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道路为何数十年不用维修(组图)

发表:2014-04-21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建设行业一干就是三十多年,从来没在道路施工现场见过钢筋?平日里,不论是新修的主干道,还是次干道或人行道,甚至是刚刚剪彩通车几天的国道;横跨大江南北的桥梁路面,其路面上也常常见到工人们在抢修?这些在人们眼中,已经习以为常了,见怪不怪了。有人还说,这样很好啊,下岗工人有求职机会,市政公司可获道路资金,修路工人也可以多取得出勤补助啊?

去年我们一行驾车5000公里途径8个州,一路没见过一个修路工,在犹他州老家时,ken告诉我家乡的那条路,已经有了60年的历史了,从来不用维修?其实我真的不相信60年不维修的事实呀?

今天下午我们去GARCE学校回来的路上,我真的忍不住了,拍下以上几张美国人建筑道路的图片。其实这不是主干道,是条南北走向的支路。但是眼前我看到的是,铺满钢筋结构的严密格架!去年我们小区增设的人行道也是照章,也是先照章铺上密密麻麻的钢筋!我真不理解,为什么国内的道路不用钢筋,甚至还说钢筋是多余的?也不知,为什么国内道路天天挖坑填坑,日日抢修?到底谁是谁非?

国家是大家的,道路是百姓的,关注我们脚下道路匹夫有责!下面是湖北某市政部门为道路不需要钢筋的辩护,并提出以下辩词:
一,按照国家标准图集05MR201《城市道路沥青路面》,沥青混凝土路面是这样的:

二,上面是快速路、大城市主干路这些特重交通的情况,下面是交通较少的城市支路。要求高的,路面分多层,包括碎石沙砾、无机结合料、密级配沥青碎石、中粒式沥青混凝土、细粒式沥青混凝土;要求低的,细粒土上面直接铺细粒式沥青混凝土。不管哪一种,都不需要钢筋。
按照国家标准图集05MR202《城市道路水泥混凝土路面》,水泥混凝土路面是这样的:

三,同样,左边是快速路、大城市主干路,右边是城市支路。基本是灰土、碎石、混凝土这么几种材料,同样不需要钢筋。国家标准 JTG D50-2006《公路沥青路面设计规范》第9.3节“水泥混凝土路面加铺沥青路面”专门对这一类项目做了规定,第9.3.5条第2款是这么说的:在原水泥混凝土路面上加铺沥青层时宜用热沥青或改性乳化沥青、改性沥青做黏层。为防止渗水、减缓反射裂缝及加强层间结合,宜设置20~25mm 厚的聚合物改性沥青应力吸收层、应力吸收膜,或铺设长纤维无纺聚酯类土工织物等。

规范里这一款用的是“宜”字。照片里铺设的竹条网格,就属于这里所说的“长纤维无纺聚酯类土工织物等”里的“等”字。其它的“等”可能还包括玻璃纤维土工格栅。换言之,由于资金等原因,竹条起的作用是代替土工织物,而不是代替钢筋。当然,竹条比土工织物要便宜一些,可能很多性能也要差一些,但只要能用就行了。就像别人家装修用1000块一平米的大理石砖,你自己家用50块一平米的瓷砖,肯定不如人家那1000块的大理石地砖好,但是也并不能说你家的地砖就是偷工减料。便宜不等于以次充好,便宜也不等于偷工减料。

市政公司的解释是“设计中此路段不需要作钢筋网加强处理,为增强混凝土的抗拉力和抗压力,他们就在混凝土层施工时加铺竹筋,此项费用是由施工单位自行承担”。

百姓都懂,市政建设道路桥梁里的文章很多?且知且懂且愤怒!!!

来源:路乞顺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