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逾万新闻界人士游行反暴力(组图)

作者:李明月 发表:2014-03-02 2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星期日下午,香港新闻工作者再有过万人上街反暴力(摄影:宋祥龙)

【看中国2014年03月0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明月香港采访报导)相距6000新闻界人士“反灭声”游行一个礼拜,星期日下午,香港新闻工作者再有过万人上街,针对《明报》前总编刘进图被斩一案,举行集会和“反暴力、缉真凶、保法治”大游行。

3月2日下午,由“香港报业公会”、“香港新闻行政人员协会”、“香港记者协会”等五个团体联席发起的“反暴力 缉真凶 保法治”集会在金钟政府总部前的公民广场举行,大会宣读宣言后,现场播送了一段刘进图在医院苏醒后的讲话,他用“真理在胸笔在手,无私无畏即自由”鼓励同事和新闻学系的学生薪火相传。之后,穿黑衫的游行人士在濛濛细雨中游行至湾仔的警察总部,然后散去。香港多团体、政党及新闻工作者共一万三千人参加,其中最大的新闻团体为《大纪元时报》。

袁弥明:受压制的媒体要讲出来

《大纪元时报》在新闻报导中一直都遭受到来自中共方面的攻击和打压,之前报社更以黑社会手法被砸。对此,“人民力量”主席袁弥明表示知情和同情,并希望大纪元的从业人员要小心。

而当一些新闻媒体站出来反对新闻过滤及撑新闻自由时,其本身亦在自我审查和自我过滤之中,甚至在上个礼拜“撑李慧玲反灭声”活动中遮蔽大纪元横幅及回避报导这个参与其中的最大团体,及相关的新闻活动和图片等亦都被过滤,为此,袁弥明表示惊讶,并回应:“这就是干扰新闻自由。有权利的人利用权力或者威吓,干扰传媒的行为已经是干扰新闻自由了。”她希望受到压制的媒体要讲出来,让更多的人知道。她亦透露,现在不只是新闻媒体,“我们发声可能激烈过报章所写的东西,之前(党友)快必(谭得志)被人打,虽然没有用刀,我们每日也都受到好多这样的威胁。”她亦表示,对于一些报纸开始规编,或者电台的重要人士、名嘴等被封咪,这些一直以来对新闻自由的打压,希望市民和政党都能以任何渠道发声,讲出来。

大会指此次游行人数有一万三千人,而警方指有八千人,为此,袁弥明表示:“今日游行的人数,我希望可以再多些。我好痛心一些市民认为事不关己,他们没想到可能影响到自己,影响到下一代,如果讲真话,写真东西都受威胁,怎么会与自己无关呢?!”

刘慧卿:市民和媒体不要自我审查

民主党主席、立法会议员刘慧卿表示:“今次游行主要针对刘进图血案,大家出来支持媒体。今次事件好离谱,他亦受到好大压力,大家出来支持他,希望警方快点缉凶。”她亦表示,担忧再有类似事件发生,所以,希望大家要出来讲话。并呼吁加诸媒体方面的压力,如抽广告,施以暴力等,要停止。

至于会否担心有媒体因为害怕而不敢讲真话?刘慧卿断言:“媒体一直都有自我审查,可能更严重。”因此,她呼吁:“无论媒体,抑或市民,不要自我审查。否则,我们就被灭声了。”

杨森:绝对反对暴力威胁新闻界

前立法会议员、民主党中委杨森博士表示,与刘进图先生是相识20几年,差不多30年的朋友。去医院探望过刘生后,感觉他精神状况不错,已经进了普通病房,但因脚部神经线受伤,因此,脚的恢复需要一段时间。

关于近期香港发生的一些针对新闻界的事件,杨森表示不可以忍受:“我想这的确是很严重的一件事。我们香港人绝对不可以忍受!因为香港是一个法制的地方,香港人热爱自由,热爱民主,我们现在正在争取一个由民主产生的政府,所以,任何人想用暴力威胁新闻界,我们绝对会反对,绝对不可以容忍。”

他希望大家要齐心,“如果无新闻自由,无言论自由,无民主,香港也就没有什么前途了,届时的香港亦不是现在的香港了。”杨森说,“有人想用暴力去威胁一些人,但我们不会受到威胁。”许多参加游行的人扶老携幼,以及不同社会阶层的人都有走出来,他为此表示欣慰:“我想我们一定会坚持这个自由的堡垒。”

梁国雄:需要时间让人明白新闻自由是什么

针对刘进图被斩事件,社会民主连线主席、立法会议员梁国雄认为,“类似事件香港之前都有发生过。今次没可能因为私怨。问题是,刘进图遇袭之前,已经有几个老板受到袭击,黎志英、施永青、陈平……”。对于能否缉凶,梁议员不报乐观态度:“以香港这个地方,基本上连行凶者捉不到,所以,等于变相鼓励类似事件发生,今次大家出来关注,我相信,逼使政府或者警方要严肃处理事件。”

对于《大纪元时报》在新闻活动之中被其他媒体过滤,为此,梁议员认为,需要时间让人明白新闻自由是什么。“整个问题是,当我们讲新闻自由受到老板威胁的时候,现在老板都受威胁了,新闻自由是一个涵盖好广泛的权利,包括编采自由和独立,老板不可以干涉,也都包括国家机器,政府不可以干涉。”

梁议员认为,传媒除了所谓自我审查,新闻自由都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问题。他用早年纳粹党兴起的时候,先捉住一部分人,来比喻现在的新闻自由需要人人发声。

参加今次游行的人群中不乏年轻人,当中有新闻院校的学生打出“Youcan’tkillusall”的横幅,亦有Facebook组织“香港人优先”及“学民思潮”等。其中,“香港人优先”发言人Billy指李慧玲事件是“白色恐怖”,今次刘进图事件为“红色恐怖”。香港人如果再不发声的话,香港就会好似大陆同北韩一样。他并表示担忧一些传媒人、记者因为害怕而不敢做客观真实的报导。

游行队伍当中亦不乏老人孩童,60几岁的黄婆婆说:“盲的都看得出是谁干的!相信吧,不会破案的。”她说,自己年纪不能讲,但可以用脚表达心声,如果大家都不讲,就真的没有讲话的机会了。民主没那么容易,一定会流血牺牲,她相信香港的民主要若干年后才能有,但需要我们现在要像蚂蚁行走一样,一步一步去实现,为子孙后代打基础。


香港举行反暴力大游行(摄影:宋祥龙)


参加集会的民众前往金钟政府总部(文中以下图片皆为李小朗摄影)


“学民思潮”成员蒙住双眼,表示黑暗,抗议新闻暴力。


有新闻从业员打出横幅“Youcan'tkillusall."


香港市民抗议大纪元网站受中共攻击


香港立法院议员杨森


“人民力量”主席、时事评论员、节目主持、作家、艺员、模特袁弥明


5688-社会民主连线主席、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国雄先生


香港立法会议员、民主党主席刘慧卿


香港立法会议员冯检基(右二)


有家长带同小朋友参加游行


市民杨先生撑大纪元捍卫香港核心价值,抗议青关会对法轮功修炼团体的滋扰攻击


市民呼吁:反共救港


出租车贴有“撑新闻自由反暴力袭击”标语,以示对集会和游行的支持


专线小巴上贴有“撑新闻自由反暴力袭击”标语,以示对集会和游行的支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