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扬】出来混,早晚要还的(图)

作者:威扬 发表:2014-04-10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故事一:莺娇

有个名叫莺娇的扬州妓女,二十四岁时决心从良。有个姓柴的人要娶她为妾,并且定下了婚期。一个姓朱的太学生爱慕莺娇很久了,送给她十两银子想向她求欢。莺娇收下了银子,对他说:“某夜你来这儿,我答应你。”朱某如约而至,却见花烛盈门,原来莺娇已经出嫁了。

朱某知道自己被骗了,怅然所失的返回家中。过了一年,莺娇得痨病死了。朱某忽然梦见莺娇披着一件黑衣服径直走进朱家,对他说:“我来还债!”朱某一惊,就醒了。

第二天,朱家的母牛生了一头小黑牛,见了朱某依依不舍,好象和他相识一样。朱某后来卖了这头小黑牛,竟卖得十两银子。由此看来,狎邪之财,也是不可苟得的。

故事二:为儿索债

礼部主事葛祖良有个姓程的邻居,家大业大,是个“土豪”,但是一直没孩子。没想到,晚年时竟然生了一个儿子,而且性情聪慧,眉清目秀,老程对他爱如掌上明珠。

孩子十二岁时,身体多病,家里的很多钱都变成了医药费。后来,这孩子渐渐长大,也不好好工作,整天斗鸡赛狗,玩儿的很high,家里的钱都被他挥霍了,老程对此非常愤怒。

一天,老程挂了祖宗的画像,要拿鞭子对儿子施行家法。这时,儿子忽然操起了山东腔儿:“俺是老吴,上辈子你欠了我一万两银子,这辈子来和你要债,已经要的差不多了。你以为我是你儿子?想啥呢!我昨天看了看帐,你还欠我八十多两银子,这都得还上。”说完,卷起衣袖,冲上去抓下他母亲发髻上的珍珠,扔在地上踩得粉碎,然后倒地就死了。老程最后穷困潦倒,而且绝了子嗣。

(以上两则旧事选自《子不语)

后记:在世间,生命不止一生一世,而是辗转轮回的。欠了别人的就要还,这辈子没还,别偷笑,下辈子还得补上。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出来混,早晚要还的”。

(看中国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夏裔)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