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妈”拒绝上市究竟让谁汗颜?

作者:不执着 发表:2014-04-16 0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4月16日讯】2013年,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实现年销售收入37.2亿元,上缴税收5.1亿元。比业绩更为人热衷讨论的,是其不上市、不贷款、不融资和现款现货的经营原则。老干妈公司创始人陶华碧多次拒绝政府上市提议,称那是骗人家钱。(4月10《时代周报》)

一罐小小的老干妈,不足十元钱却能享誉全球华人圈。让人值得称道的是,老干妈凭借纯口碑相传的营销方式保持十七年销售额连续增长,并成为登上美国奢侈品销售网站的国际品牌。更为“另类”的是,在老干妈几十年发展的历程中,一直秉承不上市、不贷款、不融资和现款现贷的经营原则,这又似乎与现代企业的经营理念“格格不入”。

由于老干妈的成功,直接带动了上下游产业链几万人的就业,也成为了当地的纳税大户,老干妈创始人陶碧华也成为了名人。地方政府为了进一步提高老干妈的跨越式发展,曾多次提议老干妈进行上市,但却遭到了拒绝。笔者认为,老干妈拒绝上市的原因有三:

首先,上市与否是一个公司的自主选择,尤其是对家庭式企业而言。若是选择成为公众公司,除了每年增加一些必要的事务性费用支出外,还需要承担对投资者和监管机构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确保及时、全面、真实、准确地披露可能对股票交易产和影响的重要信息。此外,还应按照《公司法》和国际惯例,建立由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共同组成的法人治理结构,有效地行使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

相比于暴露在社会公众的眼球之下,家族式企业内部如果资金、生产、经营各方面可以自我运行良好的话,不上市未必不是一种良好的选择。当然上市的好处就是公司可以通过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自己。而对于老干妈来说,不上市可能远比上市更有利于企业成长。

再者,“老干妈”根本不差钱。这或许与陶碧华的企业家作风有关。作为老干妈的创始人,陶碧华起家艰难,但无论是大钱还是小钱都坚持现款现货的原则,因而老干妈拥有数十亿元的现金流,而这笔现金流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老干妈的底气来源。

最后,这次陶碧华提出的“上市圈钱论”体现了一个企业家的责任感。一直以来,很多企业不择手段,把上市作为圈钱的工具,而上市也是企业家们快速致富的阶梯,这就造成中国的资本市场“重融资,轻回报”的格局几十年来没有根本改变,正是由于股市长期顽症得不到解决,所以A股市场长年处于全球股市排行垫底的位置。

笔者认为,上市没有错,不想上市也没有错,错就错在:其一、上市公司三高上市(高市盈率、高超募、高发行价),这就等于让上市公司圈钱圈得盆满钵满,而溢价所带来的投资风险却让投资者去承担。中石油当年上市16元,开盘当天涨到48元,现在跌到7.69元。中石油上市至今使很多投资者蒙受了巨大的财产损失。

其二,很多公司为了达到上市圈钱,通过粉饰、造假后成功上市,但是业绩变脸的速度令人瞠目,上市第一年就出现业绩滑坡,第二年便出现亏损,三年就戴了ST的帽子!这些根本不具备上市资格的企业,最后还可以通过借壳重组得以还魂。但是却让广大投资者深陷苦难之中。

其三,创业板在2009年成立,迄今已经快5年了,不过创业板已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造富板”了。本来企业上市是为了完善公司治理之外,同时解决其融资难问题,但是却成为了企业家们兑现财富的天堂,每次上市公司股票解禁期到来之时,企业家们往往会找各种借口和理由,将自己手中的股票及早变现。如此一来,加剧了市场的恐慌。试想管理层都对自己企业没有信心,投资者会有信心吗?这些靠创业板发财的人与“老干妈”陶碧华相比,陶碧华更显得对财富的一种“淡定”。

在当今社会人们都争着上市圈钱的氛围下,“老干妈”拒绝上市似乎是一种“另类”做法,但是我们可以看出,“老干妈”那种脱俗的气质,也让那些三高上市、业绩变脸、急着变现的企业家们汗颜,如果A股市场这种圈钱氛围不除,那么要想长期走牛的可能性根本不存在。而管理层应该规范股市相关制度,强制性鼓励分红、依法严惩内幕交易、虚假披露、操纵市场、利益输送等违法行为,破解股市困局,还投资者一个健康的市场,中国股市才会有真正灿烂的明天。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