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明】春在纽约(组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14-03-11 0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纽约法拉盛kissena公园春色(摄影:贯明)

【看中国2014年03月11日讯】初到纽约之际时逢五月,那时步行在法拉盛街头感觉寒气早已消散。处处绿树成荫,花开四野。那个时节在东方国家已是初夏,纽约迟来的春天似乎也是迟迟而归,即使是五月仍然弥散着春天的气息。

在东南亚的一个热带岛国生活了近二十载,虽然舒适安逸,却也少了春夏秋冬的四季风情。少年时代在中国,最喜欢阳春三月,冬去春来,万物复苏。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在熬过了漫漫的长冬之后,春光明媚,气温转暖,农村的人们忙于植树种草,播种施肥,春天的田园生活充满了各种乐趣。在中国的北方地区不像南方那样雨量充沛,春天干旱少雨,但是农作物的生长又离不开至关重要的雨水,所以经常从农民们的嘴里听到“春雨贵如油”的谚语。

古代的文人墨客,不乏赞赏春雨的诗句。宋朝陆游有“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的绝句,唐朝孟浩然的〈春晓〉有“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 少”的吟唱;少年时代的我,很喜欢背诵唐诗,那时经常让我心灵感到震撼的诗歌是杜甫的〈春夜喜雨〉:“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好一个“润物细无声”!百吟不厌。

青年时代的我留学东瀛,在日本古城京都读书。京都之春,花香四溢,尤其是著名的哲学之路盛开的日本国花──樱花让人流连忘返。在这个时节,即使是被称为“工作狂”的日本人,也会成群结队地露宿在樱花树下,欢歌笑语,饮酒赏花。


纽约街头盛开的樱花(摄影:贯明)

来到纽约之后,深感夏秋短暂,寒冬漫长。还未进入十月,凌厉的寒风吹来让人感觉冷及心肺。虽然室内温度有暖气支撑,但是一日之中总是难免要外出几次。放眼望去,曼哈顿内外草枯树秃。气温的升降反覆无常,一天不看天气预报,真不知道外出时应该穿哪一件衣服。在等待春天来临的日子里,忍寒度日,内心希望冬天能提早过去。郁闷之时,就回想起过去老人们经常说过的话:“人有多少快乐,就会有多少痛苦等着你。”反过来理解这句话,眼下有多少痛苦,将来就会有多少快乐等在前面。思虑至此,顿觉心中释然。花开花落,无非是一个等待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的喜怒哀乐,都是人生中心灵成长的必修课。

其实正是来到了纽约之后,才倍感春天的可爱。不管气温如何升降,纽约的天空大部分时间都非常清爽,蔚蓝色的天空很纯净,偶有白云飘过,让我百看不厌。有时夜观天象,也感 到天空出奇地纯蓝,月色出奇地明亮,这在中国大陆是无法看到的。严重的工业污染已使故乡的阴霾铺天盖地,对于还在那里生活的人们来说,所谓的蓝天白云早已成为童话故事中的传说。


纽约法拉盛kissena公园小湖景色(摄影:贯明)

进入三月之后,尽管寒风仍在,但是羽绒服、大衣已经穿不住了。春天的气息若隐若现,在无形中已经默默地走近大地。纽约的春天就像流淌的山溪,尽管姗姗来迟、丰姿绰约,却又光阴似箭,驻留匆匆。天地之间刚换上新装,转眼就要进入夏季了。静观纽约市的各类建筑物,高耸挺拔,精致典雅,尤其是各类教堂建造得非常精美。但是艺术家和能工巧匠们的成果,在大自然之美面前,黯然失色。一座城市的美景如果没有春色的点缀,俨然了无生机。这一切让我深信:冥冥之中必有一位大智慧的创造者为人类创造了天地万物。

纽约是一个令人仰慕的地方,除了有多元文化之外,还有各种博 物馆、美术馆、著名建筑物、各国艺术表演的独特性及世界之最的繁华商店街。然而,与此相比,我更加喜欢的城市要素是纽约的春色、阳光﹑蓝天﹑白云、青草﹑ 湖水与微风细雨、绿树白雪。居住在纽约的时光,我一定会珍惜纽约之春,享受纽约之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