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待人 袁盎死里逃生(图)

作者:李清源 发表:2014-03-23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袁盎字丝,汉朝楚人,西汉景帝重臣,早先在吴国刘濞处为相。刘濞专横跋扈,袁盎见劝谏无功,索性自得其乐,每日欢宴不止。
 
宽待人,袁盎成美事
 
袁盎有个部下,见袁盎不问政事,也就有了放纵之心。那部下见袁盎的婢女美貌过人,不禁心动,设法与其接近,最后,二人暗地私通了。
 
一次偶然的机会,袁盎发现了此事,本想当场捉住他们,以治其罪,又念那个部下并无其他错失,贪恋美色只是年轻人的一时冲动,于是暗暗饶恕了他们,只作不知。
 
不久,那部下听说自己的丑事已被袁盎得知,恐惧万分,怕袁盎治罪,落荒而逃。
 
袁盎闻讯,要去找那个部下回来,别人劝他:“您大人大量,不惩治他已很难得了,哪里还有找他的道理?这种不可教化之人,大人何必看重呢?此事若传出,恐怕人人都会笑大人过于仁慈迂腐了。”
 
袁盎答道:“不能因为一个人做了荒唐事,就把他看得一无是处。此事也怪我这个上司教导无方,不能全怪他。一个人得到点功名不容易,我不想因为我毁了他的大好前程。”
 
那部下见袁盎追来,自忖必死,索性跪在道旁,叩头求饶。袁盎下马扶他起来,说:“那件事我并没放在心上,你为什么要逃啊?此去举目无亲,我怎会让你受这份苦呢?跟我回去吧。”
 
部下想不到袁盎会这样待他,感动的大哭。袁盎还亲自做媒,把那个婢女嫁给他,成全了一桩姻缘。
 
不负义,司马救故人
“七国之乱”时,晁错被杀,景帝拜袁盎为太常出使吴地,宣告晁错已死,复还诸侯原地,促使吴王罢兵。吴王不但不肯罢兵,竟要留住袁盎并任用他为将军,袁盎不肯,吴王震怒将要杀他,命一都尉率五百人围守袁盎。
 
都尉手下的司马,正是当年袁盎那个部下。他为报袁盎昔日之德,把士卒灌醉之后,潜入袁盎住处,对袁盎说:“请大人赶快逃走,吴王明早就要杀您了。”
 
袁盎睡的迷迷糊糊,也未看清来人是谁,疑惑的问道:“你是何人?为何救我?”
 
司马说:“我是旧日曾私通大人侍婢的部属啊。”
 
袁盎惊奇称谢:“何幸今日能遇故人,但你有家眷,我不可连累于你。”
 
司马说:“大人离开后,我也逃亡他国,我的家眷已经在别处藏好了,请大人不用担忧。”
 
说罢即用刀割去军幕,指引道路让袁盎逃亡回京。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