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用水被污染如何采取自救措施(组图)

作者:心路独舞 发表:2014-04-14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天刚发出PX毒性的文章,就爆出了兰州自来水中苯含量超标20倍的消息,很多网友马上给我留言请我讲讲苯的毒性和对饮用水突发污染的一些可能预防措施,加上我的“读者”编辑朋友们也在兰州,我真可谓是心急如焚,于是放下了手中的其他事情,下决心一定要把这篇文章及时写出来。

苯的结构

苯是比我昨天介绍的PX毒性要高得多的一种化学物质,虽然它和PX一样都属于健康级别2的中等毒性,但在美国疾病控制署(CDC)公布的化学物质“危险暴露含量(IDLH)”中,苯是500PPM(百万分率),相比PX的900 ppm 又低了近一倍,因此苯的危害更甚。根据苯的物质安全数据表(MSDS),一般接触可导致口、眼、消化和循环腺不适,重者可造成血液异常,影响生殖系统和胚胎发育,对人体致癌(尤其血癌),能使中枢神经系统受损,进入肺中可引发常致命的“化学肺”,进入体内后直接作用于血液、中枢神经、眼、骨髓和免疫系统。苯对水生物的危害基本上和PX一致,对鱼等水生物很低含量即可致命,但是苯一旦进入大气后会主要以气态的方式存在,因此若烧开含苯的自来水的话,实际上相当于对家里环境的二次污染

像兰州这样自来水突发污染的事情其实是很难避免的,相信大家对不久前的江中滚滚漂死猪的事件还记忆犹新,这种事情美国也有,去年底在西维吉尼亚州就发生过一例。对这种事情除了大力预防、及时发现、立即通报和马上治理之外,作为我们自己平时其实也可以采取一些预防措施来降低这类突发事件对自己的影响,以下我就介绍一些我自己的经验。

1、平时要注意观察自来水。

水应该是无色、无味、透明的液体,若有其他的味道的话,有可能来自污染或自来水处理厂过度使用了水处理剂(氯类物质),这时一定要停止使用。

2、出水管之前加上过滤净水装置

这类装置很多,价格差别很大,取决于你要的功能,可以只加在厨房出水管之前,也可以加在进水总管路后、分流到各浴室和厨房前,我家就用的后者,因为热水淋浴时含污染物蒸汽的吸入也有危害,另外过滤装置还可降低水的硬度,减少水垢。不同的净水器使用的原理可能不同,我个人比较喜欢活性炭吸附过滤的,这可能基于我在实验室使用过活性炭的缘故,我比较相信它的效果,但缺点是要记得定期换滤芯,比较麻烦。

3、在水龙头出口加过滤净水器

这种挺常见,装起来也不麻烦,也是要记得定期更换滤芯。值得一提的是,美国的自来水是能直接喝的,美国人喜欢冰水,所以冰箱一般都有直接出冰水的出口,这种冰箱的入水水流首先是要经过一个净水过滤器的,如果你使用这种冰箱,只要定期(我家是每半年,冰箱上可以设置换过滤的提示警报)更换过滤装置即可。

4、过滤储水杯

这种带过滤芯的储水杯很棒,也很便宜,里面的水可以用来煮饭和煮开水咖啡,上面也可以设置更换滤芯的提示警报,我家有一个这样的,除了记得定期换滤芯之外,这种水的存放时间不宜过长(少于24小时),久了可能会滋生细菌。

5、小型蒸馏水装置

我同事家里有,我参观过,净水效果当然很好,但只能针对饮用和食用水,而且价格不菲,所以并不适用与任何人。

6、不要过度相信瓶(桶)装水

瓶装水市场曾爆出不少问题,连美国也有,所以我个人的观点是在无法保证瓶装水质量时尽量使用自带水,桶装水也是同样的情形,而且开桶后到喝完的时间偏长,给细菌的滋生提供了时间。

我国目前水资源和水资源污染的总体情况比较令人担忧,即使不是这样突发性的恶性污染事件,平时的水质也有很多不尽如意的地方,除了呼吁和身体力行于环境保护之外,一些必要的预防措施也会减少污染对自己身体的危害程度,但愿我急忙写就的这篇文章能给你带来一些帮助,同时提醒在兰州接触了污染水的同胞们,若有不适一定要及时就医。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