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全才与正气 民国的英雄与绅士 (组图)

作者:苏天敏 发表:2014-04-01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国时期,即使战火连绵,却仍诞生许多英雄豪杰名流绅士!现在有一名词:“民国范儿”,就是专指那时的中国人,无论穿着打扮还是言谈举止,都散发著一股高雅气质。

那时的民国,人才辈出,不同领域的风流人物各领风骚,不论是对国家怀有远大抱负者,或是在学术艺文有专精者,他们都有各自的魅力,有的能文能武,有的则是才貌双全,还有着一脸的正气,让许多人崇拜不已。现在就一起来看看他们当时的丰采英姿。


孙中山17岁时的照片       革命时期的孙中山

孙中山,中华民国的国父。早年在就学期间,成绩十分优秀,还获得夏威夷王国国王卡拉卡瓦亲颁英文文法优胜奖。受过中西方教育的他,对欧美国家认识较深,通晓粤语、官话、英文,曾在香港华人西医学院唸书。但是为了建立和捍卫“民族、民权、民生”的中华民国理想,他弃医从政,并为此奋斗一生。直到今日,孙中山的政治遗嘱“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仍然是众多华人的心声。


年轻时的蒋中正                 中年时的蒋中正

蒋中正(大陆称蒋介石,台湾称蒋中正),其相貌英武肃然,挺拔潇洒,目光中有一种不怒而威的摄人气势。年轻时参与革命,是第一位成功统一全中国,并同时统治过中国大陆和台湾的领导人。日本侵华期间,引领全国人民齐心抗日,一生都在坚决反共,对共产党的本性,蒋中正可说是最了解的人。虽然中共窃国,整个中华民国政府迁到台湾,但仍十分挂念对岸的人民,这些在他的书告和演说中均可看见。


书法作品

在文学上,蒋中正写了一手好字,一生坚持每天写日记,每日反省。在他逝世后,可观的日记内容成了中国近代史的一个见证。


蒋中正逝世后,尊崇他的百姓供奉蒋介石像,有不少退休军事将领组团参拜,据当地住持说,曾经一个团来了二、三十颗“星星”。


戴帽和不戴帽都一样帅气的张灵甫将军

张灵甫将军,一米八七的个头,英俊潇洒,气宇轩昂,目光中透出军人的果敢。他是北大才子,喜爱专研历史,能诗善词,擅长书法,他的字被书法大家于右任看到后,大赞:“奇才!奇才!后生可畏!”此外张灵甫还精通兵书,爱好马术,具备优秀的军人素质。投笔从戎后,在抗日战场上多次杀得日军丢盔卸甲,抱头鼠窜。


张灵甫的绝笔信

张灵甫在战死前遗书:“十余万之匪向我猛扑,今日战况更趋恶化,弹尽援绝,水粮俱无。我与仁杰决战至最后一弹,饮诀成仁,上报国家与领袖,下答人民与部属。老父来京未见,痛极!望善待之。幼子望养育之。玉玲吾妻,今永诀矣!”而此封绝笔信,在大战败亡之际,思绪不见紊乱,整张书信铁画银钩,功力深湛,令后人称绝。


英气逼人的张自忠上将

张自忠上将,史称抗日第一将领,英气逼人,双眼烔烔有神,可列民国美男之一。事事都以忠、孝、仁、义的道德来要求自己,主张“八不打”:

一、官长生气时,不许打
二、士兵劳碌太过时,不许打
三、对新兵,不许打
四、初次犯过者,不许打
五、有病者,不许打
六、天气过热过冷时,不许打
七、饱饭后及饥饿时,不许打
八、哀愁落泪时,不许打

治军严厉,但又以仁相待,使所带官兵都愿意和他生死与共。曾多次大败日军,被百姓赞为“活关公”。到了弥留之际,他还念念不忘:“我这样死得好,死得光荣,对国家、对民族、对长官,良心很平安。”张自忠将军所展现的军人武德,使当时崇尚军国主义的日军都为之感动,在将军战死后,日军将他的遗体用上好木盛殓,全军向他行礼,在他的遗体运回后方时,为避免伤到张自忠的忠骸,还下令停止空军空袭一日。


孙立人将军与他的书法

孙立人,抗日名将,所率领的新一军在中国抗日史上打下响亮的名号。身为清华才子的他,清秀儒雅,又带有英气与傲骨,早年留学美国普渡大学土木工程系,后又考入维吉尼亚军校。文武全才,书法飘逸遒劲,此外还是篮球健将,是清华篮球队队长,之后入选中国男篮代表队担任主力后卫,在上海举行的第五届远东运动会中,夺得男篮冠军。

从军报国后,骁勇善战的孙将军,在抗战期间创下单一军级单位,歼敌最多、光复地区最广、战利品最丰,掩护中印公路修建通车等赫赫战功,更是动员勘乱期间东北战场上唯一从头到尾四度击败林彪的国军将领。


李叔同出家后,人称弘一法师 


李叔同参与戏剧表演 李叔同自画像

李叔同出生富贵,受到优渥的栽培,留学日本学习西洋绘画和音乐。他天生充满艺术细胞,对音乐、美术作品有自己的特色,还会戏剧、诗词和书法等。所谱写的《送别歌》歌词:“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天之涯……”是许多人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


李叔同的书法

当人生事业家庭处于美满之际,他却毅然决心出家,潜心向佛。出家后,原有的艺术爱好除书法之外,一律抛弃,他的书法人称“朴拙圆满,浑若天成”。他有一书法作品写着:“如梦不真实,舍我而修行”,给了反对出家的亲人和不解的众人一个答案,就是对他来说这世上的财富名声都如梦一般,只有修行才是最真实的。


胡适,面容清秀俊逸,温文儒雅。

才华洋溢的他,令无数女子为他迷恋不已。


胡适的思想

1949年以后,身处海外的胡适,对大陆土地上的文化浩劫、知识分子的境遇及人民的苦难都让他牵肠挂肚。毛泽东害怕他的思想,因为胡适提倡的独立思考、独立判断,重怀疑,重实证,与毛的愚民政策有着极大的冲突。因此把胡适当成靶子来打,不断的批判。


梅兰芳,艺术和为人都极其高雅。

梅兰芳,艺术和人品皆超群的京剧大师,他闻名世界,以旦角表演而成“梅派”,有着自己的艺术风格。年逾60尚能粉墨登场,迷倒整个民国的女人。《霸王别姬》是梅兰芳的经典剧目,久演不衰。


梅兰芳《贵妃醉酒》剧照

他的艺术和为人都极其高雅。他的艺术高雅在刚柔相济,恰到好处也许学起来不难,却迷倒全中国。他的生活高雅在有着一副好脾气,永远是谦恭礼让,温文尔雅。梅兰芳虽是艺人。但又不是一般的艺人,响亮的名号,钞票又大把大把的进帐,但始终洁身自好,坚守艺人的本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