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明专栏】静心生智慧(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14-03-26 08: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纽约市区公园内盛开的鲜花(摄影:贯明)

当一个人放不下心中的执著与杂念时,就会心浮气躁,这时就很难对周围的任何事情作出一个正确的判断,因此也不能冷静理智的思考对策。而当人们打坐冥想,去除一切杂念进入清静状态之后,就会有一种奇妙的美感遍布身心,那是内心真正空静下来才有的感觉,静心才能产生智慧。一个人在最宁静时刻的思维,必定是他灵魂升华之后的智慧结晶。

人世间的一般人由于迷失于个人利益的得失,很难把自己的七情六欲放淡,因此也就无法控制怨恨情愁,无法达到静心的状态。修炼人在洞悉了宇宙的真理之后,则能把功名利禄看得很淡,也能做到宽容忍让,其胸襟和气度自然远在一般人之上,可以比较容易的进入静心的状态。在红尘浊世中通过修养自己的心灵使其达到平淡清静的境界,就能得到许多一般人无法拥有的智慧

行走在熙攘纷乱噪杂的街头,五色使人眼盲,狂奔使人心发狂,难得稀奇的事物会引诱人的欲心,红尘世界中的一切对人来讲都充满了诱惑。因此,一个不修炼的人难以达到内心的清静。佛家说:“由戒而定,定能生慧。”就是要在寂静中产生定力,并在定力中演生智慧。静,使佛家达到四禅八定的境界,开慧、开悟; 道家说:“孰能浊以止,静之徐清;孰能安以久,动之徐生。” 静,使道家修己入静,以成金丹大道;儒家则说:“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静,使儒家获得睿智,完成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阶梯;静不仅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智慧。一事当前,临危不乱,自能产生出无限智慧,化解困难;心浮气乱之人,非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误事。

人生的烦恼来自于非分的欲望,种种诱惑使人心中的明月蒙尘。现代社会由于暴力色情电视盛行,青年人受其影响,多显得躁动不安。寥寥数语之争便拳脚相加,还自认为是男子汉的勇敢。匹夫相斗,拔剑而起,只是一种匹夫之勇。懂得静心之妙的人不会逞匹夫之勇,而是临危不乱,镇定自若,不喜形于色,以平淡祥和的心态待人接物,应对事态。而镇定自若,从容不迫才会产生冷静的思考和理性的思维,才会处乱不惊。《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在街亭失守之后,闻听司马懿引十五万大军来攻西城县,而此时他手中仅有二千五百军兵守城,但是他并没有惊慌失措,只引两小童携琴一张,凭栏而座,焚香操琴。用平静祥和的琴声吓退了多疑的司马懿,以超常的智慧拯救了自己的败军,那种“泰山崩于前而不惊,雷霆起于侧而不动”的超人气度自是一般人望尘莫及的。

在纷纷扰扰的世界上,清静的心灵似不动的高山,岿然安详;浮躁的心灵则如水中的杂草,随波逐流。心静神定,即使居住在嘈杂的环境之中,也能听而不闻,任它潮起潮落,风来浪涌,我心已坚如铁石,在任何时候都不改变心中的宁静。平心静气,将会使人生更加美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