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克里在亚洲发生?美防长警中勿恃势凌人(图)

发表:2014-04-07 1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者们称哈格尔以鲜有的强硬措辞批评中国。

【看中国2014年04月07日讯】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即将对华访问之际说,中国是个强国,不应在南中国海与东海的权益争端上恃势凌人。

哈格尔星期天(4月6日)于东京会晤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后说,世界各国无论大小均应受尊重,决不能透过“暴力、胁迫和恐吓”来侵犯他国领土尊严与国家主权。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月称,俄罗斯吞併克里米亚一事在亚洲也可能发生,暗示中国也可能在东海和南海问题上採取相同手段。北京随后以“假惺惺”来形容安倍。

哈格尔与小野寺在其会谈中达成一致立场,反对中国以任何形式单方面改变东海现状,华盛顿并重申将严肃对待《日美安保条约》,于必要时协防日本。

另一方面,哈格尔宣佈,为应对来自朝鲜的威胁,美国将加派两艘宙斯盾导弹驱逐舰驻扎日本。法新社分析称,这对于与中国在东海问题上僵持不下的日本而言也有象徵意义。

路透社引述东京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防卫问题专家、前任内阁官房副长官补道下德成教授说,此举既能当面加强对日本的保证,也符合即将访问亚洲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希望向盟国强调的“亚洲再平衡”策略。

“责任重大”

美国不在中日东海主权问题上预设立场但承认日本的实际控制。

哈格尔星期一(7日)将从东京转往北京访问,期间将与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等官员会谈,并将参观中国军队部队和院校。

BBC亚太事务编辑斯坎伦指出,美国既希望与中国建立互信,同时也正在强化对其他区内盟国的支持,而这些盟国都感受到来自中国的威胁。哈格尔在北京要取得平衡将相当艰巨。

哈格尔在东京说:“强国有巨大的责任,而中国是个强国。有着这样的实力,如何利用它、如何运用这军事力量,就成为了更广泛的新责任。”

谈到克里米亚与东亚争端的对比时,他说:“对于俄罗斯人在乌克兰的所作所为,我想我们都看见了明确的证据,说明当中没有尊重可言。”

“无论是太平洋的小岛屿还是欧洲的大国,你总不能绕个圈来重新定义国界,以暴力、胁迫和恐吓来侵犯(别国)领土尊严与国家主权。”

“所以我希望能跟中国的朋友谈谈这个问题。”

哈格尔重申,《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东海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美国强烈反对任何单方面改变现状,试图削弱日本对该区域控制的行为。

原标题:美国防长哈格尔警告中国勿恃势凌人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