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之父是六旬邋遢老头?(图)

作者:佚名 发表:2014-03-08 0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08日讯】安德烈森和其他6名比特币核心代码开发人共有的印象是,中本聪开发比特币是带有政治目的的。


中本聪。(图片来源:彭博社)

美国《新闻周刊》日前发表调查报道指,比特币的创造者的确叫中本聪,但他不是一个住在日本的鬼才少年,而是一个64岁、生活在加州的美籍日本人,最近几年疾病缠身,先是前列腺癌,之后又中过风。但随后中本聪接受美联社两个小时的采访,否认自己与比特币有任何关系。

日本政府则在今天(3月7日)宣布,比特币不是货币,不会将比特币作为金融产品来监管,但可能对之征税。

记者敲门先报警 比特币之父邋遢恍惚

《新闻周刊》报道指,中本聪在1973年改名成多利安·普伦蒂斯·中本聪(Dorian Prentice Satoshi Nakamoto),现在用的签名是多利安·S·中本。

报道主笔Leah McGrath Goodman搜索过北美洲全部的“中本聪”——不论死活,发现其中一人符合相关资料描述。但当她找到中本聪的时候,中本聪站在他的私家车道的尽头,看起来又胆怯又生气。他穿着皱巴巴的T恤,一条旧牛仔裤和白色的运动袜,没穿鞋,看起来他是急匆匆地从房子里出阿里的。他头发也没梳,一脸恍惚,就像连着几个星期没睡过觉。

Leah McGrath Goodman描述:他带着一种反抗的姿态,同时又有一种懈怠,一个进行了很长时间斗争,现在又面临着巨大损失的人的那种懈怠。而且她认为,中本聪在听到她敲门之后第一反应是报警,更加正式了她的猜测。

当时有两个加州天普市的警察站在他旁边,中本聪有关比特币的回应既小心翼翼又信息量丰富。其中一名警察向Leah表示,中本聪认为,如果他跟Leah讲话,他就会有麻烦。

也许中本聪并非杞人忧天,因为上个月26日,新加坡一家小型比特币交易所的28岁美籍女行政总裁Autumn Radtke被发现倒毙在寓所内。新加坡警方形容那是“非自然”死亡,但初步无可疑,相信是自杀。

默认之后称已退出 曾为军方做秘密工作

《新闻周刊》的文章指,中本聪“默认”了他的比特币计划中的角色之后,开始盯着地板,选择性地回避问题。他说:“我不再参与其中,我不能讨论这件事。都已经交给其他人了。他们才是现在管事儿的。跟我没有任何关系了。”之后,警察就中止了采访。

从2011年初开始,比特币之父与外界沟通就不那么频繁了。中本聪停止发布对比特币代码的修改,并忽略比特币论坛上的各种对话。

Leah McGrath Goodman此前做了两个月的调查,采访了那些最接近中本聪的人,还有最常与他一起合作的开发者。最终发现的这个中本聪,是一个货车模型收集者,曾经为大企业和美国军方做过保密级的工作。他的家人也不知道他就是比特币之父。

Leah从中本聪购买火车模型的公司获得他的电邮地址,在家访前两个星期开始给他发邮件,主要是讨论他所感兴趣的、利用电脑技术升级和改造蒸汽货车模型的话题。但2月底时,Leah一开始问到比特币,中本聪停止回复邮件,也不接受Leah通电话的请求。

弟弟:他是天才也是混蛋 伙伴:无处不在最重保密

中本聪最小的弟弟中本亚瑟是加州一家射频放大器生产商Wavestream集团的品质管理总监。他曾对Leah说:“你想了解我那个了不起的物理学家哥哥?他是一个聪明人,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工程师。他非常专注,也很会折衷。机智、聪敏、懂数学、懂工程、懂电脑…你说得出,他就做得到。”

但中本亚瑟同时也说:“我的哥哥是个混蛋。你不了解的是,他做过保密级的工作。他的生活曾经有一段是完全空白的。你不可能抓到他的把柄。他会否认所有事情。他永远不会承认创造了比特币。”

Leah也采访到从普林斯顿以电脑科学学士学位毕业、住在马萨诸塞州艾摩斯特市的安德烈森(Andresen)。他表示自己曾经与中本聪这个人,或“实体”,密切合作,在2010年6月到2011年4月间开发比特币。这是规模达到数十亿美元的比特币经济爆发之前。

安德烈森说:“其实做比特币的核心代码是非常可怕的,因为如果你弄坏了一点东西,你就会毁掉这个价值80亿美元的计划。这其实发生过,我们曾经弄坏过。”

在接近一年的时间里,安德烈森以每周数次的频率与比特币的创造者联络,当时他每周要花上40个小时来完善比特币代码。安德烈森的印象里,在沟通过程中,中本聪最大的特点是“无处不在”。但他从来没有听过中本聪的声音,因为比特币之父不会通过电话交流。安德烈森表示,他们的联络总是通过“邮件或Bitcointalk论坛的私信”进行。

安德烈森说:“如果你犯了错,他可能会叫你白痴,然后再也不跟你说话。那时候,创造比特币的合法性是模糊的。他很小心保护他的匿名性。”

安德烈森和其他6名比特币核心代码开发人共有的印象是,中本聪开发比特币是带有政治目的的。安德里森说:“他不喜欢我们每天使用的体系,希望有一个更平等的,他不喜欢银行,也不喜欢银行家因为掌握关键而致富。”

粉丝忧喜参杂 官方望谈技术细节

《新闻周刊》的文章发表后,许多记者赶到中本聪位于洛杉矶附近的住所外守候,他的邻居也聚集在外头。

《华尔街日报》指,这篇报道也引起了比特币市场投资者和交易员的广泛关注。

比特币的粉丝们担心这位一直神秘的比特币之父可能会被驱逐出境,一些投资者则表示感到释然。

《华尔街日报》引述一名比特币狂热者表示,匿名创始人身份曝光会增加这种货币的合法性。而正在经营一家比特币公司的技术企业家阿莱尔(Jeremy Allaire)表示,在钱的问题上,神秘不是一件好事,但他个人感到难过,因为如果他是创始人的话,他选择的生活方式会被彻底改变。

但程序员Jeff Garzik认为,《新闻周刊》的文章没有提出任何能够证明中本聪创造了比特币的可信证据。

监管机构则表示,它们希望最终能对发杂的比特币追根溯源。纽约州金融服务部主管表示,如果中本聪的确是创始人,他的部门有兴趣与他相谈。因为金融服务部正在制订适用于比特币相关公司的新规定,中本聪可能会帮助监管者更好地理解比特币背后的技术细节。

但在《新闻周刊》报道的最后,中本聪的女儿Irene Mitchell说:“总体而言,他对政府干预非常警惕。我小的时候,我们总是玩一个游戏。他会说:‘假装政府部门正在找你’。我就会躲到衣柜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