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加拿大必须随身携带的三张卡(图)

发表:2014-03-15 0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14日讯】近日,南都记者向入籍加拿大十余年的华人求证。据他介绍,其实加拿大人常用的证件大约10余个,而重要的证件有3个,分别是驾驶证、太阳卡、白卡。加拿大政府办证效率可能还会比国内低,但不存在刻意刁难等情况,“办证程序严谨、简单清晰且充满人性化”。

驾驶证的作用就如同身份证一般

出生证是一个加拿大人出生后获取的第一个证件。入籍加拿大已10余年的华人张东向记者表示,当医院把出生证拿给你(其实是父母)后,这个证件就能证明你出生于加拿大。

而凭出生证,父母就可以把你的出生证拿去海关等相关部门,办理护照,通过护照证明你是一个加拿大公民。

张东表示,其实这边的出生证功能,和国内的差不多,虽然重要但用得并不多。

“最重要当属驾驶证”,张东说,在加拿大,驾驶证的意义就等同于中国的身份证,上面清晰印有驾车种类、证件有效期、家庭住址、个人相片,甚至连眼睛颜色、个人身高等信息都涵括进去。

“去许多地方办事,驾驶证的作用就如身份证一样”,张东觉得,有了驾驶证,在加拿大几乎畅通无阻。

太阳卡等同国内医保卡

此外,与国内的医保卡功能较为类似,加拿大市民所拥有的健康卡也非常重要。“健康卡上印有太阳,所以这边的华人都管它叫太阳卡”,看病带上它,可以报销门诊、住院等费用,张东说。

不过太阳卡也有不完善的地方,张东说,刚移民过去的头三个月,加拿大政府是不会给你办理的,这三个月得了病,都要自己去处理,政府是不会提供保障的。只有3个月过后,才可进行申请。

如果需要申请信用卡或企业营业执照等,政府有关部门都会要求办证人提供两个带有照片的身份证明。张东说,因为平时驾照和健康证用得较为频繁,而恰好这两个证件都配有照片,所以加拿大人通常都会随身携带驾照和健康证,以便不时之需。

白卡就像个人档案卡

除了驾驶证,太阳卡,这两个加拿大人习惯随身携带的证件外,加拿大政府给每一个公民配备的社会保险卡(SIN卡),也非常重要。卡片设计非常简单,白色的卡片上,只印有姓名和一串数字,华人通常喜欢叫它白卡。

“卡上印有的这串数字为每个人独有”,张东说,它的功能其实就像是个人档案卡一样,社会保险卡背后其实有一个完善的数据库系统,一个加拿大人从出生后与社会产生的所有关系,都会储存在这个数据库中。

一个人一生在加拿大的信用、上学、住宿地、工作甚至违章、犯罪记录等信息都会储存在这个数据库内,当你需要申请信用卡、公司需要申请贷款,社会保险卡都必须提供。

“只要是常住人口、甚至留学生都会配有这张卡片”,张东表示。

平时 ,加拿大人都不会把社会保险卡(SIN卡)随身带出,因为平时都用不到,而上面又记录了个人最重要的一些社会信息,通常大家都把社会保险卡放在家里,只有到了需要的时候,才会拿出。

住宿地址取代户口本

“严谨但非常清晰明了”,谈到申请驾驶证,张东表示过程不繁杂,只需把证件备齐即可。据他介绍,年满16周岁以上的加籍公民,就可以申请驾驶证,不过得通过监护人的签字认可。

张东说,办证首先需要的是一系列身份证明,移民过去第二天,凭借护照、移民纸、居住证明、银行对账单就可以申请驾驶证。不过张东也表示,因为办驾照需要提供住宿证明,所以其实移民加拿大后,也要先租房子,且至少一个月度,政府机构也才会取信你的居住证明,为你办理相关证件。

此外,太阳卡的办理同样需要提前开具好各项证明,主要是住宅证明与身份证明。

如果离开自己常住的省,突然出现生病的状况,健康证虽然每个省都各自不同(主要因各省报销比例不同)应急也可以用,短期内包括驾驶证都可以不用更换照常使用。但是如果超过半年甚至更长时间居住到另外的省份,驾驶证就必须得更换。

加拿大没有户口一说,这方面信息都由具体的住宿位置来决定。

办证须知

住址信箱很重要新证件基本往里寄

“刚拿到驾照,需要一年一换”,张东称,随着时间增长,后面也就变成几年才更换一次。此外,当驾照即将到期,相关部门就会提前一两周,把新的驾驶证寄到你的居住地址。你要做的就是按照寄送过来的账单去银行缴款即可,也不用去任何政府机构。

与国内不同,加拿大这边各个部门经常会通过邮寄渠道寄送各种类型的单子到你的住址。“电话单、银行对账单、租房合同、保险单等等单据都会直接寄送到家”,市民基本无需自己前往行政单位办理各种业务。

“许多常规的证件,一辈子去一次相关政府机构就足够了”。

买车,车牌照、行车证等东西,车行都帮你全部搞定,你不用去车管所,车辆也不用进行年检。若旧行车证即将到期,新的行车证就会“及时”出现在你的信箱中。

什么都要提前预约

这边最需要适应的一个东西就是做什么都要提前“预约”,驾照报名、办理各种证件都需要提前预约,张东说,一开始虽不太适应,但习惯之后逐渐也能感受到高效,反而感觉生活安排得更有序。“其实也就是打个电话的事”,张东说。

预约完通常要等候一至两周,他们的办事效率虽然较低,但他们的服务态度却比国内提升不止一个档次。张东说,有时碰到政府职员,还会热情与你交流,不会歧视你,更不会无故刁难。

“一切都按程序走,只要东西都备齐,证件一定能按时拿到”。

此外,张东还对政府机构的人性化考虑给予好评。张东以驾驶证举例称,当考生顺利通过最后一个考试后,之后不到1个小时,就可以领取一个纸质的临时驾照,意味着可以开车了。

而在正式驾照还未下发前,你都可以使用这张纸质临时驾照作为驾驶依据,“效力与正式驾照几乎没有不同”。

来源:鑫泉留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