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还清已故双子治病借款 夫妻扫街23年还债

发表:2014-04-09 2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4月09日讯】23年前,徐才、刘桂琴夫妇为了给两个儿子治病,欠下8万元外债。之后,夫妇俩靠扫大街、捡破烂挣钱,一点一点地还债。前不久,他们终于还清了所有外债,“债还清了,心病了了”。

今年64岁的徐才和62岁的刘桂琴,是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城管局环卫处的临时工。23年前,他们的大儿子和小儿子分别患上了鼻咽癌、恶性脑瘤。为了给他们治病,夫妇俩倾其所有,变卖了所有值钱家当,又陆续向亲戚朋友借了8万元,四处求医。但还是没能留住两个孩子的生命,相隔1年零8个月,18岁的大儿子和17岁的小儿子相继过世。

中年丧失双子,加上对他们来说是天文数字般的外债,使一向坚强的徐才夫妇几乎崩溃:“那日子真是难呐,死的心都有。”

看着家徒四壁的夫妇俩,亲友们都很同情,说欠的钱不用还了。要强又讲信誉的徐才一口回绝:“不行,借你们的钱我一定要还上。”徐才找来一个小本子,把每笔债都工工整整地记上。

1991年,41的徐才揣着账本和妻子一起离开松山区城子乡水泉村的老家,来到松山城区,租了个小平房安顿下来。半年后,找到了扫大街的工作,这一干就是20多年。刚开始,夫妇俩扫街收入每月加起来才120元,刨去25元房租和生活费,所剩无几。徐才便又找了份给小区运垃圾的活儿,晚上扫完大街后,把小区垃圾装上推车,第二天一早再送到垃圾转运站。最忙时,他同时给3个小区运垃圾。晚上吃完饭,夫妇俩还要出去捡破烂到很晚。

为了能多攒下些钱,尽早还上外债,徐才夫妇节衣缩食。从住处到清扫点,步行得半个多小时,夫妇俩来回都是步行,每天凌晨3点钟起床,比同伴早起1个小时。他们穿的外衣都是捡来的,家里舍不得添置一件家具。

靠着一角钱一角钱地积攒,今年,终于还清了债务,两人感到“从未有过的轻松”。

徐才说,现在他和老伴扫大街每月工资1265元,前年他们还搬进了冬暖夏凉的廉租房,他现在最大的心愿是有份养老保险,能够老来无忧。

来源:中国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