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现代病 人类3千年前就罹癌

发表:2014-03-24 0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科学家表示,考古发现一具三千二百年前、患有转移性癌症的人类骨骼,这是迄今发现的最古老癌症样本。科学家希望借此能进一步了解癌症的演化与历史。

根据英国《独立报》网站照片,英国德伦大学与大英博物馆去年在尼罗河岸的苏丹一座坟墓,挖出一具三千二百年前的人类骨骼,发现肿瘤扩散全身的证据。据信这具骨骼属于一名二十五至三十五岁男性。

研究人员利用X光摄影术与扫描式电子显微镜分析,设法看清楚骨骼上的病变,显示癌症已扩散到锁骨、肩胛骨、上臂、脊椎、肋骨、骨盆与大腿骨。

发现这具人骨的德伦大学博士班学生宾德表示:“我们过去对癌症的历史几乎一无所知,这项发现可能有帮助。我们几乎没有西元一千年以前的样本。”

宾德说:“分析显示,骨骼上的小型病变形状,只有可能是一种软组织癌症引发,不过癌症的原本确切部位不可能光靠骨骼就能判定。”

研究说,罹癌原因可能是环境因素,像是木柴燃烟的致癌物、遗传或是感染血吸虫病。迄今在血吸虫病流行的尼罗河地区,膀胱癌盛行率也较高。

尽管癌症是当代全球人类的死亡主因,但相较于其他疾病,考古纪录却相当缺乏,这使得一般认为癌症主要是与现代生活习惯相关的疾病。

不过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期刊》的研究显示,癌症并非现代疾病,甚至早自远古的尼罗河河谷地区就出现癌症病例。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