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去幻情 获正觉

发表:2014-04-11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里讲一则释迦牟尼传法时代的故事.

据说,自从释迦牟尼佛来到舍卫国为大众说法教化后,全城的人都成为有道德、有礼貌、懂事理的人。他们互相爱护、帮助、和睦相处,舍卫国简直是一块乐土。

当这个消息传到其它国家时,远在罗越祗国的地方,有一个外道,生起钦佩佛陀的威德的心,因此他放弃苦行,不辞旅途的艰辛,长途跋涉的来到舍卫国,想拜见佛陀,请求教示。可在他还没有见到佛陀时,却遇到一件令他不解之事。

原来,舍卫国是个热带的地方,毒蛇很多,如果被咬伤,立即会丧命,所以,在这个地方,被毒蛇咬死的人很多。当这个外道走到城外的时候,看见两个父子在田里干活,忽然从草丛中窜出一条毒蛇,把那个儿子咬了一口,不久毒发就死了。而那个作父亲的,却依旧照常干活,儿子的死,对他并没有很大的影响。

外道觉的很奇怪,就问老人道:“这个年轻人是谁?” “我的儿子。”老人回答。“既然是你的儿子,为什么他被蛇咬死,你却一点悲伤都没有?还有心情继续干活,他不是你的亲生儿子?”

“这有什么好悲伤的,人生总是要死,事物的兴盛与衰败自有它的规律,人既然死了,如果他有善因,自有好报,假如他的恶因成熟,恶报就现于其前,我忧愁啼哭,对死者有什么好处呢?”老人说到这里,看着发呆的外道,又问他:“你是不是要進城去?顺路的话,我拜托你一件事,可以吗?”

外道问什么事,老人又继续说,“你在進城后向右拐弯的第二家,路过时,请对我家人说中午送饭的时候,只送我一个人的份就行了,对她说儿子已经被蛇咬死了。”

外道觉的非常奇怪:为什么这个老人一点善心、仁慈都没有,儿子死在这儿,毫无悲哀,反而不忘自己的午餐,世界上竟有如此冷酷的父亲。

外道進了城,拐了弯,找到老农人的家,对老妇人说:“你的儿子被毒蛇咬死了,他的父亲叫我带口信给你,中午只送一个人的饭就好了。” 妇人听了这话,只向来人感激,并无悲伤。外道奇怪的又问:“老妇人,你难道不怜悯儿子的惨死吗?”

老妇人却很自然的回答道:“这个儿子托生到我家,并不是我去招呼他的,他自己要来的;现在他走了,我也留不住他。正如旅店里住一夜旅客,晚上路过寄宿,天亮各自离开,谁也留不住,其实也无须留。我们母子之间,也是如此,儿子的去来,是随他的业缘,我一点也护救不得。”外道听完这些话,心里想,这真是一对硬心肠的夫妻,又糊涂又不近人情。

这时里面又走出一个女人,是死者的姐姐,外道好意的问她:“你的弟弟死了,你难过伤心吗?”

“他已经死了,我为什么要伤心呢?我们如同被编成大木筏的木头,在水中航行,一旦遇到大风暴,木筏被冲散了,那木头各自随流水飘散,木头不能永远拴结在一起。我们因为偶尔的因缘而变成了姐弟,同生在一家,但寿命各有长短,生死并没有规定的时间,他既然先走一步,我做姐姐又有何能力相救?”

姐姐说完,身边又一妇女说:“噢,我丈夫死了。”

外道这时已经更如坠在云雾中,他问妇女:“你自己的丈夫死了,竟然这样若无其事,毫无悲伤之意?真的无所谓吗?”

死者的妻子平静的说:“我们夫妻的结合,和空中的飞鸟一样,夜间停宿在一起,天一亮,各自去寻求食物,各有各的命运,鸟儿一旦飞开而不能回来,是他的造化。我既代替不了他,也无法为他承担业力,就好比在途中相识的客人一样,相会以后,总要各奔东西。”

外道听了这一家人的话,满心愤怒,甚至后悔自己跑了一趟冤枉路,本来听说这舍卫国的人最有孝道的,以为自己弃邪归正,来此寻找真谛,岂知是这样一般毫无道理没有仁慈心的人。

尽管如此,他还是想见佛陀一面,空手而回,毕竟是遗憾的。因此他来到祗园精舍,求见佛陀。

外道心里充满疑问,拜见佛陀后,默默坐在一边,低着头,并不开口寻问。其实他的心思,佛陀早已明白,因而故意问道:“什么事使你如此忧愁?”

“因为希望不能如愿,所遇之事,违背我心,所以忧愁。”外道回答。

“忧愁不能解决问题,有什么失意的,你尽管说。”佛陀慈悲的对他说。

“我从远方慕名而来,是因为崇拜舍卫国有您的佛陀的教化,人民都依法奉行,岂知一到这儿,就遇到这么多一点也不近人性的事情……”。外道将碰到老农夫及儿子乃至他一家人的事情告诉佛陀,他以为这事大逆不道,没有人情,岂有慈悲可言。在佛陀的国家里,不应该有这样的事情发生。

可是佛陀却微笑着向他开示道:“话不是这么说的,你所希望看到、听到的是人情、人性的事。而法理是不能顺着人情人性的。把人性净化,与真理相应,那才是最要紧的修行。你所见的那一家人,在道理上,他们并没有错。他们能知道人生无常,人不能永远保持自己的有为的色身生命,这是从古至今,所有的圣凡都是一样的。 一个人死了,大家为他大哭大喊,这对于死者有什么益处?况且当人在有生的时候,注定就有死。生喜死悲,这是世俗对于生死的迷惑,所以在生死的流转中,就永远也没有止息的时候。”

外道听了佛陀的开示后,心里顿时开悟,从此,他真正改宗,皈依佛陀,做了一个虔诚的精進的比丘。

人啊,当你在死者面前大声哭喊时,你究竟是为已经脱离苦海的人,还是在为自己呢?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