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打官司文字有奥妙

发表:2014-03-20 14: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的人打官司、虽然是生于帝制时代、老百姓仍然要遵守朝廷的王法、国家的律法制度,可是都是由地方官衙审理、地方官衙也就是县衙门、县太爷是一县之主、也就是地方上的父母官、权力是相当的庞大、有审判所属县衙范围以内、各类不同大小民事及刑事案件、尤其是刑事案件、宣判时有罪无罪、全凭县太爷情绪心情好坏喜怒判决,有这样的一个讽刺的笑话、就是说官司输家可以打成赢家、赢家亦可能变成输家、如有这样的情形、并不奇怪乃是稀松平常,全凭讼师勾结师爷关说、再就是打通关节买通县太爷、从中作梗使得原告被告、为了争赌恩怨情仇怨气、每每都是两败俱伤、耗尽了精力财力、也就是为了打赢一场无意义的官司、其结果肥了衙门县太爷及师爷和讼师、除非是输家不服判决、再层层上告、也是很难翻案的、所以说民间有一句警语、一字入公门、九牛拔不出、以往在大陆上、地方上差不多都有、年长者充当和事佬、劝人切莫诉讼、最经典的一句话、就是宁可饿死、不打官司、如果衙门无人兴讼打官司、哪县太爷及师爷、又怎能致富、讼师也就失业了、县太爷和师爷、光靠俸禄生活应酬、讼师没有收入、全都要喝西北风了、也就变成了名符其实的冷衙门了。

今天讲的故事是打官司跟笔录文字有关的趣闻、假设有一名富豪大户人家、被盗匪由大门侵入、强盗搜括财物用刀杀人致死打劫、被缉捕到案送到衙门审理、县太爷立即升堂问案、县太爷审问强盗、为何要持刀由大门而入、用刀杀人致死劫持财物、按律应判强盗杀人死罪、强盗就以财力贿赂、买通师爷及讼师、向县太爷贿赂、同时勾结了师爷及讼师、把口供笔录动了手脚被窜改了、结果是重罪变成了轻罪、口供笔录又如何的窜改法、古代的文书都是用毛笔书写、是很容易涂改变更的、所以说有钱能使鬼推磨、重案亦能改成轻案判决。

古代的师爷和讼师、也就是名符其实的司法黄牛、专事包揽诉讼、尤其是讼师依赖有人打官司、才会有人请讼师递呈诉状、在古代的讼师也就是被人称叫是讼棍、靠此营谋生活、就是希望有人诉讼打官司、勾结串通问案、县太爷判刑完全凭师爷的口供笔录、再行量刑判罪、强盗的口供笔录、经过讼师向师爷串通一气、师爷和县太爷收了被告强盗的贿赂、也就在笔录中动了手脚、窜改变更笔录,又如何的改法呢,就是由大门而入、在大字右上角加了一点、变成了由犬门而入、再将用刀杀人的用字、改成了甩刀杀人了、经此一改杀人死罪、就不是强盗杀人大案了、变成了轻微小罪了、由犬门而入变成了是由狗洞门钻入、甩刀杀人是随手一甩、乃是误伤致人于死、案情急转直下对强盗大为有利、于是变成了一般宵小窃贼之辈、构不成强盗杀人重罪、因此县太爷和师爷收了强盗的贿赂、在量刑宣判时也就从轻发落了、责衙役重打五十大板当堂释放、然后县太爷惊堂木一拍宣布退堂、就此结案了结!

想想看官司是否能打、也就是看谁的财大气粗、财力雄厚、在以往舞台戏剧里、经常有类似剧情演出、在现代的司法审判、虽然已是民主国家、一切讲究依证据办案、一样的公平正义性、还是遭人怀疑、最多的垢语、也就是一审重判、二审减轻判刑、到了三审时就是准备吃猪脚面线了、还有人说有钱判生、无钱判死、近月来吵嚷不休的、就连一个司法关说案件、本是司法关说硬拗说是关心、关说和关心、也是一种语言上的狡辩、纠缠不清、而且都是知名度极高的人物、还是有头有脸的重量级的大人物、法官更是瞻前顾后、不敢依法审判、得罪不起这些人、司法是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如不坚持守住司法尊严的话、司法的标志如天秤、天秤的戥子又能如何竖立公平正义呢。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