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出现过的6个世界首富(组图)

作者:佚名 发表:2014-03-08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06日讯】网络热传一千年来全球最富有的50人中,有6名中国人(小编提示:不包括现在动辄卷款钜亿的党官们):分别是成吉思汗、忽必烈、刘瑾、和坤、伍秉鉴和宋子文。据称,这份50人名单来自于2001年《亚洲华尔街日报》做过的一个统计评选;如果财富按照占领的土地来衡量:成吉思汗将被列为从未有过的世界最富有的人。

1、成吉思汗(Genghis Khan)

成吉思汗即元太祖,名铁木真(1162—1227),在铁木真统一蒙古之后,被尊称为“成吉思汗”,意思是“大海洋之王”、“全世界之王”。

成吉思汗曾击败金国、西夏及西辽,结束中原五百多年割据,建立大一统的元朝,为确立中国辽阔版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的大举西征冲破了欧、亚的界限,虽然战争带给欧、亚大陆许多国家人民巨大灾难,但也促进了中西经济的发展,以及文化的融和,如:中国的火药、纸币、驿站制度开始传入了西方;西方的药物、织造品、天文历法也输入了中国。

成吉斯汗是蒙古人心目中的伟大民族英雄;也是西方人眼中,能与亚历山大大帝相提并论的世界征服者。

《华尔街日报》评选称,成吉思汗,职业:征服者;财富来源:战利品;资产:五百万平方公里的国土;入选原因:如果财富用占领的土地来衡量的话,成吉思汗将被列为从未有过的世界最富有的人,他的职业生涯起于联合不和的蒙古部落,然后开始占领了将近五百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包括现在的中国、伊朗、伊拉克、缅甸、越南和大部份的朝鲜、俄罗斯。

美国作家哈罗兰姆将成吉思汗称为“人类帝王”,他在著作中说:“虽然成吉思汗从未接受过物质文明的熏染,竟能为50多个民族建立了切实可行的典章,维持大半个世界的和平与秩序。”“信使可以纵横50个经度,一个少女怀揣一袋金子,可以安心遨游这个广大的帝国。”使得东西交流为之畅通、欧亚文化为之交流,“这是人类之间最广大而开放的一次握手。”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谈到成吉思汗时说:“游牧民族的文化是全人类伟大的文化。13世纪成吉思汗统一蒙古部落,建立了世界上举世无双的庞大的蒙古帝国。他所建立的政权和法律,至今对世界各国和地区仍然有积极意义。我早就有个愿望,很想到具有悠久历史的成吉思汗家乡去看看。”

2、忽必烈(KublaiKhan)


孛儿只斤•忽必烈(1215年—1294年),蒙古族,元朝的创建者。忽必烈是拖雷之子,元太祖之孙,为第五代的大汗。其统领土地横跨亚洲及欧洲东部,疆域之广,前古未有。知人善任,推崇儒术。

忽必烈年轻时常和汉人接触,因而对中国历史文化颇有心得。尤其唐太宗更成为他崇拜和私淑的对象,延揽大批中原汉人加以仿效。元世祖于至元元年由开平府迁至大都,拟成为中国之正统皇帝,于至元八年改号大元。用汉法治汉地,旁孔重道,别官吏,守法令。举贤才,兴学校。劝农桑、恤流民。复租税,均赋役。明刑典,理狱滞。崇道观,信佛教。

忽必烈在位35年,1294年正月,在大都病逝,谥号圣德神功文武皇帝,庙号世祖。在位35年。至元31年(公元1294年)病逝。年80岁。有子11人。谥圣德神功文武皇帝,庙号世祖。

《华尔街日报》评选称,忽必烈职业:征服者和后嗣;财富来源:继承;资产:黄金和珠宝;入选原因:成吉思汗的孙子,他建立了中国的元朝,而且在国都建造了奢华的镀金宫廷。马可波罗对忽必烈避暑宫殿中散发的珠宝光辉啧啧称奇。

3、刘瑾

据史书所记,刘瑾(1451年—1510年)陕西兴平人。中国明代中期,明武宗时期的重要宦官。刘瑾本姓谈,景泰年间自宫,并成为刘太监外间的手下,并改刘姓。成化年间入宫。弘治年间执掌茂陵司香,其后调往东宫。由于经常在太子面前演戏,深得太子所宠爱。

明朝的宦官以专权而著名,最贪婪专权的是号称“立皇帝”的刘瑾,他当权共五年,排斥异己,陷害忠良,最终落得个凌迟处死、千刀万剐的下场,从一个极端走到了另一个极端。

《华尔街日报》评选称,刘瑾的财富来源:贪污;资产:黄金和白银;入选原因:一个在明朝时传说最富有的宫廷宦官,他因为叛逆被处以极刑的时候,被发现有一千二百万盎司的黄金和二亿五千九百万盎司的白银。而当时明朝国库中只有三千万到七千万盎司的白银。

4、和珅

和珅(1750年7月1日-1799年2月22日)满洲正红旗人,清朝乾隆年间政治家、商人、诗人,中国历史上的权臣之一,清朝历史上的豪商,历史上资产最多的官员。因为贪污过钜,被中国人视为巨贪。

