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乔布斯造iPhone思考人类从何而来(图)

作者:夏闻 发表:2014-04-20 1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4月20日讯】人类从哪里来,对于这样一个事关重大,直接涉及个人对自身本源认识的问题,进化论和传统中国文化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根据进化论,人是由无机物到有机物,到单细胞生物、多细胞生物,期间一步步“硬件升级”,并且在某个时间里有了思想智慧的“软件”,最终“升级”到今天有智慧的人。

而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却是认为人类是神造的,认为人类来源于宇宙中更高级的智慧。在中国流传着女娲造人的故事,在西方也有耶和华造人的故事。

进化论作为一种假说,在西方人们可以自由选择接受或不接受,比如在上届2012年的总统选举中,共和党的8位争取党内提名的候选人中,只有3位表示相信进化论。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调查发现,只有45%的人支持进化论。里根曾在1980年竞选中表示:“进化是一个理论,只是一个科学理论,直到现在依然在科学界中受到挑战,并且尚未被科学界认为绝对正确。”而里根在那年的竞选中成为美国总统,并因此后成就被公认是美国近代最伟大的总统。

而在当今中国,进化论却被共产党赋予绝对真理般的地位不容质疑,人们从小就被教育进化论的高明与正确,被引导的公众舆论把人类是由更高级智慧创造的传统观点视为愚蠢可笑。

以今天看得到的智能为例

这二者哪一种更有道理一些呢,今天的人没法回到远古去亲自考证人类最初如何产生,但我们在当前却能看到另外一种智慧,或者说是智能的产生过程,我们可以看看在当今的智能手机,对比传统设备,它的确是具备了某种意义上的智能,它可以提醒用户约会时间,找出当前最需要处理的任务,可以为用户指路,甚至,人们对着它讲话问问题,它也可以用语音给出回答。安装种类繁多的软件后,它们还能完成更多让人们惊叹的功能,因此它们被称之为是智能手机。

尽管智能手机是“死”的,人是活的,但他们同样都是存在着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智能手机是硬件和软件的结合,人有人体,同时也有着思想,而人比智能手机要高明复杂得多,用逻辑推断,在从无到有的过程中,“造人”比“造智能手机”的过程也要复杂得多。那么,“造智能手机”的过程是怎么样的呢?我们看到,这种比人简单的多的东西,是需要更高级的智慧(人类)通过大量时间和工程的投入,才有可能变成现实。

乔布斯如何制造iPhone

智能手机的典型就是iPhone,2007年6月29日,乔布斯在旧金山苹果公司大会上推出了iPhone第一代,iPhone的推出开启了现代智能手机的大潮。

2013年10月,纽约时报通过采访参与第一代iPhone开发的一些当事人了解到,当时乔布斯抽调了几百名苹果公司最顶尖的工程师和设计师,集中于公司特定区域,日夜加班,经常每个星期需要工作80个小时,以至于一些人最后不堪重负,离开了公司。这些员工里面有负责无线部分的,有负责手机外观的,有负责触摸屏幕的,有负责电池的,有负责软件开发的,有负责最终整合的,缺少了任何一部分,iPhone设计都不会成功。

这样大规模的投入开发历时两年半多的时间,耗费了1亿5千万美元,期间淘汰了好几个不同的设计原型,最后才终于造出了乔布斯在发布会上高举的那支iPhone,而就是那一支,当时还是半成品,充满了各种缺陷。苹果公司后来又用了半年的时间完善,才开始出售最终的iPhone一代。

这是iPhone设计的这一部分,那么iPhone的制造过程又涉及了多少人类的智慧呢,根据财经在线网站在2013年底披露的信息,从iPhone的各种零件制造开始直到最后组装成一支包装盒里的新iPhone,整个流程需要涉及遍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77道不同的生产流程,这些国家包括美国、墨西哥、以色列、英国、比利时、荷兰、德国、奥地利、捷克、匈牙利、法国、意大利、中国、日本、韩国、台湾、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新加坡、越南等。

可以想见把这些分散于不同大陆的各个生产流程整合起来需要涉及多么复杂的协调调度,需要多少人力智慧才能使得这一切变成可能。所有这一切,只要缺少任何环节,都不会有今天人们拿在手里的iPhone。

在第一代iPhone推出后,苹果公司又推出了数代iPhone,从iPhone 3G,3GS,4,4S,5,到今天的iPhone 5S已经是第7代产品了,每一代的提升都来自于苹果工程师、设计师们海量的脑力投入。

进化论如何制造iPhone

尽管进化论讲述的是人的进化,进化论却无法具体阐述各种精密人体系统是如何具体进化而来,更无法阐述人的“软件” – 人的智能如何产生,进化论把这些都归功于在漫长的时间中,自然界的一步步“升级”,进化论所讲的自然选择,就是这样一个“升级”过程。

漫长的时间真的这么万能,能产生如此复杂精美的人吗?不妨换个角度想想iPhone的产生,iPhone比人体简单无数倍,iPhone的智能也比人的智能简单无数倍,但就是这样,iPhone尚且需要更高的智慧(人类)大规模的投入才能产生。

而从进化论的理论来看,iPhone这种智能的产生,或许还有另一条路径,那就是把制作iPhone最原始的原材料,比如说制作芯片用的硅,外壳用的铝,内部电线用的铜,塑料部件用的树脂等等,堆放在一起,再也不需要工程设计人脑的投入,不需要人工生产的高度协调,需要的只是时间。

但根据常识来看,一百年之后,这堆东西恐怕不会向一部精美的iPhone转化,变化是有的,铜可能锈蚀了,树脂可能老化了,铝也开始氧化了。

那一千年过去了,这堆东西会有变成手机的迹象吗?恐怕不会有,那么一万年,十万年呢?这些东西还会是在原地摆放的象一堆垃圾一样的东西,有的材料已经风化解体,变化是有,但却不是向iPhone转化的方向。

那么更长时间呢?一百万年,一千万年,一亿年,十忆年? 要相信这堆东西在漫长时间的过程中会一步步产生出iPhone,那可真的只能是非常大胆的空想了。

如果漫长的时间无法造就出乔布斯的iPhone,那又怎么能够制造出比iPhone更要复杂精美得多的人体和人类智慧呢?对于这个问题,真是值得去想一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