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家咋在陕北煤田违规套利上百亿?

作者:花玉喜 发表:2014-04-17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4月17日讯】陕西靖边县红墩界镇、海则滩乡、黄蒿界乡丘陵下蕴藏700平方公里36亿多吨煤海。被“北京事通恒运”、“北京联众博通”、“陕西亿华矿业”三民营公司用虚假申报资料,获得其中近600平方公里煤炭勘探权。向国土部门缴纳不足10亿元“低廉”价款后,随即转让股权获利上百亿(2014年4月14日新京报)。

国土部对“陕西靖边县红墩界-海则滩地区侏罗纪煤田远景调查”。2007年9月,西安地调中心对外公布发现靖边700公里煤层煤矿。蹊跷的是在消息公布前2月,国土部以协议出让方式,让三家民营企业获得近600平方公里“详查”探矿权。2007年煤炭市场火爆,一吨煤坑口价达800元,因此,国土部规定从2007年2月起不再受理煤炭探矿权申请。然而,这3块煤田被以“招商引资”历史遗留问题借口申请下来。这片煤区处于长庆油田采气带,需与中石油签署安全避让协议。2007年左右,中石油宣布在那里建巨型储气中心,设立煤矿势必影响储气中心建设。违规审批大规模煤炭探矿权,需突破国家发改委总体规划限制。这三家民营企业何以能打通国土、中石油、发改委等三部门三重政策限制,获得近600平方公里“详查”探矿权。这一切绝非一般人能为之,显然,牵线人能量绝对不小!

更为吊诡的是“亿华矿业”2006年6月成立,但2005年6月已获探矿权,比西安地调中心公布新煤矿时间早2年。他们为什么能先行获得探矿权证?即便有能力人运作“详查探矿权”,没有三五年也拿不下来。3民营公司何以能轻易迅速从国土资源部拿到详查探矿权?更让业内人士惊诧不已的是,这3家公司只向国土部门缴纳不足10亿元极端“低廉”协议出让价款?三个公司随后于2011年转让公司股权,“事通恒运”以78亿元转让90%股权给;“亿华矿业”以34.3亿元转让70%股权;仅这两公司部分股权转让便获利100多亿!“联众博通”将探矿权转让,目前不知具体价格。但必然也是获利几十亿的问题?显然,陕北煤田违规操作“私有化”过程被套利上百亿元?

靖边县三民营公司获得近600平方公里煤炭勘探权,这个审批前前后后涉及“低廉”价款,跨越三部门门槛禁令,及极为短暂运作时间。这背后出现太多不正常?这必须有凌驾于国家三大部门权势,如此神通怎不让人大费猜详?在靖边流传说法某周姓商人为上述三公司牵线,显然,也只有一直以来被称为“神秘”富商的周滨具备这个条件具备这个能量。当然,这一运作周滨一定拿大头,周滨一定获利一百多亿元?这也意味国有资产至少一百几十亿流失到个人腰包?我们有太多的监管部门,但当国有资产流失时,怎么也不见丝毫制度规则约束!

这3个煤矿探矿权申请被以《关于暂停受理煤炭探矿权申请的通知》下发前形成历史遗留项目,向部领导请示,李元副部长、汪民副部长已圈阅。曾给这3个探矿权写过批阅的李元,在任国土部副部长前曾在石油系统工作,任部长秘书、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等职。显然,李元在这起暗箱操作的违规审批中起着举足轻重作用。李元于2008年退休,2011年,或因涉国土资源报前社长刘允洲违法违纪被“双开”。去年2月,审计署对陕西省煤炭探矿权进行调查,负责最初运作此事的靖边县原政协副主席王明光、靖边国资矿业公司法人王志东等被带走调查。“联众博通”法人林学荣、“事通恒运”董事长董江元、“亿华矿业”法人张玉禄等已于去年被中纪委带走调查。牵扯违规审批靖边三块煤田的国土资源部原矿产开发司长贾其海,已移交司法机关。显然,在陕北煤田被违规套利百亿大案中,当时的国土资源部主要官员有着无法推卸的责任!或许,他们的被调查也只是时间问题!无论他们或得利或得势也只是一时,最终会有一事将他们牵出,一切腐败无法隐藏永久!

这些年来,“神秘”富商周滨到处插手石油资源大捞特捞;到处插手煤矿资源大捞特捞;插手四川水电资源大捞特捞;插手多少地方土地资源大捞特捞!一个陕北煤田获利上百亿,其插手太多的资源,人们无法估量周滨究竟捞到多少亿?

周滨一切放浪无忌行为都依仗隐在背后他的“老子”,那只特大的“老老虎”!法治不应成为句贪大蠹的“护身符”!只有不论职务多高,只要贪腐都坚持拿下,才能真正彰显反腐决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