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银行“围剿”余额宝,非明智之举

作者:不执着 发表:2014-03-09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09日讯】据媒体最新消息,三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总行不让分行与余额宝等货币基金进行协议存款交易,简单点说就是不再接受货币基金的协议存款了。此消息一出,让市场一片哗然。要知道,克强总理刚在政府报告里提出“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而三大国有银行却在此时围剿余额宝,人们急待三大行澄清事态真相。

不过,一家与大行有合作的某大型基金公司则表示“一切正常”,并暗示此次被“剿杀”的只是余额宝而已,并不代表其他互联网金融产品。该公司人士还透出,公司与大型商业银行有同业存款的往来,尽管大行的利率开得比较低,但是下面每个分行的情况并非一致,可以和熟悉的分行洽谈,也可以拿到合适的价格,现在这些业务都很正常运作,并没有听到被叫停的消息。

还记得上月底,银行业协会开会研究银行存款自律规范措施。当时,达成的共识之一就是由协会出台文件,将“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货币基金放在银行的同业存款作为一般性存款管理,并按规定缴纳存款准备金,而且提前支付按照活期存款利率计息或收取罚息。当时就有专家担忧,此法若出,将使以“余额宝”为首的互联网理财产品受到束缚,其一直自傲的高收益时代终结。

此次三大行对余额宝的协议存款说NO,而且剑锋直指拥有4000亿规模的余额宝,是因为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因其高收益的诱惑,使国有银行一下在1月份人民币存款减少9402亿元,造成国有银行对此深感震动。一直以来,国有四大行仰仗其网点众多、存款来源充足等优势,向来不注重市场化、价格偏高的协议存款。那么此次三大国有银行究竟能否置余额宝或者说互联网金融于死地呢?笔者认为,根本不可能。

首先,银行业毕竟不是铁板一块,你三大国有银行联手压制余额宝,但是马上会有几十家中小银行会找到余额宝们商讨协议存款事宜。其实,三大国有银行与余额宝合作并非无利可图,而只是自己的暴利时代终结,还要分一杯羹给余额宝,作为一直耻高气扬惯了的三大国有银行自然觉得不爽。

再者,余额宝将原来活期存款0.35%和一年期存款3.0%立刻抬高到6%左右,似乎让传统银行业无法接受,但是我们要看清的是,活期存款0.35%和一年期存款3.3%基本是有价无市,这种利率根本吸收不到存款。如今各大传统银行都在拼命发售理财产品,其给客户支付的年化收率率也在5-6%之间。在这种情况下,各大银行还是采用零售方式,营销成本、人员工资等各种费用陡然上升。还不如余额宝同业存款的巨量批发业务来得省心省力。

此外,传统银行吸收余额宝高至5-6%的同业存款,他们也不是活雷锋,自己一分不赚,而是将钱投向回报率更高的房地产信托理财产品或者干脆给放贷给急需融资,可获高收益的中小企业。所以与余额宝们等货币基金所收的那些手续费、管理费相比,银行明显赚得更多。笔者认为,三大国有银行与余额宝们“较劲”有点“匮乏明智,得不偿失”之嫌。

最后,就算所有商业银行都不接受余额宝同行存款协议利率,余额宝们也有三大出路:其一、购买各家银行的高回报的理财产品,最近由于钱荒不断,现在超过5%的理财产品比比皆是。其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购买短期债券,而从中获取收益。

其三,在银行间拆借市场高利率拆出资金,一般在资金超宽松情况下,银行间拆借市场的利率超过4%,而现在受到美国量化宽松退出的影响,今年国内流动性偏紧乃大概率事件,所以再现利率飙升的钱荒事件或频繁发生,所以余额宝们在银行间拆借市场上的机会还是很多的。

面对互联网金融来袭,传统银行业应该积极参与、谋求创新、不断改进,而绝不是依仗财大气粗或在监管部门拥有话语权,使向余额宝展开打压、遏制、围剿。从目前来看,在国内流动性紧的情况下,余额宝们将有更多话语权,三大国有银行对其进行遏制,最后很可能落得个“争气不争财”的结局,因为大型银行不合作了,还有中小银行,就算整个银行业不与余额宝们合作,余额宝也不会跨掉,它还可以投资债券、货币等其他资本市场,以获得高收益。所以,靠围剿互联网金融将是一条毫无胜算之路。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