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部原司长贾其海被查 或涉陕西矿产转让

作者:杨志锦 发表:2014-03-31 08: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31日讯】曾任国土资源部矿产开发管理司司长、矿产资源储量司司长及“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等职的贾其海,日前被纪检部门调查。

数个消息源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了此事。2014年3月上旬,国土资源部新闻处则在回复本报记者的问询时表示,贾其海已在2012年从该部退休。退休前,他的职务是矿产资源储量司巡视员。

消息人士进一步称,贾其海被调查,与其在国土资源部任职期间,涉及陕北煤田矿产资源开发有关。当地相关产业界人士称,贾其海与2014年2月“落马”的时任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原陕西省发改委主任祝作利案亦有关联。

陕西当地政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按照2013年5月至2014年3月期间的中央纪委内部分工,分管陕西的本是第九纪检监察室,但带走祝作利的却是分管着国土资源部等部委案件查办工作的监察室人员。

贾其海早年在原国务院地质矿产部工作,1985年,成为该部办公厅副处长;1988年,任处长。1993年,贾其海升任地矿部法规司副司长,后短暂离开地矿部,在中国地质大学担任过副校长等职。

三年后,贾其海又回到地矿部,担任地质调查局副局长。1998年,地质矿产部并入新成立的国土资源部,贾相继担任该部法规司司长、矿产开发管理司司长、矿产资源储量司司长等职。

矿产开发管理司是国土资源部负责管理矿产资源(石油、天然气、煤层气除外)开发和探矿权、采矿权的职能部门;矿产资源储量司则是负责管理全国矿产资源储量、矿业权评估、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和地质资料,并对矿产资源勘查开采活动实施监督管理的职能部门。

两个部门均“权势颇重”。在此期间,贾其海还担任由9个部委组成的“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一职。

2012年,贾其海退休后,仍“发挥余热”,以“上海合作组织(中国)传统医学促进会”执行主席的头衔,在全国频频活动。这位退休司长到访之处,公开接见他的,不乏省委常委、副省长等高级官员。

然而,“上海合作组织(中国)传统医学促进会”似乎是一家“难寻踪迹”的机构,没有官网网站,在工商局系统、民间组织管理局等处,也查询不到其注册的信息。

2014年3月,上海合作组织在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问询时也表示,“我们这里没有这个组织,有可能他们选了这个名称。在我们这里注册的(下设)组织只有两个:实业家委员会和银行联合体,其他的和我们都没有关系。”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官方网站的一则新闻显示,2013年7月29日,贾其海到访了黑龙江中医药大学。该新闻介绍称,“上海合作组织(中国)传统医学促进会”是“经外交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成立,由百泰投资集团发起成立的公益性社团组织,旨在促进中国传统医药文化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发展”。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百泰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10月,注册资本1亿元,法定代表人为林学荣,其投资范围为矿产资源、文化产业、中药制药等领域。林学荣亦为该公司大股东,持股90%。

本报记者了解到,百泰投资和上海合作组织(中国)传统医学促进会在同一地点办公。28日,该组织人士回复本报称。“贾已经出国”,但问及贾是否被调查时,对方表示并不知情况。公司保安则称很久没有看到贾来上班了。

林学荣也曾担任过北京联众博通科技中心(下称联众博通)的法定代表人,该企业初始注册资本为210万元,林学荣亦为第一大股东。

2007年2月,国土资源部发布《关于暂停受理煤炭探矿权申请的通知》。通知说,为避免因煤炭勘查投资过热而出现产能过剩,从2007年2月2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除国务院批准的重点煤炭开发项目和使用中央地质勘查基金(周转金)或省级地质专项资金开展煤炭普查和必要详查者可以设置煤炭探矿权外,将在全国范围内暂停受理新的煤炭探矿权申请(包括以招标、拍卖、挂牌等竞争方式出让煤炭探矿权)。

然而,2007年7月,联众博通却获得了位于陕北靖边县的黄蒿界地区煤炭资源详查探矿权。

本报记者尚不能确认联众博通获得的这一探矿权,是否属于国土部所发上述文件中的“例外”。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当时国土资源部矿产开发管理司司长贾其海的职权与之相关。

2010年,四川山河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受国土资源部委托,对联众博通获得的这一探矿权进行评估,评估结果显示该探矿权价值1.67亿元,该区域每年能生产原煤300万吨,年销售收入可达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3年以来,如时任四川省政协主席李崇禧,四川汉龙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以及中石油系统一众“落马”高管等多位政界、商界要人的案情,均涉及矿产资源领域问题。

“两会”总理记者招待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着重表态,“对于社会公众高度关注的一些领域,比如像土地出让金收入、矿产权的转让等,我们要全面审计,要通过一系列的制度性措施,让权力寻租行为、让腐败现象无藏身之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