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多维族难民滞留泰国 是否遣返受瞩目(图)

发表:2014-04-04 0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权组织人权观察发表声明,要求泰国政府确保获救的维吾尔人不被强行遣返中国。图为人权观察的标识

【看中国2014年04月04日讯】北京当局正在向泰国政府施压,要求遣返被羁押在泰国的400多维吾尔难民。而西方国家警告曼谷当局尊重这些难民的人权,不要遣返他们,以免他们受到惩罚。在美国的维吾尔人权组织表示,希望国际社会援助逃避中国当局的“高压严打”而逃到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的维吾尔难民,并要求北京允许这些难民前往接收他们的国家。

Narr:英国金融时报4月3日报道说,中国加紧对泰国当局施压,要求遣返从中国动荡的新疆地区逃出来、现被羁押在泰国的424名维吾尔非法移民。

报道说,但是美国、欧盟和联合国都在敦促泰国政府不要遣返包括60多名儿童的这一大批移民,因为担心他们会面临严厉惩罚。人权组织人权观察一位负责人表示,鉴于以往维吾尔人被遣返后面临的迫害模式,相信这些人如果被送回中国将有很大风险。

据报道,这400多维吾尔人被羁押在泰国多个羁留中心。他们中有许多人自称是土耳其人,以防中国官员接触他们,而且这样说会有助于他们移民到土耳其或者同意接收他们的其他国家。土耳其外交官已经会见了多名被羁押的维吾尔人。土耳其政府将会谨慎处理此事。

维吾尔人的语言、文化和宗教都与信奉伊斯兰教的土耳其一脉相承。谋求独立的维吾尔组织称新疆地区为东土耳其斯坦。

泰国外交部向国际移民组织和联合国难民署寻求协助、照顾和鉴定上个月在宋卡府发现的二百多名非法移民。维吾尔人权团体对美国之音表示,这200多维吾尔人是泰国警方从人口走私贩手中营救出来的。

针对这一事件,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哈夫曾表示,美国欢迎泰国警方营救这些维吾尔人的消息。她说:“我们敦促泰国政府,对受害者提供完全的庇护,确保他们的人道需求获得满足。美国也继续鼓励泰国政府,彻底调查是否有人口走私的迹象,包括那些对被指有政府共谋的案件,以对人口走私罪犯绳之以法。”

有消息说,中国驻曼谷大使馆人员已经见到了羁留所中的部分维吾尔人。金融时报报道指出,中国政府被允许前往曼谷一个羁留所见到了被关在里面的127名维吾尔人。中国外交部在回答媒体的有关提问时仅表示,中国和泰国在查禁非法移民活动中保持着紧密合作。

总部在华盛顿的人权组织美国维吾尔人协会表示,他们正在紧急关注被关押的泰国和东南亚其他国家的维吾尔难民的命运。该组织主席阿里木.塞托夫对美国之音表示,在泰国羁留所里的那些维吾尔人都得到了人道主义援助和照顾,泰国的穆斯林也在帮助他们,而美国等西方国家都要求泰国政府不要遣返这些难民到中国。

他说:“被遣返到中国的危险当然是存在的,因为中国政府(要求)。我们看到,2009年,有20多维族人跑到柬埔寨的时候,中国政府对柬埔寨施加巨大的压力。然后就是,今天的中国主席习近平到访柬埔寨之前,20多位维族人被柬埔寨政府遣返中国。(其中)好多维族人都被判刑。有个怀孕的妇女都流产了。其他人(下落)我们都不知道了。”

这位维吾尔活动人士表示,他所代表的团体要求泰国政府“以遵守国际法为准则,与联合国难民署合作的方式一起来尽快解决这400多难民的问题,把他们送到第三个安全的国家。也就是以难民身份来对待他们,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遣返到中国。”他说,泰国政府如果屈从北京的遣返要求,将严重损害其国际声誉和地位。

中国政府表示,从新疆逃到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的维吾尔人想前往叙利亚参加那里的圣战。但是,人权团体和西方外交官认为这种可能性很低,尤其在其中有许多妇女和儿童的情况下。

不过,阿里木.塞托夫分析说,这些维吾尔人是付了钱给组织偷渡的汉族蛇头,辗转从他们的故乡到云南越境进入东南亚国家,其中一些人的目的地可能是信奉伊斯兰教的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

2009年,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金边前夕,柬埔寨政府迫于北京的压力,将20多名从新疆逃到柬埔寨的维吾尔人遣返,遭到国际社会和人权组织批评。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