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委员吐槽:专唱对台戏 会场一片惊叹声

发表:2014-03-11 2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11日讯】十二届全国政协二次会议日前开始小组讨论,委员们结合自己的履职实践讨论政协工作。这也是每年政协委员“集中吐槽”的时刻。

委员痛责:政府让你养猪,你养鸡就对了

中国青年报报道,“政府如果让你养猪,你养鸡就对了。”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岳福洪痛批当前一些地方政府违背市场规律过度干预经济,造成一些行业产能过剩的现象。

他回忆,自己在当北京怀柔县委书记时,政府召开生产经验交流会。当时一个生产大队长上台介绍经验,就一句话:“不听话!政府让我往东我就往西,政府让我往南我就往北。”

“当时把我气得够呛。” 但岳福洪坦言,现在想起来,这话有一定的道理。在市场经济中,政府几乎是最后一个获得市场信号,如果非要用行政决策去干预经济,那肯定会出问题。

委员吐槽:发言确实踊跃 结果说了白说

新京报报道称,政协委员吐槽:发言确实踊跃,结果说了白说,白说还要说。

第1幕

“说了也白说,白说还要说”

地点:医卫界46组讨论现场

全国政协委员岳秉飞:我想谈谈政协履职的苦恼。我觉得,在座的都是精英,会上发言踊跃,不能说侃侃而谈,也是条理清晰。但是最后的结果,就是说了也白说。

全国政协不知道有没有提案答复机制,没有这个机制,就没有人重视你。就像那位委员说的,现在政府部门对提案的答复,就是首先感谢你,再描述下自己这些年干了多少工作,取得了什么成绩,最后说,我们准备要怎么做。对委员的提案,就这么一带而过。(在座委员大笑)这么多年,我们的提案、建议,也就是从纸面上到纸面上。

全国政协委员吴明江:我觉得,政协委员不在决策的位置上,也不在实施执行的位置上,就是建言献策的位置。这个位置,“说了也白说,白说还要说”。(委员们再次笑了起来)这不是我说的,是以前政协传下来的话。因此,我们要客观认识自己的位置,说了也只是建言献策。 

第2幕

“163次协调会都没有解决问题”

地点:经济界36组讨论现场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香缤投资集团董事长许明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新开工保障房700万套以上,结合这个问题,我要反映些情况。2012年有位开发商拍到了深圳市的一块地准备建保障房,签了协议付了钱,结果工地刚一开工,就遭遇冲突。原来,政府之前把这块地租给另一个用户,租用期还没结束。

政府出来协调,开了个停工通知书。开发商本来答应两年必须建成保障房,因为停工无法按期建房,国土部门要罚1200万,住建部门也来罚款。经过打听,原来是因为国土部门和住建部门各听各的,没有沟通协调好。

我还要讲另外一个更严重的(例子),保障房建成了,供水供电却没有人管,协调会开了163次,每次都有会议记录。问题是会有人开,问题还是没有解决!(会场一片惊叹声。)

作为政协委员,我曾三次写信反映情况给市长,都没有得到回复。我愧当政协委员,建设保障房如果一遇到问题就你推我、我推你,还能做成什么事情呢? 

第3幕

“拆建GDP”不但是浪费而且是污染

地点:经济界小组讨论会

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原副部长郭允冲:我们国家节能减排做了大量工作,为什么仍然雾霾频发,治理效果没有显现呢?我觉得节能减排、环境治理还是没有抓到“根”上。这些年,我们很多行业的单个节能降耗指标都非常好。

全国政协委员、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是的,电力、硫磷等行业的单个节能降耗标准都很高,和国际一流水平都差不多。

郭允冲:我告诉大家一组数字,2012年我国消耗水泥22亿吨,占全世界消耗总量的58%,钢材消耗量占全世界的48%。在钢材消耗量中,50%是建筑用钢。

2012年我国GDP只约占世界的11%,为什么有这么高的水泥、钢材消耗量?基本上都去搞城市建设了。

市长们除了关心人事、财税问题,就是关心城市建设,而城市建设就是拆了建、建了拆。拆了盖成宾馆饭店,迅速拉动上下游产业,GDP、就业、税收立即就起来了,不拆什么都没有!拆了建,建了拆,这不但是浪费,而且是污染!拆下的水泥没地方堆,又成了垃圾。

我们应该改变“拆建GDP”的观念,尽快调整产业结构……我们国家的节能减排、环境治理一定要换思路。事实证明,原来的思路是走不通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