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微信火了,中宣部怕不怕?(图)

发表:2014-03-13 05: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13日讯】能发短信、照片、视频和语音留言的中国微信迄今已经火爆到拥有三亿多用户的程度。法新社星期三的报道甚至说,中国微信的用途和功能比被美国脸书上个月花费190亿美元收购的“美国微信”WhatsApp还要多。如此火爆,中国政府在不远的将来是否也像管理微博一样管控微信?

中国政府对媒体和互联网信息严格管制的背景下,微博曾经让大量的真相和真实的新闻得以大面积的传播,结果遭到中国政府的整肃。现在微信异军突起,大量网民蜂拥使用,中国政府让监管基本尚处空白的微信还能自由自在地发展多久?中国暨南大学新闻学院吴非博士星期三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由于微信主要局限在朋友小圈子内传播信息,一条信息受众群有限和主要受工信部管理等原因,一两年内可能还不会遭受被管被控的命运:

“因为微博在很大时候对政府形成很大的冲击力, 微信则不然。 对于北京政府来说,只有你引发群体事件时它才有可能管你和整你。微博的信息传播和不少群体事件都有关系,微信迄今还没有。微信尽管火, 用户量大, 但它的受众群还是限定在40人以内, 不像微博的大V可能有千万人的受众群, 几百万很正常,相比微信有一两百人了不得了。然而,微信发展到一两年后会不会出事,我不敢保证。”

吴非博士解释, 微信信息平台的受众群一旦超过40人,被传播的信息就会受到检查,对群体事件的影响力迄今还十分有限; 另一方面,微信的信息的自律审查度非常高,对敏感信息不等政府说法它自己就将其删除了,有谁想在微信中建立一个信息发布平台是很难的。

微信的拥有者腾讯公司总裁马化腾对外表示,中国最有希望走向国际化的产品就是微信。 换句话说,有朝一日微信在国际间就像美国的脸书一样变得受人喜闻乐见,成为大众生活一部分。然而, 有分析人士认为, 考虑到欧美等国个人隐私和国家安全等因素的考虑,微信走向世界并不容易。吴非博士表示,从信息传播多元化的角度看,微信在国际上变得像脸书那样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因为微信只是达到了受众的多元, 技术使用的方便,在大量过滤信息的情况下完全没有做到信息的多元。相比,人们在脸书上对任何信息此都可以表达种各样的不同意见。 微信顶多挤掉了中国移动和中国电讯的短信功能, 或LINE和SKYPE的视讯功能, 不是一个信息平台, 而更多的是一个技术平台。 在这种情况下, 外国用户使用微信的可能性就不大, 除非像我一样,在和国内的朋友交流时才使用微信,其它情况下不用。微信自律审查信息的政府限制其在国际拓展的空间”。

以上吴非博士提到的LINE是指“日本微信”。截至去年年底,日本微信在全球的用户量也突破三亿,而且80%的用户来自日本以外的国家。

目前在台湾工作、曾被外媒称为“中国民间记者第一人”的网络专家周曙光星期三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中国政府像管控微博一样管控微信是迟早的事:

海内外有不少评论都说中国人已经离不开微信。然而,人们利用微信自由传播和分享信息的时间还有多长,空间还有多大,如果以上吴非博士的预测成真,一两年就会见分晓。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