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场“讲究”多 副职称谓笑死人

发表:2014-04-14 2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4月14日讯】中共官场称呼一般是姓氏或人名与官职搭配,但巡视员例外,搭配时是姓还是名、官职能否用简称都有“讲究”,甚至还牵扯姓氏的发音,搞不好会把正职叫成“副职”,惹领导不高兴。

在称谓方面,中共官场最开始是称“同志”, 同志本义即指志同道合(尤指政治方面)的人,这种称谓始于19世纪末,戊戌变法的大臣称“同志”。同志冠在姓氏或人名之后,倒也简单,但这种不分大小的称呼似乎显不出领导的“尊贵”,姓氏与官职搭配成了惯例,但要顾忌语音,如果一把手姓傅、富、符、付、戴等,有把正职叫成“副职”或“代理”之嫌。

有时为了套近乎,官职前搭配的是名字以显亲密,如XX书记、XX市长怎么怎么等。

官职流行简称,一般用于正职,但念出来的谐音不好听的,就不能叫了,如“范局”、“戴校”、“季院”、“史科”等,否则难避调侃之嫌。

巡视员一般都是厅级干部,级别不低了,但不能直接叫“某巡视员”,他们宁肯你用其之前的职务来称呼。

副职官员对这个“副”字一般总是感到腻味,如果在称呼上去掉“副”字,那不是先行“扶正”了吗?部下往往投其所好,称呼时自动把“副”字省掉,前提是正职不在旁边的时候,否则有抢班夺权之嫌。

对副职官员称呼简称很方便,就是姓加“副”字,如“赵副”、“钱副”等,但如果某部门有5个副职,碰巧姓“祖”、“薄”、 “舒”、“纪”、“岳”,称呼起来不免产生搞笑的谐音效果:“祖副”、“薄副”、“舒副”、“纪副”、“岳副”。

东北有所谓“大市长”、“二市长”的说法,原来是为了避“副”之嫌,又为了与正职区分,就把市长叫大市长,把常务副市长叫二市长。由此可类推:大县长、二县长,大书记、二书记等。

现在名字加同志的叫法还有,但却有了另外一层意思,如在干部交接大会上,彼此称呼上就常常出现“XX同志”。但如果上级领导突然在你的名字后面加上同志,那就要小心了。

由此可见,中共官场称呼“讲究”多,复杂的像是一门“功课”。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