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刘进图嫌犯落网 幕后真凶疑与江派有关(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4-03-13 07: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警务处处长曾伟雄(中)12日在媒体会上宣布刘进图遇袭案最新进展。

【看中国2014年03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据香港警方3月12日通告,刘进图一案已有9名涉事者被拘,并称尚无证据显示此凶案与新闻工作有关。刘进图及家人立即对警方的说法予以回应,认为此案件与新闻工作有关,并呼吁警方及早澄清,早日缉拿幕后主使人。香港立法会议员、支联会主席李卓人认为,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抓到买凶者。

警方公布疑犯背景 刘进图与《明报》敦促缉拿幕后真凶

香港警方于3月12日下午5点,召开记者招待会,公布了刘进图遇袭案的最新进展。香港警务处处长曾伟雄在记者会上表示,该案目前已有9人被捕。其中两名疑犯在大陆广东东莞被拘,此二人均为香港人,都有黑社会背景,行凶当晚就离开了香港。另外有7人在港落网,年龄在30岁至57岁之间,涉及事前事后工作。案件仍在调查中,不排除将有更多人被捕。

曾伟雄还表示,目前没有证据显示凶案与新闻工作有直接关系。

对于警方的这一表态,刘进图和家人,以及明报立即做出回应。

刘进图当晚9点25分发表声明,对警方连日来努力缉拿凶徒及妥善保护家人表示感谢,但对曾伟雄在未查明真相前,就说无证据显示凶案与新闻工作有关的说法表示不解。刘进图在声明中向警方表示,“自己和家人没有涉及钱债、桃色或私人恩怨,因此一直相信遇袭与报社的工作有关。”刘进图希望警方及早澄清,早日缉拿幕后主凶。

刘进图的妻子陈碧君亦表示,刘家没有钱财、桃色等私人恩怨,相信案件与新闻工作有关。她认为,“目前警方拘捕的只是刀手和一些共犯,但需要找出背后动机并找出幕后主脑。”“9名疑犯都是受人钱财袭击。”

《明报》亦于当晚9点21分发文,敦促警方澄清事实,追查到底,揪出幕后冷血真凶。文章说:“就警务处长曾伟雄指现时无直接证据显示案件与新闻工作有关,以及到此刻仍未能为刘进图录取口供一事,《明报》促请警方澄清事实,秉公办理,并在事实未弄清前切勿轻易排除任何动机及可能。”

《明报》员工关注组发表声明说,“由于警方所指凶徒受雇于人,故希望警方不轻易排除与此案有关的动机及证据,找出真凶,令巿民及新闻工作者毋须惧怕暴力的威胁。”

警方说辞难以服众 各界人士关注幕后“大老虎”

香港时事评论员潘小涛认为,警方并没有披露足够的资料让观众判断,警方的说辞难以服众。

潘小涛说:“因为他披露的东西比较少,他(疑犯)的口供里面说了什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他要行凶呢?可能他(警方)从疑犯的口供里面知道是和其他的东西有关,但是这个只是疑犯的一面之词,而且我们还不知道他说的是什么。这个凶手可能只是被收买去行凶的人,他知道多少呢?他一方面说还要继续拘捕更多的人,另一方面没有把疑犯的说法给公众一个交代,让公众作一个评断,只是把自己的判断说出来,有一点不太令人信服。”

香港记协主席岑倚兰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对于警方能在两周内破案感到欣慰,但案件应当与新闻工作有关。

岑倚兰说:“曾伟雄他讲从他们现在拿到的证据来看,现在的情况跟新闻工作没有关系,但是当记者问跟什么有关,他又答不出来,我看警方现在拿到的证据还是很有限的。我们认识刘进图先生二十多年了,他只有一份工作,就是新闻工作,他是一个很单纯的新闻工作者,刘先生这个案件我们相信跟他新闻工作是有关系的。”

香港立法会议员、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则认为,警方能否顺藤摸瓜,挖出幕后主使才是最重要的,否则法律只是惩戒个案的行凶者,难以阻止继续干扰香港新闻自由的暴力手段。李卓人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说:“抓了人,但背后的主使能否供出来也不一定,重要的是要抓出谁是买凶者,这个凶手幕后的‘大老虎’是谁?”

遭砍断坐骨神经线 刘进图:完全康复至少需要两年

刘进图在2月26日上午遭人连砍6刀,在警方召开记者会宣布有凶徒被捕的同时,仍在病榻上的刘进图发表文章《每天长1毫米的神经线》,讲述自己腿部神经恢复的艰难程度。

他说,刀手割断了控制双腿行走的坐骨神经线,虽然医生续接后,已将神经线驳回,但神经线从大腿断裂位置长到脚趾长达700毫米,而神经线每天只能长回1毫米,完全康复估计至少需要两年时间。

刘进图在3月10日发表题为《换了一身热血挡住无情冷刀》的感言文章交代病情。他说:“遇袭送院,手术前后医生为我合共输了10包血,总量大约4000cc。4000cc的血是什么概念?一般人全身血液加起来也就大约5000cc,我个子比较小,体重较轻,医生估算我全身血液大概4000cc,输了接近4000cc的血,意味全身的血换了一遍。”

刘进图遇袭后,引起各界哗然。《明报》当即悬赏100万缉凶,而后由于各方捐款,悬赏金额一度超过300万。逾万名香港新闻界人士在事件发生后的第一个周日举行集会、游行,敦促警方尽快缉拿凶手。

《明报》老板亲共 与曾庆红、薄熙来关系密切

刘进图在《明报》任职期间多次违背中共官方意愿,成为香港和中共政府的著名批评者。外界普遍认为,其遇袭内幕不简单。

2014年1月6日,《明报》管理层在没有令人信服的理由下,突然决定撤换刘进图的总编职务,并在20天内正式执行。当时就有舆论分析认为,刘进图被撤换与《明报》的亲共立场有关。而接替刘进图职位的恰是与江派关系密切的张晓卿的亲信——钟天祥。

《明报》老板、大马商人张晓卿一直与江泽民集团来往密切,网上一直有消息称张晓卿是替曾庆红出面收购《明报》集团。近日,香港媒体又披露张晓卿与薄熙来的关系也非同一般。薄熙来任职重庆时,张晓卿的《亚洲周刊》率先提出“重庆模式”这个词汇,赞扬薄熙来对重庆的领导。姜维平曾在文章中透露,张晓卿与薄熙来在90年代初期就是好友,张在大连开发区杨家村建立的大连常荣合板有限公司和大马城,薄熙来曾给他优厚的物质条件和税收政策,帮其赚了不少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