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子为何短命?(图)

作者:徽湖 发表:2014-04-11 0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4日浙江宁波奉化市一小区单元出现突然倒塌,而该楼建成仅20年,是当年的“样板工程”,如今却像麻将牌一样倒的粉身碎骨。(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04月11日讯】地上70年,地下20年,这是国人生与死的最佳写照。活着时,住的房子使用权是70年;而死后埋到土里,墓地的使用年限只有20年,至于20年后,反正人早已灰飞烟灭,哪管得了那么多。所以国人对墓地的“短寿”到不是那么在意,最多清明节前后发发牢骚,骂骂大街,过两天这事就被大脑尘封了。

老百姓在意的是房产寿命。和国外的永久产权相比,咱们的住宅仅70年使用权真的是不厚道。但让大众恼火的是,就这70年,还保证不了。4月6日,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近日透露,中国是世界上每年新建建筑量最大的国家,消耗全球一半的钢铁和水泥,但这些建筑只能持续25-30年。

按照我国《民用建筑设计通则》的规定,一般性建筑耐久年限为50年-100年。然而,现实中,国内建筑实际寿命与设计通则的要求有相当大的距离。和国外相比,英国建筑的平均寿命达到132年,美国是74年。4月4日浙江宁波奉化市一小区单元出现突然倒塌,而该楼建成仅20年,是当年的“样板工程”,如今却像麻将牌一样倒的粉身碎骨。

这个寿命,不到英国建筑的四分之一,不到美国平均寿命的一半。这个残酷的事实,不仅让人想起几年前起草物权法时,大家讨论土地使用权70年后怎么办。现如今再想,那场热闹的争论还有无必要。如果一个人只能活到30岁,那么天天想着60岁如何安度晚年,真的没有必要,当年的那场讨论真的是黑色幽默。

中国房子的短命主要体现在两点上:一是随建随拆;二是豆腐渣工程。也就是说政府的盲目拆迁和国内房屋自身的质量问题是两大顽疾。虽然政府不停的三令五申,加强各种监管,但这两种现象不减反增。全国各地城市都在大建新区,大盖体育场和政府大楼,所谓旧的不炸,新的不来。同时豆腐渣的房子也越改越多。

写诗者经常念叨的一句话是:工夫在诗外。实际上中国房子的短命表面上看是建筑之疾,但实际上短命来自建筑之外。当下中国,物欲横流,金钱至上,在唯GDP发展中心论之下,房子已经不再是遮风挡雨的居所,而演变成为形象工程、GDP增长工具,甚至成为利益集团逐利工具。由此房屋质量得不到重视,建筑随建随拆就不足为奇了。

于是,新来一个领导,习惯于建新拆旧;而关于老百姓居住生死的房屋工程,在经过层层转包之后,钢筋换成了铅丝甚至竹条。领导的指令无人不敢遵守,而房屋质量无人关注。在这些现象背后,折射出的是发展的急功近利。我们的发展求速度、求私利、求形象,而不是遵循发展规律,保护百姓利益。

这几年,每当出现“楼脆脆”或“楼倒倒”的工程质量问题,官方和大众都会强力谴责,媒体也会口诛笔伐。但一番热闹过后,仍然无法形成一种真正的制衡力量来进行约束。“歌照唱、舞照跳”,地方政府依然在城市规划上肆意妄为,指哪拆哪,让CHINA成拆哪儿。而利益集团依然向权力投怀送抱,生产出置百姓于死地的豆腐渣工程。

所谓恶花不结善果。中国房子之所以短命,不是图纸设计有问题,不是建筑工人技能不过关,而是制度出了问题,使得建筑成为腐败的温床,成为圈钱交易的最好载体。当权力者得不到有效监督,他们就成为建筑身上的“蛀虫”,把好端端的房子蛀的千疮百孔。如何消除中国房子的短命顽疾,让权力回归监督之笼,让权力垄断回归民主体制,放是好药良方。总之一句话,体制不改,中国房子寿命难增。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