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不政治 读书好难出头(图)

发表:2014-03-06 08: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06日讯】华人对后代的教育极其重视,原本不太关心政治、或对参与政治心有余悸的加州华人,现在也不得不面对一个限制亚裔学生进入加州公立大学的“平权法”(SCA-5)。SCA-5一旦实行,亚裔在加州,读书好也将难以出头。

1、SCA-5对华人子弟不利

美国公立大学的经费超过一半由州政府拨款,所以,本州居民可付较低的学费就读公立大学。通常,学生只要优秀就可以了。实行SCA-5后,上大学是根据种族人口比例给配额的。对于亚裔学生来说,优秀是不够的,必须极其优秀。比如,在实行SCA-5州的例子,竞争同一所大学,亚裔学生的SAT考试成绩必须达到1550(满分1600分),白人1410,非裔仅需1100分就能被录取。亚裔A-也可能不被录取,非裔B-就够格了。相同成绩,非裔被医学院录取的机会是亚裔的3倍。

2、三华裔议员遭声讨

投票支持SCA-5的余胤良、刘云平、刘璇卿三位加州参议员,为了弥补华人社区的一致声讨,表示将联合反对SCA-5。他们通知华人媒体,表示在他们的共同努力后,已使SCA-5胎死腹中,因法案发起人已口头同意撤回。但投票非儿戏,覆水难收,他们只能口头表明改变立场,呼吁法案发起人放弃SCA-5。

3、SCA-5经营多年

SCA-5发起人是加州参议员爱德‧赫南德斯(Ed Hernandez)。在参议会超过2/3多数投票后,他不会轻易放弃经营多年,牵动加州、乃至美国的重大议案。1996年,加州公投通过的209提案禁止在公共教育、就业或承包活动中针对种族和性别给予优惠。2011年一个试图推翻209提案的SB 185通过了两院投票,最终因州长布朗拒签而失败。此次,民主党称修改加州宪法,低调在参议院提出SCA5,想利用占绝对多数的优势,一举通过。修宪提案和普通提案相比有较大回旋余地,也无需州长签字。

4、发起人来自华人集聚地

发起人赫南德斯是来自华人集聚地的民选议员,属于美国洛杉矶地区24区,蒙特利公园市(Monterey Park)和附近的地区,是华人集聚的地带,那里的华人几乎是城市人口的一半,远超过西裔。在这样一个华裔人口占优势的地区,民选议员竟发起了限制华裔子女上学的议案。

5、华裔政治边缘化

华裔的投票率、对政治的参与度、政治捐款等都非常低,远远落后于其它族裔。导致其它族裔的人,甚至华裔议员都在政治上看低华裔。“参与政治”在许多华裔的头脑里,是一个敏感的坏词,都避免“参与政治”,导致在政治上被边缘化,毫无政治实力可言。华人正面临 “参与政治”还是“被政治”的选择;是“把自己、后代的利益和前途交给别人”,还是“站出来发声”的选择。

6、如何维护华人的权益

首先,要让法案发起人赫南德斯所在的洛杉矶24区的华人,向他办公室提交抗议信,越多越好(注:他的助手Janet Jiang会讲国语和粤语,电话626-430-2499)。赫南德斯表示,几天内他将最后表态。

其次,要把SCA-5堵在加州众议院或者教育委员会,这要争取华裔州众议员周本立、方文忠、丁右立、潘君达以及其它亚裔议员投反对票。现在民主党州众议员有55位,需要54位才能通过,所以,只要有2位民主党议员反对,就可阻击成功,如能争取到3位则更加稳妥。

众议院投票通过提案截止期是8月31日,民主党在8月31日前随时可以强行过关。等到11月公投,华裔人口只占14%,投票率又低,恐难以力挽狂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