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化危楼倒塌,旧账新账都得算

作者:傩送 发表:2014-04-09 2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4月09日讯】4月4日上午8时45分,浙江奉化市大成路居敬小区一幢5层居民房发生“粉碎性”坍塌,事故造成多名居民被埋。4日下午17时50分许,最后一名被困人员获救。被埋居民中,一名女性经抢救无效死亡。

没有发生任何自然灾害,也不是爆破拆除,一座楼房就“粉碎”了,这本该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不过见惯了“楼倒倒”、“楼塌塌”、“楼歪歪”、“楼裂裂”等诸多“楼事”的中国网民,对这个新添的“楼碎碎”并未流露出莫名惊诧的表情,有的只是愤怒和对生命逝去的悲伤。

据初步调查,该幢居民楼于1994年开始建造,其所在小区建成已有十七八年。2010年,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曾透露,中国建筑的平均寿命只有25年~30年,远低于英国的132年和美国的74年。以此而论,奉化的这座居民楼存活了近20年,寿命短是短了点,但放在中国也算不上“英年早逝”。但它以突然坍塌、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这种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无论如何都是一件很荒谬的事情。

我国《民用建筑设计通则》规定,重要建筑和高层建筑主体结构的耐久年限为100年,一般性建筑为50年~100年。一幢居民楼使用不到20年就发生“粉碎性”坍塌,是显见的豆腐渣工程,通常而言,要么是规划设计不合理,要么是建筑施工时偷工减料,而施工监理方、房屋验收单位也未尽到责任。相关资料显示,该幢民居楼由奉化设计院设计,奉化市房产公司开发,象山一建建造。究竟是哪些环节出了问题,需要进行责任倒查和严厉问责。

除清算陈年旧账之外,奉化这座“楼碎碎”的猝然倒塌,还有一些“新账”需要追问。因送女儿上学而幸免于难的何先生说,早在去年10月,就有居民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居民楼有裂痕,“结果都不了了之”,“就在昨天,危房检测机构来检测后,还说房子再住几年没问题。”而当地政府部门的说法是,去年12月,他们邀请鉴定单位对房屋进行鉴定,鉴定结果为C级危房,“根据规定,C级危房只需加固,D级才要搬离,因此计划对该楼进行加固,已经委托公司做了加固方案。”一幢分分钟就会坍塌的楼房,鉴定结果居然是“只需加固”、“再住几年没问题”,这究竟是鉴定水平太差,还是责任心出了问题,抑或有什么难言之隐?

退一万步说,就算是鉴定环节出了某种“技术故障”,可为何早就有了加固方案却迟迟未见实施?有居民反映,因为安置价格谈不拢,所以一直拖着。如此人命关天的大事,有关方面却只顾着打利益小算盘,眼睁睁地看着老百姓一天天居住在随时有可能坍塌的房屋内,终至酿成大祸。这是严重的失职、渎职,进而言之,等同于谋财害命。

20年前的豆腐渣工程,今日的麻痹大意,外加可能存在的利益纠葛,一系列“人祸”共同导致了“楼碎碎”的倒掉。希望对这起事故的问责,从开发商到相关监管部门、危房鉴定机构……一个都不会少。此外,事故的善后不能再抱有侥幸心理了,“楼碎碎”很神奇地只坍塌了一半,另一半恐怕也是危在旦夕,同一小区的其他楼房是否存在类似隐患,这些都需要当地政府拿出当机立断的处置措施。

“楼碎碎”的倒掉,对此前栖身其中的当事人而言,是屋毁人亡的悲痛和财产的巨大损失。而对更多围观者造成的心理冲击,则是一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此前很多人对“房屋70年产权”忧心忡忡,其实是“多虑”了,很多房子的使用寿命根本到不了70年,没准儿贷款还没还清,房子就要塌了,没砸死人算命大。

坚挺的房价VS脆弱的房屋质量——这就是一代中国人的宿命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