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欢迎什么样的移民?

发表:2014-03-05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05日讯】今年的联邦政府预算中包含了一项有关移民的重要决策:停止企业投资类移民。移民部对此的解释是统计数据表明这类移民来到加拿大后普遍缺乏融入社会的努力,从交税情况看也是远低于其他类别的移民。按现行政策的规定,这些移民只需要将八十万资金交予各级政府运营,五年后即可全额得回本金,即使一事无成,所损失的不过是十余万利息而已,换取的却是加拿大的永久居住身份,按移民部长的说法,是政府贱卖了加拿大护照。

由于投资移民的申请人中多数是来自中国,华裔社区因此展开了从新政是否针对华人到比较各类移民对社会的贡献度等的激烈争论。其实这些都是流于表象的争论,没有涉及到问题的核心。

加拿大移民政策在保守党执政期间多次被大幅修改,要归功于六年前的一项改革法案,该法案认为现行的移民法造成效率低下,申请积压过多,因此赋予移民部更大的权力,能自行决定加快或放慢何种移民的审批进程。加速还是放慢,实质上表明的是加拿大欢迎什么样的移民。可是这些年来移民部的作为向公众传递了令人困惑的信息。

康尼、亚历山大执掌的移民部可谓高效率,雷厉风行。先一刀切了数十万技术移民申请,声称新的制度能加快审批。但在一刀切的决定前后康尼再三宣传技术移民能找到专业工作的不多,反而给加拿大带来负担,而保守党的智库则干脆提出若不能找到工作便取消移民签证的极端意见。

对技术移民动刀之后,移民部将下一个目标转向父母及祖父母团聚移民。毋庸讳言,年迈父母无法为加拿大带来收益,只会消耗资源,因此此类移民也被一刀切,直到今年才在大幅改动担保及福利制度之后小规模地重启。直到现在,又是一刀切了投资移民。

从上述的例子中可以看出加拿大不欢迎什么样的移民:技术、父母团聚、投资类。问题是,除了这些种类的移民外,加拿大到底欢迎什么样的移民呢?显而易见的,是廉价劳动力类型。

事实上,康尼的任期内移民部批准了不少临时劳工的签证,每年的人数和移民人数相抵。近年来更是拓展到外包业,政府为外国劳工大开绿灯,甚至威胁到本国就业市场。当然,如果劳工的英文没有问题,那么转为移民的可能性便大大提高。爱尔兰裔的康尼部长对来自爱尔兰的劳工们便表示欢迎。

问题是加拿大不仅需要第一代移民,更需要他们的后代;不仅需要移民填补劳力市场,更需要解决人口增长不足的问题。现在移民部频频针对第一代移民的举措,其实质是想决定加拿大将来的人口构成,如果从结果看是中国移民受到了限制,那么就是保守党政府的真实用意。

但保守党的策略一直是很成功的,他们大肆宣传移民对国家造成的严重负担。时间长了,人们自然会觉得加拿大国家利益受损,只有保守党才是保卫加拿大价值和利益的中流砥柱,同时因为强调贡献论,能激起人们的爱国心,也容易与支持执政党划等号,等同于为大选造势。

来源:加拿大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