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对骆家辉怕之入骨?(图)

作者:赵永奇 发表:2014-03-12 0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图:路透社/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4年03月12日讯】我们都是那些人?“你懂的”!反正不是身边如你我般这样的平头百姓。

中国语境里,与其说对一个人恨之入骨,还不如说对一个人怕之入骨——怕得要命!

快要卸任的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先生究竟动了谁的奶酪,相信不再盲从的人民群众自然眼睛雪亮。

骆家辉先生的轻车简从一下子让口口声声号称“为人民服务”的所谓人民公仆相形见绌,原形毕露,官僚们岂能不怕?

美国领事馆有求必应详细公布骆家辉先生的财产收入,又一次揭开了官员一再拒绝“财产收入公开”的疮疤,顺应了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民意要求,“代表”人民的“先进群体”岂能不怕?

在骆家辉先生的主导下,美国大使馆定期公布空气污染指数,又让中国人民知道了毒害自己的并不高深的“PM2.5”,哪壶不开提哪壶,岂能不让欲与美国试比高的天朝恼羞成怒?

骆家辉先生陪同来访的美国副总统拜登,“寒酸”到钻到北京的小胡同里只吃几碗炸酱面了事,像央视的芮成钢先生说的那样——美国真是穷到家了,相对于中国官员穷奢极欲的胡吃海喝,这不是寒碜中国博大精深的“吃文化”么,这不是逼着为人民日理万机的公仆们“忆苦思甜”么,这当官还有什么意思?!

尤其让权贵阶层害怕的是来自于人民的觉醒,所以官媒颠倒黑白地同声鞑伐也便不难理解,什么“别有用心”、“一小撮”、“作秀”等文革语汇的泛滥一时排山倒海,必欲踏上上千只脚,叫他“骆氏家辉”永世不得翻身。全然忘记了骆家辉真正践行了我们喊得震天价响“共产党员”标准,全然忘记了这个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

美国总统林肯说过一段非常精辟的话:你能够在某些时候欺瞒所有的人,你也能够在所有的时候欺瞒某些人,但你却不能在所有的时候欺瞒所有的人。是的,你骗得了一时,却骗不了历史;你骗得了个人,却骗不了人民。

胡适先生对国民性的认识又超越了鲁迅,因为鲁迅先生批判多于建设,匕首多过锄头。胡适先生寄望于国民的不再浑浑噩噩,不再匍匐下跪,而要真正觉醒、起而抗争。他的诤言历久弥新,恰如黄钟大吕,振聋发聩:

争你自己的自由就是争国家的自由,争你自己的权利就是争国家的权利。因为自由平等的国家不是一群奴才建造得起来的!

美国驻中国大使骆家辉卸任之际,中国新闻网发表了一篇模仿《别了,司徒雷登!》的文章《别了,骆氏家辉!》。文章选择将华裔美国人骆家辉与一个香蕉做淋漓尽致的比较。引起一片争议。现将华裔美国人刘伯川(Eric Liu)的一篇评论做出翻译,值得深思。

(CNN)听过中国的香蕉论吗?几天前,当骆家辉结束美国驻中国大使的任期准备回国之际,中国的官媒以社论的形式对他进行了口诛笔伐。文章称骆家辉为“导盲犬”,并称骆带来了一股“歪风邪气”,更糟的是他被称为“香蕉人”。

因为香蕉外面是黄色的内部是白色的就被用来诋毁骆,就和诋毁非裔美国人的“奥利奥”以及诋毁拉丁裔美国人的“椰果”一样。这些词汇都是人们对本群族内族群特征不明显的人的一个讽刺性比喻。说某个人是“白心”意味着认定这个人背叛了自己的种族,也认定他拒绝或者耻于接受本族的文化习俗的传承。刘伯川(Eric Liu)

整个事情似乎是说骆虽然有中国血统,但仅此而已,这并没有让他具中国范儿。因为他不会讲中文,不仅不配合中国领导人,反而却行走西藏,和异议的人权活动人士勾肩搭背,单方面公布北京雾霾指数,赤裸裸的替美国利益张目。

为了进一步说明,作者将骆比作了一根香蕉。不少中国人反对这样的诋毁并认为这样做丢人丢大了。事件本身表明,尽管中国的现代化速度飞快,财富增长迅速,中国在身份认同上仍然是脆弱的,或许是二者的增长造成了这个结果。(相对而言,美国却在这方面有自己的优势)。

首先,从这篇社论的发行渠道——官媒喉舌的角度来看。一旦政府控制全国媒体,社论往往只是用来表达高层领导的意图的。也许也存在这儿篇文章是个人观点的可能,但是在媒体自由缺失的情况下,谁又能肯定呢?这也就是所谓的宣传代价:虽然没人相信你说的,但是他们明白你为什么说这些。

对“香蕉论”需要注意的第二点是其把国籍和种族完全混淆,其表达也很中国特色。中国汉族是人口占绝大多数的民族。汉族优越论形成了中国政治文化的架构(对比西藏人),同时也滋养了中国和日本以及亚洲其他国家间边界争端背后的民族主义情绪。

因此,所谓“香蕉论”的前提也就明显了,就是只要你是中国的种,那么无论你身处何处,你心里必须怀揣着自己是中国人的概念,也必须忠于中华民族。

当然,这也是美国白人经常用来为自己歧视中国移民背书的桥段,这些中国移民被视的“永久的异族”,不论是19世纪晚期的排华还是这个世纪对李文和的迫害都如此。

但是必须明确一点:这个观念无论何时何地都是错误的。即使骆家辉本人能够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甚至饱览了中国经典名著还能写一手漂亮的中国书法,他这个从小住在美国廉价公屋,参加过童子军,后来成为检察官、州议员、州长、内阁部长以及外交官的人,却完完全全是个美国货。

关于骆家辉够不够“中国范儿”或者中国成分的划分比例问题,还是留待他本人或者家人来评判,不关华裔美国人的事儿,更没中国的党僚们什么事儿。然而,骆如假包换的美国人身份确确实实让中国一些时事评论者如鲠在喉。

最后,“香蕉论”反倒提醒我们尽管美国面临着明显的挫折以及持续紧张的种族问题,它在促进新一轮的世界人口融合的过程中仍然发挥着无人能及的力量。

简而言之,美国能产生华裔美国人,但是中国不能也不会产生美裔中国人。

美国的体制为移民提供了机会,新移民来时可以从男佣做起,但是他的孙子有机会成为身居政府要职的官员。这正是骆家辉家族经历的弧线,成为真正的美国人。

中国的体制却不然,无论你是不是华裔,无论你浸染中国文化多深,你作为移民很难融入进去,也不可能让自己和家人成为真正的中国人。

中国的御用文人冷嘲骆家辉为香蕉之时,他们肯定也错误的以为美国人也仅指白人。但是,美国不再只是白人的美国,它也从来没真正的成为白人的美国。中国人口虽然是美国的四倍,但是美国在多元化、人口融合、开放、适应性方面都数倍于中国。

(有删节)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