和珅在清朝的外交事务担任重要职位。乾隆帝对其宠信有加,并将幼女十公主嫁给和珅长子丰绅殷德,使和珅不仅大权在握,而且成为皇亲国戚。随着权力的成长,他的私欲也日益膨胀,利用职务之便,结党营私,聚敛钱财,并用贿赂、迫害、恐吓、暴力、绑架等方式笼络地方势力、打击政敌。

此外,和珅还亲自经营工商业,开设当铺七十五间,设大小银号三百多间,且与英国东印度公司、广东十三行有商业往来。成为后人所称权倾天下、富可敌国的“贪官之王”、“贪污之王”。和珅亦同时是18世纪世界首富,超越了同时期的梅耶?罗斯柴尔德。乾隆帝死后十五天,嘉庆帝以一条白绫赐和珅自尽。

据史料记载:“和珅当国,权倾一世”,“结党营私,道路侧目,朝士莫敢撄其锋者”。这样的情况,让很多爱国志士早就想要状告他了,只是苦无时机。因此,当乾隆一驾崩,嘉庆就赶着要治和珅的罪了。不到半个月,就把这件贪官案办成了。从事实上来看,和珅也真的是堪称天下第一大贪了。据说从他的家中抄得财产共八兆两,相当于清朝政府五十年至八十年的税收收入。

《华尔街日报》评选称,和珅的财富来源:贪污、回扣;资产:黄金、白银、裘毛;入选原因:英竣赋予机智,有自信和令人难以置信的腐败。1772年和珅进入了乾隆的宫廷,当上了一个侍卫,并很快擢升。当士兵正在挨饿的时候,他却把数量巨大本应分配给军队的军饷装入囊内。

5、伍秉鉴(Howqua)

伍秉鉴(1769─1843)的家族世居福建泉州,康熙初年移居广东后开始经商。其父伍国莹早先是一家商行的账房先生,不仅充当会计,而且参与资产管理和投资贸易,与英国东印度公司多有来往,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财产。

乾隆四十八年 (1783年),伍国莹投资成立怡和行,发展海外贸易。嘉庆六年(1801 年),伍秉鉴子承父业,登上了中国对外贸易的前台。1843年9月,伍秉鉴去世,享年75岁。

一位清朝时曾在广州十三行居住了20多年的美国商人亨特在他的《广州番鬼录》一书中说:“伍浩官(伍秉鉴)究竟有多少钱,是大家常常辩论的题目。”“1834年,有一次,浩官对他的各种田产、房屋、店铺、银号及运往英美的货物等财产估计了一下,共约2600万元。”而在这个时期的美国,最富有的人也不过资产700万元。美国学者马士说,“在当时,伍氏的资产是一笔世界上最大的商业赀财”。

《华尔街日报》评选称,伍秉鉴的财富来源:进口、出口、钱庄;资产:千万银元;入选原因:伍秉鉴的父亲是与外国人交易丝和瓷器的少数中国商人之一。1789年,伍秉鉴接管了他父亲的生意。他也是公认的慈善家。

6、宋子文(T.V. Soong)

宋子文 (1894-1971), 原籍广东文昌(今海南文昌),生于上海,父亲宋嘉澍是美南监理会(今卫理公会)的牧师及富商,孙中山革命支持者。宋子文与张学良是好友,西安事变时,宋子文出面调解有功。

1949年5月,宋子文赴法国,其后转到美国纽约定居,任驻美大使的胡适对他评价是“子文,你有不少长处,只没有耐心!”。1971年4月24日于旧金山一个小型宴会上用餐时,因在食用鸡肉时因误吞鸡骨而被鲠死,77岁。

《华尔街日报》评选称,宋子文职业:金融家、政府官员;财富来源:银行业、欺诈行为;资产:蓝筹股、现金;入选原因:宋子文被认为是上世纪40年代世界上最富有的男人。在1923年,他创立了中央银行。1942年,他被任命为外交部大臣,把他大部份的个人财产投资外国的股票,包括持有世界通用汽车和多特公司的股票。

但对宋子文的财富数字和贪污指称,历史学者和专家多有质疑。郭岱君博士是专门研究宋子文的专家。郭岱君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我记得2006年一次国际会议中,有一位美国学者叫Donald Jordan就讲,他非常认真地在找宋子文贪污的证据,找不到。他说他希望学者提出证据,但是到今天都没有人提出来。”郭博士说:“那现在所有的档案几乎都公开了,没有任何一个学者,能够找到宋子文贪污的证据。”

而台湾学者陈立文教授,根据宋子文的档案,发现宋包括房产在内的总资产为七、八百万美元,绝不是什么亿万富翁。七、八百万美元对于今天一个寻常百姓而言,也不是小数字,但对比中国大陆潜逃境外几千名贪官每人平均1亿人民币以上的金额,对这位颇有点家底〔其父亲(也是宋庆龄、宋美龄之父)宋嘉澍是美南监理会(今卫理公会)的牧师及富商、早期资助过孙中山〕、担任过国民政府行政院院长、财政部长、外长的“党国要人”而言,这个数额也看不出其利用权力挣了多少钱。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