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在乌克兰问题上左右为难

发表:2014-03-05 2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05日讯】今天法国全国性大报头版头条关注的主题各有侧重:从乌克兰危机,到法国市政选举之前左右政党针对极右候选人的战略选择或是中非的卫生危机的威协等主题都有。法国权威报纸 《世界报》聚焦俄罗斯在克里米亚强硬所付出的沉重的经济代价。就中国在乌克兰危机中所处的尴尬境地,法国 《世界报》发表的分析评述文章指出,中国处于必须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和支持盟国俄罗斯的两难状态中。

《世界报》常驻北京记者佩德罗莱蒂在国际版发表分析评论文章写道,尽管在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的乌克兰危机紧急会议上,中国显现不被俄罗斯所展示的被推翻总统亚努科维奇请求莫斯科军事干预的信件作为出兵乌克兰的理由所说服,但外交观察认为这是中国面对俄罗斯出兵克里米亚立场开始有所保留,比较之先前拉开了距离。

中国没有支持俄罗斯军事干预的计划,但也没有对俄罗斯提出批评,折射中国在从自身利益着想,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又要有限度支持俄罗斯以保持盟友关系的谨慎外交。

不支持俄罗斯干预乌克兰,是因为中国奉行的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对中国的台湾,西藏等问题都有意义;中国更反对乌克兰在西方鼓动下的街头颜色革命,推翻亚努科维奇,建立新政权。但支持莫斯科也意味着未来中国可能自绝于乌克兰新政府关系,但中国需要乌克兰的粮食和能源,而陷入经济困境的乌克兰也需要中国的资金。

法国 《回声报》常驻北京记者格雷兹庸在今年中国人大年会开幕之日撰文说,一年一度的中国人大年会就是政权总结成果制定计划的政治秀,当然,对政权雄心勃勃的改革计划也有着测试的价值。但是,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盛洪(Hong Sheng)在接受格雷兹庸的采访时表示,中国改革的当务之急应是中国强大的国企;迫在眉睫的改革应是土地权问题。天则经济研究所的这位经济学家认为,在本次中国人大会议上几乎没有着手这两项改革的可能性。

中国不顾污染的发展恶果,这是 法国《世界报》在头版关于中国环境污染的社评文章题目。社评文章强调指出,如果说到目前为止,中国可以对国际环保与减排敦促不作理睬,那么现在却不能对日益增加的国内人民对环境抱怨不闻不问。

《世界报》文章指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成千上万的上班族沿着宽敞的首都大道悠闲踩踏自行车的长龙阵已经被防护尘埃口罩景象所取代。3月3日清晨北京居民再次在被尘雾包围的城市里醒来。中国确实以一种令人吃惊的方式发展了,然而,在几十年间中国成为世界经济第二大国的同时,也变成世界第一大污染国。

中国的发展,让很多穷国以及陷入经济增长止步不前的发达工业国家羡慕,但中国领导人今天却不能忽略一个事实,中国城市的严重污染让发展成果充满苦涩。至少有5亿人口,不仅有北京人,也有工业省份河北人,在几天前刚刚有过的雾霾天气里成为污染受害者。雾霾的严重污染程度,超过世界卫生组织所规定的污染指标30倍之多。

《世界报》社论指出,污染造成的健康损害已经开始列清单,中国在2010年至少有120万人因污染而早亡。根据2012年英国医学杂志 《柳叶刀》指出,同开采煤炭相连的黑肺病则是中国第一大职业病,中国发展的所需能源三分之二由煤炭供应。

城市里可怕的空气污染是显示中国污染严重程度最直接的现象,也成为城市居民第一不满,以致于河北一位居民对当地政府环保部门做司法起诉。这一诉讼也许会成为象征性的事件,但却表达了中国居民的种种愿望与诉求,他们认为政府既没有采取必要手段,也没有推出应有的措施来保护他们的健康,免于受到不顾污染的发展带来的后果的危害。

《世界报》说,上任已有一年的中国头号领导人习近平宣布了一系列从减少城市车辆行驶到关闭严重污染的厂家等同污染做斗争的政策与措施。可是,民众对能否执行这些规定与措施却存有疑虑。

一年一度的中国全国人大会议3月5日正式开幕,习近平将在会议上首先要推动由他制定的重要经济改革计划,有关环保的措施更被期待。中国领导人在国际场合善于用经济发展第一的理由来推却在减少废气排放的责任,但现在这种说法从此却在国内受到批评,由此表明过去中国用各种办法避开了国际社会的质疑,现在却不能对国内人民的不满充耳不闻。

《世界报》围绕中国环境污染问题还刊登常驻上海记者哈罗德到河南的采访报道指出,作为产煤大省的河南应该对成千上万来自农村的矿工患染黑肺病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黑肺病曾是欧洲工业革命的职业病,黑肺病却在21世纪的中国成为第一大职业病。《世界报》说,中国的经济增长所需能源三分之二来自煤炭,而中国的“煤黑子”却成为中国经济增长双重的受害者:不仅他们付出沉重的健康代价,而且很多患染黑肺病的矿工没有劳保,没有医疗,没有煤矿赔偿,司法诉讼道路遥远,层层荆棘,很多人在没有获得诉讼下落之前就未老先病亡了。被污染患病的矿工悲愤指责矿业老板,地方官员却在拖延时间,因为患病的矿工寿命不会比等待诉讼结果的时间更长。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