四个麻雀那么大,根据肚囊的颜色,分“灰蹿”、“红蹿”两种。其它山雀,两腿不分家,蹦跳着走路;而“蹿鸡”却象稚鸡一样,两腿交替奔跑,由此得名“蹿鸡”,因为它眼尖腿快,所以非常容易捕获。早先年在故乡经常看到,近些年则很少见到了。

这里的人都说:这些野生动物到处可见,不怕人。而我想说的有两点。第一,想深究:它们为何不怕人?

有人说:加拿大有野生动物保护法。那么中国大陆也有野生动物保护法呀,人们为何有法不依呢?

应该说:人们的道德水准不同,社会的文明氛围不同。在中国大陆为了金钱,有人制造毒酒、毒奶粉,连人都可以伤害,还管什么野生动物啊!

第二,更想说明的是:人们爱护野生动物,甚至与其沟通,像朋友般相处。当然不是用语言交流,而是用行为、用无声的语言沟通,因此我说——好似童话般的世界,下面仅举几例。

我住处不远有一家,在门前吊着一个鸟食笼子,里面装满黑色小粒葵花籽,每天一挂出来,早有等在那里的山雀来觅食了。我还看到一家的鸟食笼子,能够漏出一些粮食落于地面,可供松鼠觅食。“上有飞禽,下有走兽”,各得其所,很有意味!

在公园里、在停车场、在草地上,经常看到人们用面包等喂食海鸥、鸽子、山雀、加拿大鹅、野鸭等鸟类。有时它们前来示意讨要食物,人们不管把面包碎块扔多远,它们都能准确地啄食到。它们翻飞、争抢、耍闹,人欢笑鸟飞舞,皆大欢喜!人们真心地爱惜动物,动物为人增添了赏心悦目的乐趣。

我曾多次看到加拿大鹅,并亲自与其嬉戏。这是一种类似大雁的野生鸟类,头和颈部是黑色的,脸颊上有一白色的斑块,身体灰棕色。身长约35英寸,体重约3kg,两翼展开可达6英尺。

一次是在Confumers Road一个办公小区院里的草地上,还有路南的停车场上,共有三十几只加拿大鹅。我分别跑过去驱赶,看看如何?它们不飞,只是奔跑躲闪了一下,而后仍旧安然地活动着。俩个路过的白人妇女,看着哈哈笑。那意思:你赶不走它们,它们不怕你!

另一次,在水上游乐场(Kids town Water park)南侧,有个小果园,栖息着上百只加拿大鹅。那里类似国光那样的红苹果,挂满枝头,无人摘取,也许人们就是为了看春华秋实吧。因为成熟了刮落地上不少,一些加拿大鹅就来啃食。这回我放开了脚步,用了最大的速度追赶,它们只是张开翅膀飞快地跑,也不起飞,然后还是那样悠闲地觅食。儿子觉得好玩,抓拍了一些照片。我虽然没有碰到加拿大鹅,但觉得完全能捕捉到它。即使用手捉不到,用“抄网”也能捕到。我在老家养过山鸡,捕捉时用“抄捞子”,也称“抄网”,即在4英尺长的竹竿前綁个捉鸟网,很好使。可是,加拿大鹅知道人们不会伤害它,只是同它做一次游戏而已。

可以说:人与动物互相沟通交流,友好相处。所以我觉得这里好似“童话般的世界”。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