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姿英发——名将名家张灵甫(组图)

作者:展翅龙 发表:2014-03-19 06: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灵甫,原名张仲麟。陕西长安县人。

他不仅是一位名震世界的抗日名将,还是一位才华横溢的书法名家,更令人慨叹的,他还是国军中第一大帅哥!

一、名将

张灵甫一直跟随74军,由团长而旅长、副师长、师长、副军长、军长。战上海、守南京、保武汉。数战长沙、扬威赣北、喋血鄂西、厮杀常德、驰援衡阳、威震湘西,几乎无役不从。抗战八年,荣获云麾勋章、宝鼎勋章、忠勤勋章及美国金棕自由勋章,被蒋介石誉为“模范军人”。写下了自己军旅生涯中为国家、为民族而战的最辉煌、最光辉的一页。

在此特撷取几个历史镜头,展示将军的铁血勇武!

上海保卫战中,面对武器装备远远优于国军的日寇蜂拥冲锋,张灵甫甩掉上身军服,抱着机枪跳出战壕,身先士卒带领100多名敢死队员迎头痛击,杀得日寇丢盔卸甲,抱头鼠窜。

南京保卫战,张灵甫率305团阻击日军掩护主力退入南京,双方展开肉搏战,张灵甫负伤不退,裹伤犹战。

万家岭大战,少将旅长张灵甫亲率一支突击队飞夺张古山,日寇的飞机与重炮几乎将张古山夷为平地,将军率部浴血死战五天五夜,身中7块弹片,宁死不下火线,此役几乎全歼了日军106师团。

南昌会战,将军右腿被日军机枪的两颗子弹重伤,医生坚持要为其截肢。杀敌心切的将军给了副官一把手枪:“谁锯我的腿,你就枪毙谁!”伤未愈提前归队,从此留下残疾。

上高会战,将军任58师师长,与余程万的57师一起与日军血战十一日,“虽血肉横飞、伤亡惨重,仍不稍退。”

浙赣会战,张灵甫率58师在衢州外围与日军血战3日,击毙敌86联队第3大队队长长岛田仁次郎,74军伤亡4000余人。

时任74军副军长的张将军率部参加抗战的最后一场大战雪峰山战役,几乎全歼日军116师团,获得“常胜将军”殊荣。


在医院休养的张灵甫

 

“起来,弟兄们,是时候了,我们向日本强盗反攻。他,强占我们国土,残杀妇女儿童。我们保卫过京沪,大战过开封,南浔线,显精忠,张古山,血染红。我们是人民的武力,抗日的先锋;人民的武力,抗日的先锋!”

这就是74军的铁血军歌。

74军是一支英雄之师,是抗战时期中国部队中唯一支能单独打垮日军一个师团的军,获得了“抗日铁军”和“头号王牌”的殊荣。

身为74军主将的张灵甫居功阙伟!

二、名家

张灵甫原名张仲麟,考入西安长安中学的他为文庙的碑帖所吸引,每逢节假日都带上纸笔到文庙临摹碑帖,流连忘返,废寝忘食。书名很快彰显全校,学校专门为他举办书法展,一时观者如云。国民党元老,书法大家于右任先生亦闻讯而至。张灵甫挥毫落墨,连写五张条幅。于右任惊讶之余大喜过望,连连道:“奇才!奇才!后生可畏!”

1936年,怀疑妻子通共和不贞而杀妻获罪的张钟麟被关进大牢。在胡宗南、王耀武的一再恳请下,蒋介石秘密释放了爱将,为掩国人耳目,张钟麟更名张灵甫。由于他书法出众,所以这段时间反而润笔颇多。1949年以前,南京、西安街头张灵甫书写的店铺招牌比比皆是。

曾从一本“武陵藏珍”的书中,见到过张灵甫将军1943年常德会战期间题赠部下的“蔡松坡先生遗集”,端庄凝重,却又令人惊艳。

而真正令人称绝的,是将军于孟良崮书写的绝笔信。整张书信铁画银钩,功力深湛,字体雄豪婉丽,冲淡清奇。能于大战败亡之际,情思不见紊乱,笔下不现败笔,将军也堪称奇男子!!!

三、大帅哥

将军身姿伟岸,一米八七的个头,英俊潇洒,相貌堂堂,身材挺拔,气宇轩昂。犀利的目光中透着军人的果敢、英气、冷峻......

将军绝世风姿从下列照片中即可得到佐证,即便放在当世,也远胜一干明星多矣!

张灵甫爱好历史,在西安的时候喜欢和同学一同谈古道今,指点江山。考入北京大学历史系后,积极参加风起云涌的北京学生运动,参与之余,深感学生的软弱无力,愤而投笔从戎。转读黄埔军校,为第四期学生。

将军对军事战略有着极高的素养,曾根据自己的作战经验,写了《遭遇战研究》、《山地战研究》、《日军作战心理分析》、《在劣势装备下如何实施河川战》、《我带兵的经验》等众多军事著述。

将军私人品行良好,严于律己,常用津贴解决同事家中的困难,改善部队伙食。爱家乡,尊敬父老。每次回家不着戎装,都是三十里外下马,向乡亲们问寒问暖问收成,方圆几十里的父老都将自家子弟送到他的部队以报效国家。

抗日军兴,将军在给家兄信中曾说:“此次抗战,为国家民族争生存,兵凶战危,生死未卜,家人当我已死,绝勿以我尚生,予果死,堂上双亲,请兄奉养,膝下诸子,望兄抚教。予妻守嫁,听其自然。”

孟良崮战役,张灵甫以自己为诱饵,吸引共军主力,继而围歼之的战略构想,需要何等的英雄气魄和自我牺牲精神!奈何时不我与,功败垂成。然而,以一己之力,与十倍于己的对手血战至最后时刻,把中共将领逼至胜负于呼吸之间,名将张灵甫亦可无憾了!

张灵甫在战死前遗书:“十余万之匪向我猛扑,今日战况更趋恶化,弹尽援绝,水粮俱无。我与仁杰决战至最后一弹,饮诀成仁,上报国家与领袖,下答人民与部属。老父来京未见,痛极!望善待之。幼子望养育之。玉玲吾妻,今永诀矣!”

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中国传统职业军人的忠诚与操守。

在台湾的忠烈祠,张灵甫是烈士第一人。

抗战期间有国外记者采访张灵甫,让他谈谈中日之战的结局。他斩钉截铁说道:“日本必败!”记者接着问他胜利后的打算,他说了一句话:“那时我已经死了!”将军是决心要把这条生命献给抗日战场的。可惜,却喋血在中共窃国引起的烽火中,如此结局着实令人扼腕!

瓢泼大雨中,张将军的部将走到棺材旁边,围成半月形跪下,痛哭流涕,送走了他们戎马相随的敬爱的长官。

军人的心是相通的。

军人的信仰中有着天生的共性。

《菜根谭》有云:“立身不高一步立,如尘里振衣,泥中濯足,如何超达?处世不退一步处,如飞蛾投烛,羝羊触藩,如何安乐?”然而,性格特点是很难改变的,性格决定人生。

张灵甫将军忠诚追随自己敬爱的校长,最后以身殉国,是性格中的注定。

我们不应只以个人成败论英雄,能够从历史的高度上客观、全面的评价张灵甫将军作为一名职业军人的一生所为,方不失为偏颇。

“兴起于军旅,而死于行伍,此为天经地义之事。”可谓张将军一生命运的概括。


张灵甫夫人所题墓志铭

(本文略有删节)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