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赵的京城买房梦(图)

作者:李洋 发表:2014-03-29 1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农民工老赵的京城买房梦

【看中国2014年03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洋综合报导)一个农民工,在北京买房子,不是做梦吧?而刚刚来到北京几年的老赵,却梦想着要在北京买房子,不过,老赵的计划,同事们都取笑他,认为他野心太大。

老赵的买房计划

第一财经日报报导,刚来北京几年的农民工老赵,梦想着在北京买房,现在一家三口虽然都在北京,但是分散在三个地方。老赵自己住集体宿舍,四个人一间屋。老赵的老婆在别人家帮忙看孩子,管吃管住;儿子跟人合租了一间房,1200元房租两个人分摊。十多平方米的房间,也就是放下两张床。他两口子去看儿子,都觉 得寒碜,一个大学毕业生怎么住得这么憋屈?

老赵和老婆离得近,周末常能见面。儿子住得远,一家三口两三个月才能团聚一 次,但是却没有合适的地方待。常常就是公园逛逛,街边小摊吃点东西,老婆有时候眼泪汪汪地抱怨他,白混了这么多年。

老赵盼望,什么时候能有个自己的家,下了班往自家沙发上一坐,看看 电视聊聊天,享受一下家庭的感觉。

因此老赵有了买房子计划,不过,老赵的计划,同事们都取笑他,认为他野心太大。那么老赵的计划能实现吗?

我们来看看老赵的计划,现在燕郊的房子均价是每平方米九千多元,老赵决定买个便宜的七八千的,也不买大的,就买四十平方米,算起来三十多万;咱再攒几年钱,再贷点款,不就可以了吗?

报导称,因为有了买房子的梦想,原本就爱算账的老赵更爱算账了。空闲时,他常把一家三口在北京的收支算来算去。老婆对此很不屑:“就那么点钱,整天扒拉来扒拉去,算一百遍能长一分不?”

事实上,在农民工中,老赵算是境况不错的了。他现在一家酒店物业部做维修工,月收入在3400元。老赵的老婆在别人家帮忙看孩子,管吃管住,一个月净挣3000元。儿子大学毕业后在一家公司做职员,一个月4000多元。

这样算起来,全家人一个月总收入超过10000元。他算了一笔账:自己和老婆生活支出很少,每个月能存下5000元,儿子一个月能存下1500元。算下来一年就能存个七八万。这样想着,他雄心勃勃地制定了三年内买房的大计。

遥远的北京城

老赵来北京七年多了,一直在北京,北京却好像离他很遥远。如果能买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感觉像是把脚插进北京的土里,踏实多了。

老婆觉得老赵的想法不靠谱。他们现在的积蓄有七万多,儿子那里有三四万,加在一起十万多,连首付都不够。

老伴埋怨他说:“老算账说能行,你买了房子就不吃不喝了吗?要是生病怎么办?”老婆一肚子担心。她自己也没有任何社保。

老婆的担心不无道理。前一段时间头疼,老赵自己去了医院,一问做一个CT检查要500块钱,吓得立马跑回来了。后来头又不疼了,他也就不管了。

儿子也不支持老爸的买房计划,尽管这计划多少是为他着想。“不想让他俩那么累,我也不想当房奴。”小伙子23岁,还没谈女朋友,房子对于他来说,还没有那么急迫。

百姓为什么买不起房子?

中国大陆房价越来越高,一位经营十年的房地产商,在将要出国之际,写下一篇真情的告白,详细描述了大陆高房价的原因。

他透露,开发商大部分一开始都是空手套白狼,关系比资金重要的多,地才是一切的根本,只要跟政府关系够硬,拿到了地,那银行都巴巴的跑来,乖乖的给你贷款。土地转让金都是贷款的,修楼盖房都是承建商垫资的,开发商没掏几个钱!

开发商在开盘之前,会搞个内部认购,至少一半以上的房子都给内部认购掉,这个很多人知道了,其实就是找人向银行贷款买房,这哦其实就是自己卖给自己,但也是变相把楼盘以市价卖给银行,说白了就是产权变换一下,这银行的钱就全进到开发商的腰包了,真正想买房的老百姓,第一次几乎没有能买到心仪的房子,基本都是“卖掉了”,然后过两天告诉你说有人退房,其实这都是把内部认购的房子转移到老百姓手里,钞票再一次进入开发商的腰包。

中国经济网曾报导,中国大陆房地产仲介机构中大恒基根据北京市统计局和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相关数据计算出,目前北京市的房价收入比已达27比1,超出国际平均水准5倍。

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北京市场中的自住型需求正在被挤出,流向二手房市场和郊区。北京市统计局方面指称,房屋成本包括购房成本和使用成本,不能简单进行计算和对比。

中国社科院房地产研究专家认为,虽然目前坊间及开发商间对于“房价收入比”的概念有很大争议,但中国部分城市房价过高却是不争事实。

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城八区从业人员平均劳动报酬为人民币2万8289元。按照每个家庭有两人工作计算,北京市家庭平均年收入 为11.3万元(不考虑个税及保险等支出)。北京市住宅单套成交平均面积为113平方公尺,按照均价,单套商品房预售屋总价为192.1万元。

根据上述数据进行计算,北京市的房价收入比达27比1,相当于夫妻双方不吃不喝努力 27年才能买1套房。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