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空气污染让准妈妈觉得“像一只小白鼠”(组图)

发表:2014-03-16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4年3月北京一名中国女子戴着口罩走过污染阴霾笼罩的首都天际线。(Andy Wong/AP)

【看中国2014年03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陈柏霖编译报道) 据《卫报》(The Guardian)2014年3月7日(周五)报道,刘小霞在她位于北京北边15楼层高的公寓内说:“这就像在深山里深呼吸一样,我很惊讶地发现在这个城市中空气还能感觉那么干净!”

难道她是说污染程度远远超出正常水平的,糟糕透顶的北京空气?是的,但前提是当空气透过了呼吸器过滤后,就是建筑工地的工人戴着的防石棉的那种。

刘小霞是一位27岁的投资银行家,拥有英国硕士学位并在伦敦住了一年多,她让我要我扔掉一次性口罩并选择她耐用的呼吸器。她是对的,因为最近的报告显示像我这样的轻型口罩事实上在过滤有害污染物是相当无用的,尽管轻型口罩的销售数字急速上升,并被吹捧为能有效防止危险的微粒PM2.5。

她证明了她的呼吸设备是如何有效,并让我看只在外面使用一个月的过滤器前后的照片,纯白色及灰黑色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90年代从小在北京长大的我,对于北京空气质量的恶化程度感到吃惊,从前这里万里晴空是常态。不能够看到超过远处某一建筑物则是今天的现实,虽然在最严重的日子里空气质量指数(AQI)的读数暴涨超过500,那是超过世界卫生组织(WHO)设置等级的20倍。但它如何潜在地影响我们的差别是明显的。

怀孕八个月的刘小霞说:“当空气被污染和空气质量指数高时,我在早晨离开家以前戴上我的呼吸器,并戴着它搭地铁或出租车去工作。”尽管她过去懒得用呼吸器,现在她每个月一半以上的时间强制性戴着。她说: “我必须对孩子负责。”


在二月底北京一个朦胧的日子,车辆堵塞在公路上。(Ng Han Guan/AP)

高污染水平对孕妇的潜在风险很高。一些国际研究已经指出孕母暴露于高浓度污染物下的孩子的风险,包括出生体重低和智力上的长期影响。

小霞说在2013年1月国内外都报道北京的空气污染程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点,那时她才真的意识到危险。此后,空污对健康的影响已经透过媒体和网友们在中国广为传播。

作为一位在城市中等同于伦敦金融区的高端国贸或“世界贸易”区工作的银行家,小霞绝对算是中国都市的“中产阶级”之一。她在工作中可以松一口气,因为这里是中国极少数经由中央空气净化系统过滤空气供应给办公室的地方之一。但是在家里,小霞依靠她的空气净化器,而且她在的每一房间都有。

她说:“我是极度认真的对待空气污染,”她指出尽管空污有造成危险,但在北京多数人没采取相当的措施的事实。作为一名在英国学习了三年的学生,小霞说来到北京这个“不适合居住的环境”最初需要调整一段时间,包括克服常见的“北京咳”。

(图片3: 严重污染的第五日也就是2月23日,中国国家气象中心发出了“黄色”雾霾警报,当时戴口罩的居民在公园运动。STR/AFP/Getty Images)

我自己同样身为一个北京居民,在这城市的浓雾天里我有时计算配戴口罩者的频率,它总是小于十分之一。在城市“空气末日”期间,很多准妈妈也会带她们的孩子散步,自从小霞怀孕后她曾经出来过三次。

她说:“刚度过的严重污染的那周是特别难熬的,因为我们这么久都无法打开窗户;我正在考虑买一个制氧机,因为有二氧化碳循环的公寓一定是非常不健康的。”

对于小霞的丈夫而言,门窗已成为一个琐碎的困扰,他说:“我醒来时对于让外面的空气进来是否安全而犹豫不决。”他每天早晨根据窗外的景色做决定。

小霞说:“在这种环境下我有时觉得像一只实验室小白鼠。”她认为她对污染严谨的反应是受到她在伦敦那段时间的影响,那里是一个“空气能有多么干净的比较。”问她是否有意离开北京,她表示夫妻俩的工作是重要的考虑因素,但主要留在城市的原因是她的父母,以传统标准来说应在他们身边,但万一这里的情况保持不变她不排除离开。


2014年2月21日,有呼吸系统疾病的儿童在北京某医院接受治疗。(China Daily/Reuters)

这个家庭是如何建议保保宝宝健康的呢?小霞很坦率说:“我不打算在污染的日子带孩子出去;总会有个干净的日子能带孩子晒晒阳光。”她表示她不同意在污染的日子在学校上体育课程,并称这样的活动“不人道。”

如此改变儿童生活的限制,震惊了像我这样花很多时间在外面玩的人。这种限制将会完全改变了我在北京的童年。

小霞说:“如果外面的污染糟糕,我会要求我的孩子至少到学校为止都戴着口罩,我不知道当这样看起来奇怪时他会感觉如何”,她想到此笑了。

小霞坚持使用呼吸器直到北京天空放晴,她说已经遭到嘲笑和异样的眼光,但她并不在意。她还注意到在过去的一年态度发生变化:大多数的人戴一次性口罩,而越来越多人打算使用专业级或更多她称为“功能性”的类型。“而且它比轻量级的版本更舒适,当你拿下它之后你会感觉到差异。”

在可预见的将来,就空气而言这是小霞和她家人的现状,但她希望事情会改变。“为了确保我呼吸清新的空气,我正在尽最大努力,但如果你想留在这个城市,你必须忍受这个环境,而没有其它的出路”。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