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传奇译码专家去世 曾助二战提前结束(图)

发表:2014-03-28 15: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战期间的雷蒙德·罗伯特上尉,他曾是英国密码破译小组的核心成员


雷蒙德·罗伯特3月25日与世长辞,享年93岁

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27日报导,二战期间,为了破译纳粹德国顶级密码—“金枪鱼”密码,英国政府在当时的情报破译中心布莱切利庄园设立了监听站和一支4人破译小组。由于该破译小组的卓越贡献,英国及时掌握了纳粹德军的动态,甚至截获希特勒与其高级将领的密电,从而彻底扭转了战局,第二次世界大战因此缩短了至少两年时间,无数生命因此免遭涂炭。

曾截获并破译 希特勒密电

1941年,年仅21岁的伦敦大学学院大学生雷蒙德·罗伯特由于精通德语和法语,在导师的推荐下,以德语专家身份加入英国情报破译中心布莱切利庄园工作。当时由情报专家拉夫·泰斯特领导着一个名为“泰斯特利小组”的4人破译小组,罗伯特是4名元老级成员之一,代号为“杰里”。后来该小组成员扩展至9人,相关工作人员多达118人,整个队伍三班倒轮番作业。

罗伯特通过长达数年、不知疲倦的努力,终于成为二战密码破译界里程碑式的人物,就连领导破译了德国海军“恩尼格玛”的计算机科学先驱阿伦·图灵也对他的工作表示赏识。有一次,罗伯特甚至幸运地截获了纳粹德国元首希特勒与其数名高级将领的密电。

罗伯特回忆道:“这是我职业生涯中里程碑式的时刻。密电中称,‘注意下面出现的签名—"阿道夫,空格,希特勒,空格,元首,空格’。可以想像,接收到这个签名的人,当时一定会站立起来然后敬礼。”

二战结束后,罗伯特上尉加入了英国“战争犯罪调查单位”,此后他转入市场营销研究领域,成立了自己的市场营销研究公司,并且一干便是50年。罗伯特会说流利的德语、法语、西班牙语,并且在工作中充分施展自己的语言天才。

3月25日(本周二),作为布莱切利庄园当年破解金枪鱼密码的最后一位小组成员,雷蒙德·罗伯特上尉与世长辞,享年93岁。

他所在的破译小组扭转了二战战局

2013年,为了表彰雷蒙德·罗伯特上尉二战期间艰苦卓绝、意义非凡的破译工作,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亲自在白金汉宫向罗伯特颁发MBE勋章。此外,英国政府还特意以罗伯特的名义发行了一套纪念邮票。

罗伯特曾不无自豪地向英国广播公司(BBC)表示:“这是情报界的金矿砂,绝对顶尖的活儿。(我们破译了)敌军的动向,不光只是几个师或几个团,而是整个军队。”

有历史学家指出,正是由于雷蒙德·罗伯特等破译专家的卓越贡献,英国才及时掌握了纳粹德军的动态,从而彻底扭转了盟军的战局,第二次世界大战因此缩短了至少两年时间,无数条生命因此免遭涂炭。

对此,罗伯特却谦逊地表示,荣誉应属于整个“泰斯特利小组”:比尔·图特破译了“金枪鱼”系统,从而帮助缩短了战争;托米·弗洛沃斯设计并研制了“巨人”计算机,大大加速了破译“金枪鱼密码”的进程。正是他们的集体智慧在“诺曼底登陆”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拯救无数条宝贵的生命。

英德“密码战”从“恩尼格玛”到“金枪鱼”

据报导,布莱切利庄园,又称“X电台”,是一座位于英格兰米尔顿凯恩斯市布莱切利镇内的宅第。其秘密名称叫“政府密码学校”,真实身份则是战时英国的情报破译中心。

二战期间,轴心国的密码与密码文件,如“恩尼格玛”密码机等,一般都会送到那里进行译码。志愿者们夜以继日地工作,截获、整理、破译德国的军事情报,其中主要是从空中监听到的无线电通讯密码,并把破译的情报直接报送给英国最高指挥当局,甚至直接送达丘吉尔首相本人手里。

当时英国科学家阿伦·图灵通过仿造1938年的波兰解密机“炸弹机”的设计,运用一连串的电子逻辑演绎器件,从而成功破解了恩尼格玛密码。此后,德国人洛仑兹·A·G又于1943年开发出了一种用洛仑兹密码机的新密码,英国人称其为“金枪鱼密码”。这是一种与恩尼格玛密码机全然不同的电传打字机加密系统,主要用于德国战略级陆军司令部以及纳粹元首希特勒与其高级将领之间的联络,与恩尼格玛密码相比,金枪鱼密码更为复杂也更为可怕,所使用的密码转盘多达12个(恩尼格玛仅为3个),更难破解。

来源:搜狐博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