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影》在地狱里看见天堂(图)

作者:曾云 发表:2014-04-07 15: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女孩莉赛尔在纳粹德国统治下,透过简单的语言与文字,安定大家受难的心。(摄影/福斯提供)

The Book Thief《偷书贼》继《少年PI的奇幻漂流》之后,福斯影片再度推出动人力作由《唐顿庄园》艾美奖最佳导演得主布莱恩派西佛(Brian Percival)执导、金奖影帝《王者之声》杰佛瑞洛许(Geoffrey Rush)、英国影后《战马》艾蜜莉华特森(Emily Watson)与千人海选新秀苏菲奈里斯联合演出。

“没有人会想摧毁一个名为天堂的街,那一定是有什么错误。”故事从死亡开始,死神以全知视野旁白,告诉观众这是一场世纪的悲剧。

电影改编自澳洲作家马格斯.朱萨克(Markus Zusak)全球畅销小说《偷书贼》。场景是二次大战1939年的德国,年轻女孩莉赛尔和弟弟被送往寄养家庭的途中,弟弟却因病死去。死神前去收取莉塞尔弟弟的灵魂,这是死神第一次见到偷书贼(莉塞尔),自此弟弟死去的阴影便常常成为莉塞尔的噩梦。

她没有家、没有希望,直到躲在防空洞里仍然弹着手风琴的养父修伯曼教她识字,从第一本书--遗落在雪地上的《掘墓人手册》开始--在弟弟的葬礼上,莉塞尔检到了她人生的第一本书,但她并不识字,只是保管着那本书,这是偷书贼第一次的偷书。
小女孩莉赛尔的神情,永远只能压抑而无感,和电影中的时代氛围如出一辙,就像一本老旧泛黄、没有滋味的书。每个人只求生存,不能选择自己的生活,却被迫服从自己从未认同的价值。每一场叙事都有正反的角色,《偷书贼》中德国纳粹的笼罩,就是当时每个人难以逃遁的试炼。

地狱里寻找天堂的街

女孩和男孩因为见不到母亲,在无人的河边大骂希特勒。他们不能选择自己,没有相对的自由。直到她开始阅读。在每次恶梦之后的时间就成为了修伯曼和莉塞尔的读书时光,莉塞尔捡来的《掘墓工人手册》成为了教材。莉塞尔也在天堂街认识了她此生最好的朋友鲁迪,当时德国不时就会有空袭警报,所有人必须躲到防空洞里,就在大家因空袭而心中充感恐惧与不安时,莉塞尔开始为大家朗读,把文字的力量带给了防空洞里的每个人,让大家的心也因此安定了下来,躲过了空袭警报。

一日,养父于一次大战时的战友的犹太裔遗孤麦克斯前来投靠,莉赛尔的家庭收留了他。他暗无天日地被藏在阴冷的地下室,看不见阳光。莉赛尔偷偷保留还没被焚烧殆尽的书,对她和麦克斯来说,在那个让人窒息的年代,只有通过文字和想像,才能暂时逃离现实。你当然不能因此温饱,却可以知道世界之大,不该绝望;你当然不能结束战乱,却可以知道什么是真理,明白专制政权与种族主义,是燃烧过了头的一团灰烬,终将灰飞烟灭。你可以--像个人。

麦克斯问她每一天天气好吗,鼓励她多感受一点,多说一点:“如果你的眼睛会说话,它们会说什么?”于是莉赛尔开始想像,开始书写,她的生活明显不同。她对为了她在冰河中捞书的好友鲁迪说:“有时该把被抢走的东西夺回来。”夺回来的纵使不能是自由之身,却能是自由之心。空袭轰炸的恐怖日子,她在防空洞里说故事,尝试抚慰那些受难的心。

第二次的偷书让镇长夫人发现莉塞尔对书本的渴望,进而常常藉由莉塞尔送还送洗衣服的时间邀请他到书房念书。后来,遗孤麦克斯离开了,养父亦被征召当兵,莉塞尔继续在镇长夫人处偷书看,度过了一段还算平静的日子。后来,养父回来了,但是当盟军空袭慕尼黑时,莉塞尔的养父母及朋友还是躲不过这场浩劫。死神带走他们的灵魂时,再次见到了莉塞尔,因为莉塞尔当时躲在地下室写下她自己的故事,而成为了唯一的幸存者。

结语

以德国纳粹这段历史为背景的电影不少,《辛德勒的名单》、《战地琴人》、《为爱朗读》、《美丽人生》,反思的角度各不相同。《偷书贼》没有选择刻划残酷血腥的历史事件,而是细腻地道出大历史中小人物的生活与关系。他们用阅读(文字)、用音乐,用人性的良善与信任,抵抗被紧紧箝制的大时代。故事从头到尾传递着的,是文字世界的没有边界,是幽微却温暖的人性。

极权政体用文字对人民洗脑,用教育禁锢思想,而小女孩却用简单的语言抚慰了所有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