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风知劲草 板荡识诚臣(图)

作者:天源 发表:2014-04-14 14: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此句出自唐朝皇帝李世民的《赠萧瑀》,全诗为“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勇夫安知义,智者必怀仁。”大意为:只有在狂风下才能看出草的坚韧与否,只有出现动荡才能看出臣子的忠臣与否,匹夫之勇的人是看不到智者的仁义之处的。

唐王李世民通过这首诗高度评价了萧瑀的高贵品格,也表达了对萧瑀当年帮助的感激之情。萧瑀本是隋炀帝杨广妃子的弟弟,当时手握重兵拥有无数田地房产,萧瑀性格耿直曾多次劝谏杨广不果。后李渊起兵,李世民去劝其归顺,萧瑀义无反顾的舍弃了田地房产,将兵权交给唐王李世民。可见萧瑀不是贪恋权势和利益的人。

李世民当政后,曾多次罢免其官职,后又得到重用。萧瑀虽心有不平但却没有反心,李世民做此诗不但是为了感激当年辅助之恩,更重要的是对萧瑀人格的肯定。

萧瑀之所以能够坦然的放弃荣华跟随李世民,而后虽受屈而能不怨恨李世民,主要是在萧瑀的眼里把百姓的利益放在了第一位,而把自己的得失看的很轻。杨广虽对他也很好,但对百姓不好,李世民虽曾多次罢免其官职而其无怨无悔是因为李世民是有道明君。萧瑀是有大义之人,也是有大智慧的人,“勇夫安知义,智者必怀仁”他的仁义是逞匹夫之勇的人难以理解的。

另外,唐朝之所以能开创出盛极一时的“贞观盛世”,与李世民能容纳象萧瑀、魏征这样敢谏言的忠臣离不开的。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